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惠民好政策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4年02月26日09: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天剛蒙蒙亮,吳國柱就穿好衣服開始忙碌,在跨出房門的一瞬間,冷風襲來,忍不住連打了兩個噴嚏。他圍著羊圈細心地給羊添加草料,等羊群吃得差不多了,他又把水槽放滿水,看著一隻隻飽食后的羊又重新臥倒,才滿意地扛著鐵鍬向自家的玉米地走去。“旗裡開展節水控水工作,玉米收割完后沒有秋澆,我得時刻關注地裡的墒情。”他一邊走一邊跟記者聊天。

吳國柱家住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巴音寶力格鎮烏蘭嘎查,世代以種養殖為生。去年,他種了20多畝玉米,受益於黨的好政策,他拿到耕種玉米補貼600元/畝,以及1600元的玉米飼料補貼。另外,他還購買了兩隻種公羊,享受到3600元的補貼。

“我家有3838畝草場,每年可以拿到9000多元的草畜平衡款,再加上種地、養羊和打工,1年收入近30萬元。”吳國柱笑著說,“現在國家的政策好,種地和養殖都有補貼,農閑時還能外出打工,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烏蘭嘎查常住人口384人,屬於半農半牧嘎查。為持續增加百姓收入,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2019年,嘎查黨支部牽頭成立烏蘭嘎查股份經濟合作社。2021年開始,嘎查黨支部向外承包集體養殖場,並把村集體和村民的羊群寄養在當地肉羊養殖企業的“托羊所”,使得村民收入和嘎查集體經濟持續增長。

這幾天,杭錦后旗三道橋鎮和平村黨支部書記馮玉龍迎來一波又一波農民朋友,大家圍坐在會議室裡,認真聆聽馮玉龍講解國家惠農惠牧補貼政策。“聽了馮書記對黨和國家政策的介紹,我對今后的收入又增加了幾分信心!”村民冶學強表示。

冶學強有30畝耕地,主要種植玉米和葵花。去年,他獲得各項惠農政策補貼4000余元。除種地外,他還在村裡的眾誠牧業養殖專業合作社打工。據了解,該合作社由和平村黨支部領辦,是巴彥淖爾市首家以眾籌模式成立的合作社,採取資金入股、土地入股的模式,讓農民變股民、讓資金變股金。

“我入股30萬元,每年分紅2萬元。種地、打工加分紅,每年收入13萬余元。”冶學強眉開眼笑,“國家的惠農惠牧政策越來越貼心,村裡有了自己的產業,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落實惠農惠牧政策,給農牧民吃下“定心丸”。巴彥淖爾市各類涉農涉牧補貼資金涵蓋糧食生產類、畜牧業生產類、種業創新發展類、科技裝備支撐類、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類、新型經營主體培育類、農牧業綠色發展類等7大類20個補貼項目。

算算明白賬,心裡有底氣!一筆筆補貼款就是農牧民的一本本增收賬。“我們一定將惠農惠牧政策宣傳到位,同時收集百姓最關注、最迫切的政策需求,及時把各項補貼發放到農牧民手中,讓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關懷。”馮玉龍堅定表示。(記者 薛來)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