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開啟安全管理新模式

2024年01月15日10: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月11日一大早,興安盟科右中旗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安全總監賈志勇就開始整理匯總本公司的安全生產台賬。和以往不同的是,他沒有選擇在電腦上新建文檔,而是打開了手機上一個名為“應急寶”的App。

  “這個系統非常好,我們上傳台賬后就可以在線上進行前后對比,真正實現企業內部管理閉環。特別是系統上有重大安全隱患自動識別功能,能為我們的台賬及時查缺補漏,對企業來說非常方便。”賈志勇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生產是涉及職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關系到企業的生存發展和穩定,為了讓“互聯網+執法”體系在企業側延伸,通過政企互通、互信、共治,推動企業及“關鍵少數”上網上線,打通在線監管“最后一公裡”。2023年6月以來,興安盟應急管理局大力推行“應急寶”App,落實和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支撐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治理信息化及建立長效的企業自查自改工作機制,推動監管部門由執法懲處到服務指導全面升級。

  截至目前,興安盟注冊企業586家,台賬上報率87.4%,台賬完善率98.8%,自查完成率89.1%,企業自查上報隱患數238項(涉及重大隱患62項),企業已落實整改228項(涉及重大隱患56項),企業隱患整改率95.8%,“應急寶”App推進進程位居全區第二。

  “‘應急寶’App建設的重點是不斷提升監管部門的公信力,以及企業和全員安全意識、安全能力水平,這個軟件是溝通企業和政府的‘橋梁’。對企業而言,有了自己的安全管理記錄,說明自己在履職﹔對政府而言,可以改變原有人海戰術執法監管的壁壘、政企間游擊地道戰的尷尬。監管部門實現了由‘堵截式人海戰術的粗監管’到‘高效精准的量化監管’的轉變,企業和員工也實現了由‘你要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興安盟應急管理局安全生產執法局局長許加起說。

  “應急寶”App在興安盟推行不久后,科右中旗應急管理局就組織全旗生產經營單位連續開展3期服務指導培訓,借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幫助企業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截至目前,科右中旗應急管理局已累計培訓企業110家,培訓人員170余人。科右中旗直接監管行業領域生產經營單位“應急寶”App注冊率達100%,企業台賬完善度全部達100%。(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李健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