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嶺上興安冰雪旅游“熱力十足”

2024年02月21日09: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祥龍賀新春,蓄勢啟新年。眼下的興安嶺上興安盟,仿佛一幅絕美的水墨畫,鋪展在北疆大地上。寒冷的天氣,未曾讓這裡開啟“冰封模式”,反而伴隨著“十四冬”的舉辦和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競相展開,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們齊聚與此,盡享冰雪世界的“速度與激情”。

“放假的學生來了、附近的居民到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也聞‘名’赴約……”科右前旗居力很鎮紅心村黨支部書記李英輝則見証了雪村滑雪場從村口荒山到滑雪熱門場地的變遷,滑雪場營業到現在僅僅幾年,游客就從最初的不足5000人次達到現在每年冬季可以接待10萬多人次。

“2018年,村裡建起了雪村滑雪場,村集體每年分紅3萬元,還帶動30多名村民就業,村裡農副產品也找到了銷路,每年銷售額近10萬元。‘冰雪’給我們這個隻有800余人口的小山村帶來了新的發展活力。‘到了冬天日子更紅火’的願景已變為實打實的增收致富。”李英輝說。

冬天曾是興安盟傳統的旅游淡季,如今,冰雪覆蓋下的興安盟,已經走進游客們的視野,甚至打出名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興安盟具有優良的雪質和早雪的條件,擁有發展冰雪運動的自然優勢。早在2003年,就被中國滑雪協會確定為冰雪運動冬訓基地,並承辦了多項國家級滑雪賽事。其中,阿爾山滑雪訓練基地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訓練及比賽場地更是被譽為“自由式跳台滑雪冠軍搖籃”,眾多優秀的滑雪運動員都曾在這裡進行過集訓,並登上世界大賽的冠軍領獎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已經連續20年選擇來到興安盟阿爾山進行早期訓練,這不僅因為這裡可以提供最早期的上雪資源,而且當地的雪質優良、天氣溫度適宜,非常適合我們進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訓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主教練紀冬表示。

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這個冬天,興安盟還以“興安冬韻”為主題,積極開展各類冰雪體育運動,推出冰雪旅游線路,讓“體育+旅游”貫穿整個冬季。同時,通過打造體育賽事活動品牌,豐富群眾體育文化生活,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擴大冰雪運動普及度和影響力,加快冰雪運動產業鏈完備發展,將“冷資源”變為“熱經濟”,讓本地居民和各地游客在觀賽、參賽、賞冰、戲雪中奔赴一場冰雪盛宴。

“通過促進冰雪運動在興安盟的廣泛開展,借勢‘十四冬’釋放冰雪激情,推動了體育與旅游的融合發展,激發了廣大群眾的健身熱情,讓想體驗冰雪運動的各地游客有了更多選擇。”興安盟體育總會秘書長白錦林介紹說,隨著冰雪運動氛圍越來越濃,興安盟各地的冰雪玩法也是層出不窮。

9大空間主題場景、9大冰雪嘉年華活動、6條冰雪主題線路產品,本屆阿爾山冰雪節期間,全方位、全時空、全業態營造“冰雪+”“+冰雪”的多元體驗,讓游客們在阿爾山解鎖更多冰雪玩法。“作為一個南方人,我對北國風光向往已久,早就想過來看一看了。”來自廣州市的游客吳雲波初到阿爾山就流連忘返,“剛剛還在冰天雪地中滑雪,現在卻泡在熱氣騰騰的溫泉裡,這種冰火兩重天的感覺,特別奇特。”

與此同時,科右前旗2024冰雪嘉年華精彩進行中,冰雪試駕、雪地穿越、草原潑雪、漁獵冬捕等類型多樣的冰雪娛樂活動,提升冰雪運動參與度,營造了濃厚的冰雪運動氛圍﹔2024科右中旗“楓雪奇緣”冰雪旅游節則為廣大游客准備了翰嘎利湖冰雪游樂場、中影制作基地年俗季、元宵夜煙花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旅游產品,讓冬游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興安盟共接待游客2266萬人次、實現收入202.5億元,均創歷史新高。冰雪資源正在“攪熱”興安盟的冰雪經濟,為當地群眾帶來新的致富門路。

“阿爾山的雪期長、雪質好,我們公司很早就看中了阿爾山有發展冰雪經濟的潛質,2004年開始就在這裡建設滑雪場。接下來,我們還將建設高級滑雪道,吸引更多游客前來滑雪。”阿爾山太偉運動休閑溫泉度假村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軍輝表示。

“以前冬天經常在家待著,如今在滑雪場一滑就是一天。”阿爾山市滑雪愛好者包晨光說,“阿爾山的滑雪設施越來越完善,游客越來越多。2023年,阿爾山獲得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授牌后,更是迎來滑雪旺季。我兼職當起了滑雪教練,幫助更多游客學會滑雪技巧。”

像包晨光一樣,冬日裡不再“躲雪貓冬”,而是吃上“冰雪飯”的人越來越多。隨著興安盟冬季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的快速發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生動答卷正在興安嶺上被書寫,居游共享的冬季旅游目的地正在成為嶺上興安的“金字招牌”。(記者 高敏娜 興安盟融媒體中心記者 許文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