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抓好水土保持生態建設 筑牢綠色發展底色

2024年02月20日13:20 | 來源:草原全媒
小字號

新年伊始,喜訊傳來。日前,在水利部公布的2023年度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單中,興安盟扎賚特旗和突泉縣兩地被認定為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這是水利部自2021年開展“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單位”創建工作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首次獲得此項殊榮,開創了我區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新篇章。

興安盟水利人以實干擔當之態,飽蘸綠意之筆,踐行把生態“放在首位”的使命。

問山哪得青如許,唯有水土護山來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萬物之本,水土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性資源。水土保持,要保住的不僅是水土,更是全盟實現綠色發展的底色,是興安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興安盟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4.3萬公頃,其中坡耕地治理3.1萬公頃、營造水土保持林草34.8萬公頃、封育治理16.4萬公頃,林草植被蓋度提高25%,水土保持率達到65.25%。當年的光山禿嶺,如今早成為美麗的“花果山”和百姓致富的“金銀山”。

水保須得打硬仗,綠水青山還復來

興安盟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而水土流失一直是困擾興安盟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興安盟水利人緊緊圍繞全盟重點工作和中心任務,持續厚植生態優勢,扎實推進《興安盟水土保持規劃(2016-2030年)》。依托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共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92個,累計投入治理資金6.8億元,治理侵蝕溝1565條。年減少土壤侵蝕近60%,全盟中度及以上強度的土壤侵蝕面積較2011年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減少40%,有效保護黑土耕地10.2萬畝,人為水土流失發生率較2020年下降了80個百分點,水土流失狀況持續呈現出面積和強度雙下降、水蝕和風蝕雙減少的趨勢,水土流失治理效果顯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這一系列“組合拳”,使興安盟“綠色版圖”不斷擴張,成為全區唯一一個獲得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盟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譽稱號的盟市。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興安盟水利局聚焦項目建設、搶抓政策紅利,為做好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下好“先手棋”。

2024年,興安盟水利局爭取國家水土保持重點項目資金6.24億元,其中治理黑土區侵蝕溝1254條、投入資金5.64億元,佔全區總量(2740條)的46%,位居全區第一,是全盟2019年實施侵蝕溝項目以來總投資(1.28億元)的4.4倍,創歷史之最﹔小流域治理項目8個、投入資金0.6億元,項目區位於科右中旗和突泉縣,為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貢獻了水利力量。

興安盟水利局聚焦民生民本,堅持守正創新,為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在全盟5個旗縣市探索實施侵蝕溝截留雨水灌溉試點項目,為興安盟畫好綠色發展一張圖、守好綠色發展一片土、書寫綠色發展新篇章注入“水保智慧”,彰顯“水利擔當”。(張靜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