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杭錦旗:萬畝鹽鹼地“變身”高標准農田

2024年01月19日08: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日裡,走進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吉日嘎朗圖鎮,連片的高標准農田一望無際。

  吉日嘎朗圖鎮位於杭錦旗北部,黃河“幾字彎”南岸,黃河過境93公裡,土地鹽鹼化嚴重,不宜農作物生長。這裡“巴掌田”“蘆葦叢”遍布,嚴重制約著農業規模化、機械化、現代化發展。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為突破鹽鹼地對當地發展的桎梏,2023年初,杭錦旗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探索在農民自願前提下,結合農田建設、土地整治逐步解決地塊細碎化問題,由杭錦旗屬國企現代農業投資集團牽頭,建設萬畝高標准農田。

  “項目是2023年3月份確定的,我們邊施工、邊建設、邊種植。所有節水灌溉設備全部正常運行,天氣預報、土壤墒情、病虫害監測、PH值檢測應有盡有,為種植提供了堅實保障。”施工方鄂爾多斯市水投杭錦旗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宋新山說。

  高標准農田建設過程中,吉日嘎朗圖鎮充分利用國家政策紅利,採用“1+5+8+N”的綜合建設模式進行。“1”即1個平台,高標准農田數字化決策管控平台﹔“5”即5大系統多項功能,通過農情感知系統、農情分析系統、生產管理系統、農產品溯源系統、智能農機系統實現水肥精准管理、災害預警防范、農機智能作業、耕地質量監測提升、作物生長狀態分析指導、農產品溯源流通等多項智能化功能﹔“8”即8項配套,包括高標准農田的“田、土、水、路、林、渠、電、技”配套建設。截至目前,該鎮推動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已投入資金5314萬元,改造高標准農田9789.49畝,包含耕地7460.57畝(約有3500畝為中重度鹽鹼地),半成熟地192畝,撂荒地、其它草地2136.92畝(均為重度鹽鹼地)。建成區糧食產能畝均提高10%左右,2023年全鎮糧食穩產增收。

  高標准農田建設,讓老百姓飯碗端得穩、端得牢、端得好。吉日嘎朗圖鎮緊跟政策指引,改變農村地塊零碎化現象,讓“小田變大田”,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農村土地規模化經營水平。吉日嘎朗圖鎮格更召嘎查黨支部書記巴音刀桃感慨道:“高標准農田建成后,零散的土地都整合起來了,再通過集中經營,村民收入也有了保障。”(記者 郝雪蓮 杭錦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撖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