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鏈式服務好 果蔬供給足

2024年01月15日10: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日的額布都格口岸白雪皚皚、寒氣襲人,但寒冷的天氣擋不住滿洲裡海關的特“蔬”關懷。近期,經滿洲裡海關所屬額布都格海關關員查驗合格,通過額布都格口岸首批出口蒙古國的3.8噸新鮮果蔬,經過4小時的汽車運輸,順利擺放在蒙古國塔木察格油田工人的“餐桌上”。

  “身在海外,還是最好這口——東北的蘸醬菜。”在蒙古國工作的中國工人呂鐵生笑意滿滿地說。

  位於蒙古國東方省的塔木察格項目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中蒙石油合作項目,是中國石油大慶油田首個以甲方身份“走出去”的海外油氣項目。在當地工作的員工們食用的蔬菜水果,長期以來主要通過距離1000多公裡的口岸出境,距離遠、路況差,運輸時間長達2天以上,導致綠色食品損耗大、成本高、保鮮度低。如果遇到惡劣天氣,水果蔬菜就會斷供,急需拓展穩定出口源,距離作業區120公裡的額布都格口岸成為首選。

  由於果蔬存在保鮮期短、不易存儲等特點,為更好地保障新鮮果蔬出口順暢,額布都格海關聚焦難點,制定了“鏈式服務”,採取“屬地+口岸”聯動監管模式,指導出口企業在屬地完成備案。出口企業在滿洲裡海關轄區經備案的蔬菜基地開展採購、包裝等流程,解決了果蔬源頭問題。為推動“走出去”企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保障果蔬“鮮”上桌,滿洲裡海關圍繞端穩“菜籃子”、深化產運銷對接服務,建立關企聯動、關地協作機制,主動對接開展“關企面對面”政策宣講,暢通中蒙農產品“綠色通道”,實施優先審單、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等便捷通關措施,口岸關員頂風冒雪開展監管工作,打通果蔬優“鮮”向蒙古國出口的“最后一公裡”,跑出為民服務的“通關加速度”。(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