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草垛垛”變身“香餑餑”

2024年01月11日09: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些日子,我們新風村6台機器同步運行,24小時持續作業,一天可打7000包左右,打包完直接運往通遼庫倫、遼寧阜新、彰武等地。方方正正的秸稈包整整齊齊地排列在大地上,一畝地還給咱老百姓20元錢,真是省心啊!”興安盟突泉縣九龍鄉新風村黨支部書記馬永志高興地說。

  過去秋收后,大批的秸稈被隨處堆放,村頭村尾、河道水旁、田間地頭到處都有秸稈的身影。為了提高秸稈轉化利用率,近年來,九龍鄉大力推廣秸稈飼料利用、秸稈還田等新技術,逐步完善了農作物秸稈田間處理、收集、儲運體系,形成多元利用秸稈循環發展的新格局。通過召開會議、強化宣傳、積極動員、督導檢查等方式,嚴禁各村屯出現“火點”,有序推進打包離田作業進度,不僅推動農畜產業提質增效、促進農民增收、消除火災隱患,還改善了農村環境面貌,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

  截至目前,九龍鄉通過40多台打包機不間斷工作,13個行政村已打包完成5.76萬畝。一批批秸稈經過收割、壓實、打捆等程序,被自動打包成一捆一捆的“秸稈團”,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下一步,全鄉將在積極做好秸稈打包作業的同時,不斷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力度,切實從源頭上消除秸稈焚燒隱患,全面提升農戶對秸稈禁燒及綜合利用的認識。(記者 李國萍 通訊員 王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