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醫”心為民守健康

2024年01月12日22:11 | 來源:達拉特發布
小字號

達拉特旗人民醫院晉升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達拉特旗婦幼保健院被評為二級甲等婦幼保健機構,“行走的醫院”項目被授予全國“大病不出縣,行走的醫院”健康180創新示范基地、衛健標兵單位,啟動建設人民醫院二期、婦幼保健大樓新建項目,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旗、自治區健康促進旗等榮譽稱號……

翻開發展的時間卷軸,走過的足跡鏗鏘有力。達拉特旗緊緊圍繞“健康達拉特”建設這一主線,以為群眾提供公平可及的衛生健康服務為總目標,全力做好衛生健康各項工作,全面提升衛生健康服務水平,全旗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定、碩果盈枝。

夯基礎,筑牢發展根基

近年來,達拉特旗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面加強全旗衛生健康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完善完備衛生健康設施設備,大力引進培育衛生健康專業技術人才,不斷夯實全旗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硬環境”和“軟實力”。

在建的達拉特旗人民醫院二期項目綜合樓已封頂。張祺軒攝

截至目前,達拉特旗共有各級各類衛生健康機構349所,其中公立醫院2所,疾控中心、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衛生健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各1個,基層衛生院22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所,社區衛生服務站12所,村衛生室162所,個體診所99所,民營醫院10所,門診部12個,醫務室12個,其他醫療機構8所。全旗核定住院床位1968張,實際開放床位1859張,每千人口床位數5.52張﹔從業人員2830人,其中衛生專技人員2358人、其他非衛生專技人員472人。全旗已形成了以旗級醫療機構為中心,鄉鎮衛生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為基礎,民營醫療機構為補充的覆蓋城鄉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

當前,總投資1.8億元的旗人民醫院二期綜合病房樓新建項目已完成綜合樓、附屬樓及報告廳封頂,2024年將繼續加速推進剩余工程﹔總投資1.3億元的旗婦幼保健院新建大樓已完成項目主體工程,2024年將爭取投入使用。

抓基層,織密健康網絡

“‘行走的醫院’真好,通過它我成功救治了4例重症心肌梗塞患者,其中有2例情況非常嚴重緊急,馬上轉至旗人民醫院進行救治,及時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行醫近30年的王愛召鎮大淖村衛生室醫生張平小,親眼見証了農村衛生健康事業的一步步發展,達拉特旗“行走的醫院”項目讓他在鄉村行醫“如虎添翼”。

基層衛生健康機構是保障農村牧區老百姓健康的第一張防護網,衛生健康服務水平直接關系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近年來,達拉特旗多措並舉織密基層健康防護網,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高質量醫療服務。

村衛生室醫生利用全科醫生助診包為村民看病。付銀蘭攝

實施“行走的醫院”項目。2022年5月,達拉特旗啟動實施內蒙古自治區首個“行走的醫院”項目,為全旗45個村衛生室、5個衛生院配備“全科醫生助診包”50套、摩托車50輛,並建成“健康180”服務平台,開通旗鄉村一體化遠程會診系統,同時還與北京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等19所三甲醫院300余名專家團隊建立免費門診關系,每天為達拉特旗提供100個北京三甲醫院的遠程門診專家號,實現村醫現場操作、旗級醫生診斷、三甲醫院專家遠程會診,推動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農村牧區群眾在家門口就看上“名醫”。

截至目前,全科醫生助診包累計使用5.1萬余次,完成遠程挂號4537次、遠程會診2792次、心電協診6291次,篩查出心梗、心衰等大病409例。“健康180”服務平台累計關注人數達2.3萬人次,接單1400余次,完成上門服務568次,向區外醫療機構轉診患者14人,6名心梗重症患者因處置及時挽救了生命。

建設緊密型旗域醫共體。大力實施“互聯網+”模式,以旗人民醫院和旗中蒙醫醫院為龍頭,蘇木鎮衛生院為樞紐,嘎查村衛生室為基礎,先后組建成立17個緊密型旗域醫共體,在技術協作、人才培養、巡回醫療、雙向轉診、分級診療等方面深度合作,實現醫共體內資源共享,著力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問題。

家庭醫生上門為患者服務。

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旗級醫院專家與鄉鎮衛生院醫師和村醫,組建151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進村入戶為老年人、兒童、孕產婦、高血壓患者等重點人群,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及健康管理服務,加大對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和規范管理,常見病、多發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管融合水平逐步提升。

重質效,提升救治能力

在夯基礎、抓基層的同時,達拉特旗創新思路、深化改革,下大力氣推動旗人民醫院等旗級衛生健康機構提質提效,著力打造就醫環境更優、設施設備更新、醫療技術更精、服務能力更強的堅固健康防護網,努力實現“看病不出村、大病不出旗”。

名中醫為患者看診。

聚集重點學科建設,積極主動對接上級優質醫療資源,柔性引進國家級名老中醫、北京中日友好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北京安貞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5位名醫成立“名中醫工作室”,並引進北京協和等62所三甲醫院146名專家,通過門診坐診、病例討論、手術示教、教學指導等形式,全面提升衛生健康服務水平。在名醫專家指導和帶教下,旗人民醫院成功掌握心臟再同步治療CRTD技術等30余項前沿醫療技術。

聚焦重大急性病醫療救治,構建起快速、高效、全覆蓋的急危重症醫療救治體系,為患者提供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和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旗人民醫院建成胸痛、卒中、創傷、高危孕產婦、新生兒和兒童救治“五大中心”,急危重症救治處置能力實現質的飛躍。其中,卒中中心通過認証納入“內蒙古自治區卒中急救地圖”﹔胸痛中心成為鄂爾多斯首家國家標准版胸痛中心,每年介入手術量達600余台次,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聚集公眾應急救護能力提升,通過財政資金購買和社會捐贈等形式,在全旗公共場所、學校、旅游景點配置AED除顫器,為挽救群眾生命贏得時間。同時,不斷提高120醫療急救能力,全旗入網救護車輛增至17輛、急救站點增至13個,120呼救滿足率100%,10秒內接聽率100%。

……

思路舉措的不斷創新,機制體制的逐步健全,設施設備的日趨完備,水平能力的顯著提升,擦亮了“健康達拉特”的底色,提亮了百姓的“幸福成色”,繪就“健康中國”美好藍圖中的達拉特畫卷。(郭建軍、高躍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