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聚焦高質量發展丨綠色“十四冬”:北國畫卷裡的生態躍動

2024年02月20日17:04 | 來源:emsp; 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呼和浩特2月19日電(李倩 董博)2月17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開幕。

作為“十四冬”的主賽區,此時的呼倫貝爾是冰天雪地的白色世界。8萬多平方公裡天然草場,13萬多平方公裡林海,3000多條河流,500多個湖泊……呼倫貝爾大草原、大濕地、大森林、大湖泊、大雪原,猶如一幅氣勢恢宏的畫卷。這畫卷,夏日宜人、冬日壯美。

呼倫貝爾城市夏日景色。新華網發

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與呼倫貝爾一以貫之的“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理念在這裡有機融合,綠色低碳與冰雪賽事、冰雪產業在這裡交織碰撞。呼倫貝爾正用美麗與熱情為“十四冬”添彩增色,“十四冬”也打開了呼倫貝爾“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的發展新窗口,點亮了呼倫貝爾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的發展之路。

辦一場綠色低碳的“十四冬”

數九寒冬,雪絨花盛放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25.3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訴說著聖潔與寧靜、激情與夢想。

“十四冬”是北京冬奧會后首次舉辦的冬季項目全國重大體育賽事,也是內蒙古首次承辦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作為賽事主賽區,呼倫貝爾市堅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超越、精彩、和諧、平安”的辦賽宗旨,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努力將“十四冬”辦成一屆綠色低碳的體育盛會。

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內蒙古自治區冰上運動訓練中心。新華網發

坐落於海拉爾區的“十四冬”主場館——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全面完成了場館升級改造工作,競賽燈光更換為LED照明,空調新風系統全面維修維護,冰球界牆、弱電系統等設備以及綠化美化亮化全面更新。在場館周邊,實施了綠化提升改造工程PPP 項目,選用抗寒、抗旱、耐貧瘠的本地鄉土植物以保証其生態性與經濟性,打造極具草原特色的城市道路。

清潔電刮起“綠色風”。為實現“十四冬”場館100%清潔能源供應,國網呼倫貝爾供電公司持續加大清潔能源風電的引入力度。比賽期間,場館將使用綠電340萬千瓦時,可減少標准煤燃燒1133噸、減排二氧化碳2946噸。海拉爾區購入90輛新能源純電力公交車,承擔賽事通勤保障重任,保障“十四冬”綠色出行。

新能源純電力公交車保障“十四冬”綠色出行。新華網發

綠色建筑、綠色景觀、綠色交通,能效和環保兼具,綠色理念與體育精神緊密結合,體現了呼倫貝爾將綠色辦賽理念貫徹到底的決心,簡約高效和體育能量將在這場賽事中充分迸發。

綠色理念不僅體現在辦賽細節中,更融入了呼倫貝爾市民的日常生活。黨員干部、群眾和志願者主動踐行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綠色辦公、乘坐公共交通、開展垃圾分類,爭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參與者、貢獻者,讓綠色低碳生活蔚然成風。

擦亮高質量發展生態底色

2023年夏天,呼倫貝爾一位牧民在草原上以藍天為“幕布”,自拍藍底証件照的視頻火遍全網,打卡“內蒙古藍”成為朋友圈新時尚。

沒有特效、濾鏡,天藍的沒有一點瑕疵、雲白的不染一絲纖塵、草綠的好似一幅油畫。呼倫貝爾的美源於大自然的恩賜,更源於呼倫貝爾人對綠色的堅守。

呼倫貝爾大草原。新華網發

呼倫貝爾是內蒙古乃至全國生態要素最完整、功能最完備的地區,在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上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持之以恆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統籌推進呼倫湖流域生態綜合治理、“三北”工程攻堅戰等重大任務和重點項目,堅定不移、知行合一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面落實退牧還草、草畜平衡等政策措施,2023年,呼倫貝爾市草原植被蓋度達76.24%,連續5年位列全區第一。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建設、森林質量提升等重點工程,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強化河湖濕地綜合治理,建立四級河湖長制體系。突出抓好呼倫湖生態綜合治理,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截至2023年9月底,呼倫湖水面面積擴大至2237.1平方公裡,水量達134.6億立方米,接近歷史最好水平。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解決影響群眾健康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100%、位居全區第一,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77.1%,土壤環境質量整體良好。

——大力實施中心城區一體化,優化綠地空間布局,全面踐行綠色生活,持續提升人居環境質量。

探索綠色發展的呼倫貝爾實踐

生態是呼倫貝爾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在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的同時,呼倫貝爾市不斷拓寬“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協同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推深做實產業發展“五大行動計劃”,不斷挖掘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探索出一條增綠與增收的雙贏之路。

呼倫貝爾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畜產品。新華網發

——傳統產業創新創優發展。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加快煤電、治金、化工等企業全方位轉型升級,不斷提高傳統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水平。馳宏礦業、國森礦業等重點企業節能技術改造項目進展順利,華能伊敏煤電、國能寶日希勒礦卡5G+無人駕駛智能化改造完成。截至2023年末,呼倫貝爾市共有2家國家級綠色工廠、11家自治區級綠色工廠和1戶自治區級綠色園區。

——生態產業乘時乘勢發展。全面提升生態產品價值總量,扎實推進林草濕碳匯產品開發。森工集團《天然次生林修復碳匯項目方法學》填補了國內天然林碳匯領域空白,呼倫貝爾林業集團與華能伊敏煤電公司簽訂碳匯預售協議750萬元,在自治區范圍內率先實現森林生態產品價值轉化,全力爭創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不斷拓寬生態產品價值轉化通道。

——新興產業集約集聚發展。聚焦新興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大力推進生物科技、冰雪經濟、通航臨空、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發展,伊穆直流、華能火電廠靈活性改造配建風電等新能源項目在嶺東地區陸續落地,冰雪裝備制造產業園成功吸引企業入駐,工業品耐寒測試技術示范應用領域不斷拓展。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搶抓承辦“十四冬”機遇,統籌推動冰雪產業、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融合發展,積極謀劃推進“冰雪+體育”“冰雪+賽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綠色業態和項目,將大雪節氣設立為“呼倫貝爾冰雪日”,舉辦冬季冰雪那達慕、呼倫貝爾冰雪文化運動旅游季、冰雪藝術展演、冰雪民俗體驗等活動,不斷滿足市民和游客對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的多元需求。

如今,借助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這兩個最大優勢、最大品牌,呼倫貝爾孕育出眾多新產業新賽道,匯聚成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城市綠色發展能級不斷攀升。

在新征程上全力奔跑的呼倫貝爾,向世界遞上了“冬運之城”的亮麗名片,世界將通過“十四冬”的窗口看見呼倫貝爾的碧海藍天、瓊枝玉樹,呼倫貝爾也將緊緊把握機遇砥礪奮進,向世界分享壯美風光中綠色發展的呼倫貝爾實踐,展現冰天雪地中的中國魅力和中國熱度。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