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全力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

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4年01月0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多地出現強雨雪天氣,對電力供應、交通運輸和群眾生產生活帶來較大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壓實責任,細化防范措施,完善應急預案,深入排查風險隱患,全力做好突發險情應對處置,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結合開展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在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抗震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有關地方和部門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與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結合起來,全力做好預警預報、搶險救援、保暖保供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有關地方和部門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深入排查風險隱患,科學安全高效處置險情。

“陡坡路滑,請減速慢行!”2023年12月29日,段玉榮守在309國道旁,手持擴音喇叭,向過往車輛喊話。作為河北邯鄲市涉縣交通運輸局清雪保暢黨員先鋒隊的一員,大雪降溫后,段玉榮和其他隊員三班倒,負責309國道涉縣路段的清雪保暢,為過往車輛提供幫助。對臨水臨崖、急彎陡坡、橋涵背陰等重點路段撒布防滑料、融雪劑,對結冰路段進行破冰……黨員先鋒隊隊員對309國道涉縣路段全天巡查,防止次生災害發生。

河北承德市灤平縣組織灤平鎮、中興路街道、縣直各部門開展責任區內清雪工作。同時,對縣城主要道路和橋梁進行排查,及時消除燈杆傾斜、電線老化等安全隱患,確保惡劣天氣條件下設施正常運行、市民出行安全。

近期,寒潮使貴州許多地區降溫20攝氏度以上。在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的梅花山上,路面出現凝冰。南方電網貴州畢節供電局的多名工作人員及時進山,測量鐵塔和導線覆冰厚度。“我們要准確掌握線路的覆冰情況,為后續開展融冰工作提供研判依據。”畢節供電局輸電管理一所副班長秦興元說。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畢節供電局堅持以學促干,提前梳理和研究抗冰保電問題,編制輸配電線路一線一策融冰處置方案,強化覆冰監測系統和科技融冰方式的運用。面對低溫雨雪天氣,一線人員開展電力設備巡視和融除冰作業,投入1758人次開展觀冰工作,維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積極應對,全力保障生產生活正常運轉

有關地方和部門將第二批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採取科學有效舉措,做好保安全、保暢通、保供電、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全力保障生產生活正常運轉。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加強供熱應急搶險隊伍建設,對重點部位實行24小時值班備勤,做好突發故障應急處置准備工作。在海拉爾區設置供熱“中心站”,在滿洲裡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扎蘭屯市設置5個供熱“區域中心站”,建成2小時應急體系。

內蒙古通遼市做實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全市的旗縣市區累計拉運取暖用煤46.6萬噸,惠及24.9萬戶農牧民。面對頻繁的低溫降雪天氣,通遼市能源局加強與國網通遼供電公司、氣象局等部門密切溝通,對輸變電線路、配電設施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國網通遼供電公司建立黨員安全責任區、黨員安全示范崗,黨員服務隊上門服務供熱企業,提供技術支持。

吉林長春市督促各保供單位提前做好准備,應對極端天氣。國網長春供電公司開展重要輸電線路巡視檢查工作,對重要負荷台區進行重點監測,提前准備應急搶修人員物資﹔長春燃氣調度統籌用氣情況,對重點區域精准防控。

吉林鬆原市各部門單位增強協同聯動,全力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氣象部門遞進式滾動發布降雪時況和預報信息﹔暴雪冰凍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對防范工作進行專項安排和提醒﹔城管部門出動清雪車、鏟車、翻斗車等機械設備,設備不停、人員倒班,清理城區道路積雪﹔公安交警部門全面啟動高等級勤務,確保國省干線公路24小時有警力巡邏,及時疏導交通。

為減輕持續低溫天氣對農業生產帶來的影響,江西撫州市組織農技人員深入基層,指導農戶做好防寒防凍措施,確保農作物安全過冬。位於黎川縣黎明村的一個臍橙基地,迎來了農技人員和志願服務隊。他們悉心指導果農提前做好灌水、防凍、包扎、培土、刷白等措施,防止凍害。在崇仁縣郭圩鄉,農技人員指導村民通過蓋塑料膜、清溝排水、撒稻草等方式,為蔬菜“添衣”保暖。

下沉一線,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山西忻州市原平市組織上千名黨員干部下沉到農村、社區,主動發現因災造成生活困難、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救助范圍,加強對民政服務機構尤其是民辦養老院、鄉村敬老院、福利院的走訪巡查,做好分散供養人員、獨居老人、留守兒童等困難人群的慰問走訪。同時,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為受災困難群眾提供幫助,加強值班值守,暢通救助熱線。

山西代縣在及時撥付城鄉低保、特困供養等各類生活補助救助資金的基礎上,發放防寒衣、沖鋒衣、保暖衣等儲備物資,組織人員對重要場所密集巡檢,及時發現、穩妥救助需要幫扶的人員。

“居民屋內取暖設備通風不良、燃燒不充分,向屋內返煙,存在安全隱患……”在山東東營市東營區文匯街道,應急辦負責人林偉博接到社區志願者發來的一條信息。他與工作人員隨即前往現場,消除隱患,幫助居民恢復正常取暖。面對低溫雨雪天氣,東營市黨員干部沉到一線聽民聲、訪民情、解民憂,針對群眾關心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對防范工作梳理問題清單,推動辦好一批民生實事。

山東棗庄市薛城區組建“供熱管家”服務隊,隨時上門檢修,保障居民供暖。通過開展“寒冬送溫暖”行動,薛城區為5445名城鄉低保對象發放取暖補貼206.19萬元,為1542名城鄉特困對象發放取暖補貼83.16萬元。

(本報記者張騰揚、蘇濱、張棖、鄭智文、鄭洋洋、李蕊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7日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