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新春走基層︱489萬元!達拉特旗這個村村民“坐”享分紅

2024年02月07日09:23 | 來源:達拉特發布
小字號

“喬永玲58.8萬﹔白佔榮18.7萬﹔牛興龍13.2萬……”

2月6日上午,展旦召蘇木道勞哈勒正村2023年分紅大會現場鑼鼓喧天、秧歌歡騰,村民們佩戴著喜慶的大紅花和紅圍巾,認真地聽著村黨支部書記劉世榮介紹道勞哈勒正村“黨建引領統種共富”土地合作經營模式一年來的收支明細及分紅情況,並依次上前簽字按下紅手印,領取分紅款,臉上洋溢著幸福喜悅的笑容。2023年,全村100戶村民共分紅489萬余元,統種面積和收入均創歷史新高。

“種地我是一點兒也沒操心,70多歲了還能領這麼多分紅款,別提有多高興了!是黨的好政策讓我們既省心又有收益,日子是越過越紅火。”村民牛興龍手裡捧著剛領到的分紅款喜笑顏開地說。

道勞哈勒正村地處黃河幾字彎腹地,南接庫布其沙漠,北倚黃河,近年來,村裡大多數年輕人選擇到城市工作或定居,村裡會種地、想種地的人越來越少,耕地較為分散,傳統的小規模種植經營模式已不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需要。

為了更好的緩解人地矛盾,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2019年,展旦召蘇木黨委、政府經過充分調研,率先在道勞哈勒正村七社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積極開展土地合作經營試點種植,“大破大立”打破渠壟堰道,把全社803畝地變成一塊田,通過“小田變大田”,當年就實現每畝地分紅895元的可觀效益。

“如今,道勞哈勒正村七社已實現了農戶不用自己種地,直接將土地入股,合作社整合社員土地進行集中連片規模化經營的新型增收方式,經過5年的發展,平均每畝地分紅達到了1470元以上。”展旦召蘇木道勞哈勒正村黨支部書記劉世榮說。大筆分紅的背后,得益於走“黨建引領統種共富”的路子,改變了過去一家一戶單打獨斗的傳統種植模式,同時還堅持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抱團與公司合作發展,從2021年開始連續3年與中化集團合作,實現了水肥一體化管理和全程數字化服務新突破﹔與騎士牧場簽訂青貯種植訂單、與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簽訂辣椒種植訂單,形成了農民土地入股、合作社經營管理、社會化服務企業全程服務、農牧業龍頭企業訂單報銷、社員分紅掙錢的統種共富體系。

“我們通過走村入戶,廣泛征求村民意見,宣傳土地托管的政策優勢,徹底打消了群眾的思想顧慮,讓更多人相信土地托管服務可以成為農民致富、村集體增收的法寶。”展旦召蘇木道勞哈勒正村駐村第一書記白永梅說。

現如今,展旦召蘇木道勞哈勒正村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入股分紅合作經營、統種共富單獨結算、統種不統收等多種方式給了村民十足的底氣和滿滿的獲得感。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不斷提高嘎查村合作社的經營管理水平,構建起‘村企聯動、優勢互補、共進共贏’的發展格局,讓‘看得見’的土地資產變成‘摸得著’的股份紅利,力爭讓合作經營成果惠及更多農牧民群眾,真正走出一條黨建強、產業優、鄉村美、村民富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展旦召蘇木黨委書記娜木汗說。(薛世昌)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