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持續完善激勵措施

干部有作為 發展有底氣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4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年味漸濃,夜晚行走在中山西路商業街上,在紅燈籠的映照下,人群熙攘,格外熱鬧。

  據統計,今年元旦假期,全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35.35萬人次,同比增長205.7%﹔實現旅游收入8.91億元,同比增長336%。

  “以前大家總覺得北方冬天太冷,假日經濟難以搞好,沒想到今年效果這麼好。”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發展經濟的思路打開了,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更高了。近年來,呼和浩特不斷優化干部干事擔當的良好氛圍,出台一系列激勵政策,形成了“崇尚實干”的人才選用新局面。

  去年國慶前夕,家住賽罕區新華聯雅園的呼和浩特市民王俊杰發現,期盼已久的騰飛南路跨南二環的路段終於打通了。“以前總要去輔道上排隊左轉,往往要等好幾個紅綠燈,特別不方便。”王俊杰告訴記者,如今路通了,大家出行也更順了。

  “騰飛南路跨南二環工程,解決了南二環分隔賽罕區的問題,有效提升了城區東部南北向快速通行能力。”時任呼和浩特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局長海鷹介紹。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民進呼和浩特市委會副主委李文平認為,隻有培養起一支敢於擔當的干部隊伍,呼和浩特的發展才有底氣。

  “我們對干部隊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梳理,發現主要集中在‘不善為、不敢為、不願為’上,不善為主要是能力上存在不足,不敢為主要是缺乏容錯機制,而不願為多為干部思想出了問題。”呼和浩特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翠芹說。

  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不敢為”的問題,呼和浩特市委建立完善了容錯糾錯機制,制定《關於為受到不實舉報干部澄清正名內部操作規程》,積極與紀檢監察、信訪、公安等建立溝通會商機制,進一步加大對制造謠言、惡意中傷、誣告陷害等行為查處力度。

  為了解決干部隊伍存在“不善為”的問題,呼和浩特市委著重在學習培訓上下功夫。截至目前,累計開展“短平快”實訓18期,共計培訓學員900余人次。

  “以前考核是一張卷子考到底,現在是張張卷子都不同,真正做到了實事求是地算成績,確保干部扎實工作。”王翠芹告訴記者,呼和浩特市委出台措施,激勵廣大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同時對於部分缺乏進取心的干部及時調整出重要崗位,讓“不願為”的思想徹底失去生存土壤。

  近日,記者在雙杰電氣集團呼和浩特新能源高端裝備研發制造基地項目現場看到,雖然寒風凜冽,但施工現場一派忙碌。項目負責人李青鬆告訴記者,這個項目總投資達100億元,選擇在呼和浩特落地,主要是看中了這裡越來越完善的營商環境。

  “截至2023年11月,全市新引進(簽約)招商引資項目702個,協議投資額7305億元。其中現代裝備制造項目13個,協議投資額1571億元﹔新能源項目13個,協議投資額693億元﹔新型化工項目9個,協議投資額458億元……”呼和浩特市區域經濟合作局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9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