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有回音 | 網友建議優化交通信號燈配時 內蒙古呼和浩特:大力推進信控智能化

人民網記者 張聿修
2024年01月1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進一步優化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交通信號燈設置。網友表示:“隨著呼和浩特市快速發展,人口和車輛增多,也帶來了堵車問題,建議在早晚高峰期間優化紅綠燈時間設置,提高通行效率。”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對該網友的留言作出答復:“交通信號配時精細化管理工作一直是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重點,今年以來,市公安局交管支隊根據城區路口的交通運行情況,通過參數計算和實地調研,結合路口交通流特性,對我市道路交通信號配時開展了系列調優工作。”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對留言作出答復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對留言作出答復

具體而言,一是從綠信比、周期、相位、相序等方面對中心城區400余個路口中的215個路口進行了信號配時優化,其中包括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的金盛路與雲翔大街交叉口、金盛路與雲展大街交叉口、金盛路與雲鵬大道交叉口、金盛路與雲港大道交叉口等4個路口,通過單點調優后路口綠燈損失時間得到有效減少,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該支隊著重在如意和大街、學苑東街、絲綢之路大道等沿線的37個路口構建了相鄰路口之間信號聯動協調控制的模式,並在新華大街、絲綢之路大道、萬通路、騰飛路等26條主次干道構建了平峰干線綠波協調控制,涵蓋129個信號燈路口,路段通行效率有了較大提升。三是該支隊採用緩進快出、均衡排隊的控制策略,對海拉爾東街、烏蘭察布東街、興安南路等部分交通流量較大路段高峰期進行紅波協調控制,進一步均衡路網交通壓力,緩解市區中心道路出現擁堵和排隊溢出現象。

當前呼和浩特城區路口信號配時調優工作,包括交通問題發現、路口數據調研和分析、基礎配時方案制作、控制子區及策略制定、效果評價等,依然要靠人工主導完成。為積極推動呼和浩特市信號配時工作向科技化、智能化轉型升級,今年以來,該支隊依托青城智慧交管項目,大力推進信控智能化工作。

下一步,智慧交管統一信控平台將進一步完善城市交通健康診斷及優化、交通信號多元控制、交通仿真評價等模塊功能,以交通流量數據為依托,在實現路口常態化自適應控制、感應控制、動態綠波控制的同時,通過“智能算法”自動發現路口排隊失衡、相位不合理、交通沖突等問題,根據仿真結果自動生成推薦配時方案供專家參考,形成從發現問題、診斷問題、推薦方案三個方面具有數據支撐的全流程閉環管理的新模式,使城市交通信號控制從“人工經驗論”到“科技化智能”的轉變。

您對家鄉的發展有何期盼和建議?歡迎您掃碼留言,為家鄉貢獻更多好建議。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