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十四冬”·新華訪談︱高潤喜:當好東道主 提升一座城

2024年02月20日17:06 | 來源:emsp; 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呼和浩特2月20日電(鄒儉朴、郝芳芳)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正在內蒙古自治區舉行。“十四冬”主賽區組委會主任、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在接受新華網訪談時表示,呼倫貝爾要當好東道主,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借力“十四冬”東風,大力發展冰雪產業,助推高質量發展。

2月17日,禮儀志願者在頒獎儀式前。“十四冬”賽場內外,志願者們為運動員、觀眾、媒體、工作人員送去溫暖。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精益求精 做好保障服務工作

作為“十四冬”主賽區,呼倫貝爾市承擔著開閉幕式和5個大項8個分項96個小項的承辦任務。籌辦以來,當地聚焦“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目標,始終堅持“當好東道主、誠迎八方客,文明辦賽事、展現新風尚”,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組織和保障服務工作。

高潤喜介紹,為了承辦好各項任務,呼倫貝爾市成立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呼倫貝爾賽區組委會和執委會,緊盯場館維修、賽事組織、大型活動、接待服務、安全保衛、綜合保障、宣傳報道等重點任務,加強調研指導、督幫落實,壓緊壓實執委會和屬地部門責任,現場辦公解決各類問題,組織編制印發具體工作方案及任務推進表、制度匯編等,推動構建起市旗兩級“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抓落實、各部門齊抓共管的組織體系。

同時,組委會按照競賽技術要求,制定比賽場館場地硬件設施和器材設備維修改造及提檔升級方案,確保了各類提升改造工程如期完成。精准優化各環節工作方案,精細完善服務保障工作流程和規范,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接待和服務工作。

2月17日晚,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開幕式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舉行,主火炬在開幕式上被點燃。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影響深遠 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是北京冬奧會后我國舉辦的最高級別冬季項目賽事,也是呼倫貝爾第一次承辦全國性大型體育運動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高潤喜表示,“十四冬”的舉辦,將為呼倫貝爾市帶來廣泛持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一是有力帶動特色產業發展。呼倫貝爾市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優美的自然風光、多彩的民族文化、豐富的冰雪資源。“十四冬”的舉辦將助推呼倫貝爾在更大平台、更高起點上系統開發寒地資源、做熱做火冬季旅游,吸引更多項目投資和旅游消費,進一步推動相關產業補鏈延鏈、提質增效、集聚成群。

二是助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呼倫貝爾市堅持以會促建、以賽營城、辦會為民,在籌辦“十四冬”過程中不斷謀深抓實城市精細化管理,完善提升公共服務設施品質,為打造功能完善、生態宜居、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籌辦冬運盛會與推動城市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三是全面宣傳良好發展形象。借助籌辦“十四冬”重要契機,呼倫貝爾市精心打造“文藝之都”“油畫之城”“冰雪運動名城”“國家優秀旅游城市”等城市品牌,全景呈現這座新時代草原城市的無限壯美風景、多元民俗文化、蓬勃發展氣息、現代時尚活力和整體形象品質,全面提高呼倫貝爾品牌在國內外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競爭力。

四是點燃群眾冰雪運動熱情。呼倫貝爾市充分發揮場館設施和競技賽事的支撐帶動作用,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群眾健康事業發展,積極推進便民冰雪場地建設,開展了一系列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推動所有中小學校開設冰雪體育課,儲備后備人才,提升競技水平,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持續鞏固拓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十四冬”主題冰雕與雪雕裝飾。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迎“風”起舞 提升冰雪產業能級

呼倫貝爾市冬季平均溫度-25℃左右,冰封期長達6個月,48個民族在這裡共同生活,冬獵、冬捕等傳統生活方式和冰雪娛樂方式延續傳承,孕育並發展了獨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各具魅力的冰雪風情、交相輝映的冰雪民俗,為開拓冰雪旅游產業發展空間奠定了基礎。

幾年來,呼倫貝爾市以籌辦“十四冬”為契機,堅持全域全季全業發展文旅產業,深入挖掘寒地冰雪優勢潛力,打造特色產品、完善設施服務,豐富產品業態、延伸產業鏈條,工業品耐冷性測試產業取得新進展,冬季旅游熱度持續攀升、質效不斷提高,連續幾年被評為中國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了新台階。

高潤喜表示,下一步,呼倫貝爾市將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地緣、資源優勢,加快推動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制造融合發展。大力推動冰雪旅游發力成勢,推進復合型冰雪體育運動場地、冰雪主題旅游景區、冰雪科技服務及人才培訓體系建設,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一批文化底蘊深厚、冰雪特色鮮明的旅游目的地、精品線路和特色產品,積極推進中國冷極村景區建設,營造獨特的冬季文旅畫卷。多措並舉提升冰雪產業能級,深入實施工業品耐冷性測試、冰雪裝備制造提檔、冰雪現代服務業培育、冰雪人才教育提升工程,著力提升工業品耐冷性測試產業服務保障能力,逐步發展壯大造雪機、壓雪車、索道、雪地摩托車等冰雪裝備制造產業,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們將加速推動‘冷資源’變‘熱效應’,轉化為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高潤喜說。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