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沙地殲滅戰 勝勢何以成?

2024年01月11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雪后的嶺上興安銀裝素裹,彼時的阿爾山林海蒼茫,成群的黃羊、狍子等野生動物在此覓食、嬉戲,宛如一個沒有圍欄的動物園。另一邊位於興安盟南部的科爾沁沙地,皚皚白雪下連片明沙猶存。

  位於大興安嶺山脈和鬆嫩平原之間的興安盟,像一道天然的立體屏障,坐落在東北森林帶和北方防沙帶的交接處。於興安盟而言,綠色始終是最珍貴的底色,生態始終是最鮮明的價值。

  近年來,興安盟積極推進荒漠化綜合治理和“三北”等重要生態工程的建設。通過努力,全盟的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分別達到了33.44%和74.14%,比全區平均值高出10%和30%。根據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調查的數據顯示,與第五次調查相比,興安盟的荒漠化面積減少了53萬畝,沙漠化面積減少了112萬畝。這些顯著的數字証明,興安盟的生態系統已經明顯恢復並得到提升,實現了“綠進沙退”。

  成績面前,興安盟人清醒地看到,興安盟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連片明沙猶存、流動沙丘未穩、鹽鹼地侵蝕溝交織疊加、耕地沙化仍在蔓延、治理不系統碎片化、禁牧不徹底、過牧尚未根治等問題依然存在。

  2021—2030年,是“三北”六期工程的建設期,更是堅決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的關鍵期。2023年10月25日,興安盟舉行了推進“三北”六期工程建設暨科爾沁沙地殲滅戰集中會戰,正式吹響了這場殲滅戰的集結號。

  這場殲滅戰,該怎麼打?

  錨定2030年,深耕規劃,厘清思路。一場以“三區六地分區施策、一軸兩帶重點攻堅”為布局的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在興安盟已然打響——

  在興安盟全境啟動“三北”六期工程,編制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實施方案,將全盟六個旗縣市分為核心攻堅區、協同推進區、鞏固拓展區,分類施策,並在核心攻堅區以霍林河為軸,劃分南部核心治理帶、北部重點治理帶進行重點攻堅,採取“科技措施”“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三措並用的方式,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的思路,力爭到2030年實現502.96萬畝沙地全部完成治理,185.81萬畝土地沙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全力打贏一場科爾沁沙地殲滅戰,注定關鍵,也必定艱難。

  在科右中旗好腰蘇木鎮花燈嘎查的5000畝半流動沙丘地帶,3米見方的網格狀沙障從無到有漸次鋪開,構筑起一道道綠色屏障。

  “近年來,科右中旗通過造林、種草等綜合措施,治理沙化土地35萬畝,但仍有468萬畝沙化土地和162萬畝沙化趨勢土地仍需治理,任務艱巨、使命重大。”科右中旗委書記蔡寶軍表示,接下來,科右中旗將按照先攻克難點、再全面鋪開、最后鞏固提升的步驟,分年度推進治理任務,圍繞謀劃的“1線、2區、3帶、4禁、5投入”的系統作戰思路,實現區域可治理沙化土地全覆蓋,確保“真殲滅、率先殲滅、高質量殲滅”。

  觀棋布局,全面把握﹔落子有力,精心策劃。在全面摸底、反復研究、充分論証的基礎上,興安盟確定了2024年至2030年“三北”六期工程建設的具體需求,共計1734.92萬畝。2024年,興安盟計劃投資31.66億元,實施5個項目、12個子項目的建設。

  打好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還體現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綜合治理中。

  隆冬時節,在科右中旗杜爾基鎮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工程現場,一道道溝壑蜿蜒曲折,溝壩上的石頭整齊堆砌,一排排文冠果、五角楓、檸條等樹苗迎著凜冽的冬風,昂首挺立,成為萬畝山嶺的“新衣裳”。

  展板上列舉的穴播檸條、栽植文冠果、植物封溝、溝頭防護等建設內容,凸顯出治理思路的變化。

  過去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現在則是將山、水、林、田、湖、草、沙“打包”整合到一起,通過實施防沙治沙、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退耕還林、重點濕地保護等工程項目,將制約科爾沁草原生態功能提升的“山碎、水減、林疏、田瘠、湖縮、草退、沙進”等問題化整為零、各個擊破。

  值得關注的是,興安盟還將沙化程度最嚴重、生態問題最嚴峻的“南三北八”兩個地區作為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的主攻方向。通過建設生態項目、發展生態產業、改善生態環境和生產生活條件、實施生態移民、優化群眾參與生態建設利益聯結機制以及創新生態價值實現機制等疊加措施,轉變當地落后的生態生產生活面貌,力爭實現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贏”。(記者 高敏娜 興安盟融媒體中心記者 周新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