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東勝區:全方位呵護“萌寶們”溫暖過冬

2024年01月24日09: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數九寒天,居住在北方城市裡的人們享受著溫暖的室內集中供暖服務,而那些居住在動物園裡的“萌寶們”怎樣度過這寒冷的冬天呢?讓我們到位於東勝區的鄂爾多斯野生動物園裡一探究竟。

  冬日的鄂爾多斯野生動物園有些許冷清,陽光照耀在通往各場館的小路上,依然能感受到陣陣寒意。隨著近日冷空氣頻繁來襲,在室外活動的動物大多退居室內,園方也採取了全方位御寒保障措施,讓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野生動物們在鄂爾多斯溫暖過冬。

  溫暖的籠舍是動物們寒冬裡舒適的家。為了確保動物安然過冬,園方工作人員時時關注天氣預報,每天巡查並記錄溫度,確保場館溫度適宜動物生存,生怕把“萌寶們”凍著。基建維修部全力做好供暖准備工作,在獸舍裡安裝了天然氣鍋爐、炭火鍋爐、挂暖、地暖及電熱板等取暖設施,並及時調試設備,確保館舍溫度保持在18℃左右。同時24小時不間斷檢查鍋爐運行情況,全力守護園區供熱設施的安全、平穩、有序運行。

  走進長頸鹿館,這裡不僅安裝了地暖及挂暖,還裝有玻璃屋頂,幾隻長頸鹿正站在裡面晒太陽。聽飼養員介紹,長頸鹿雖然身材高大,看似很耐寒,實則很怕冷,所以這樣的一個天然陽光房和“精裝的恆溫公寓”,對長頸鹿來說再舒適不過了。

  要說冬天最怕冷的動物,非“冷血”的兩棲爬行動物莫屬了。兩棲爬行館裡生活著來自熱帶的一些動物,即使場館在室內,工作人員對保溫措施也一點都不馬虎。“去年10月20日兩棲爬行館就開始供暖了,採取電暖和挂暖雙管齊下的供暖方式,同時也換上了不同瓦數的電熱燈,並設置了不同的溫控區域,溫度確保在25-28℃左右,太陽燈附近的溫度更高一些,能達到30度以上。”飼養員楊小春介紹說。

  在雙胞胎國寶大熊貓“七巧”和“七喜”所在的熊貓館,也安裝了天然氣鍋爐,氣溫保持在10℃左右。與夏日的慵懶不同,冬日裡它們食欲大開,吃飽了就爬上爬下,還變換不同姿勢晒太陽,盡情享受著冬日陽光。

  除了硬件條件,園方在飲食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應急蔬菜、雞蛋奶粉、各類堅果、肉類應有盡有。所有動物都有自己專屬的營養餐標,飼養員會根據不同動物的喜好和營養需求及季節變化進行營養搭配。進入冬季,動物為了保暖,消耗的能量更多,需要給它們補充足夠多的營養,動物園的“營養師”會給動物們准備高熱量的食物,並適量增加飼料量,讓動物有充足的能量來抵御寒冷。

  其實早在去年立秋后,飼養員就開始為動物們“貼秋膘”,對部分動物的食譜進行調整。肉食類動物增加了更多的精選牛肉、精瘦豬肉、雞胸架等肉類﹔草食類動物的顆粒料、苜蓿草營養成分增加了﹔雜食類動物窩頭、水果、蔬菜等營養的比重也有所提高﹔靈長類動物增加了堅果的供應量……

  棕熊、黑熊、東北虎等猛獸雖然抗寒能力較強,但飼養員還是為它們制訂了冬季營養食譜,在飼料中添加足夠肉量,既保証能量足又保証營養豐富。

  冬季氣溫低,為確保動物休息環境、體表等保溫,園方在斑馬館、水禽湖等場館又增加了厚厚的墊草,不僅能夠讓動物隔離地面上的一些濕氣,起到御寒保暖作用,而且方便部分動物筑巢。飼養員也定期會對墊草清理、更換,防止長時間堆積滋生病原微生物。

  冬季雖然寒冷,但是動物們也不缺陽光。飼養員會根據天氣和動物的個體需求調整外放時間,在陽光充足時,讓它們在外面晒晒太陽,這樣既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又可以提高免疫力,在冬日裡享受陽光浴是動物們的最愛。

  在這一系列防寒保暖、飲食營養搭配等措施的精心呵護下,無論是哺乳動物、鳥類還是兩棲爬行類,鄂爾多斯野生動物園裡的220余種、4300余頭(隻)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野生動物,都能在這裡溫暖地過冬,讓市民群眾對這些“萌寶們”的處境也安心、放心。在這個冬天,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在“暖城”鄂爾多斯生動呈現,溫暖人心。(記者 郝雪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