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小可愛”來興安盟了!旅游度假區變身野生動物園

2024年01月03日11:36 | 來源:嶺上興安
小字號

  這個冬天,鬆花江畔的哈爾濱火了,從南方各地飛往這裡賞冰樂雪的“小金豆”絡繹不絕。同一時間,興安嶺上的興安盟也十分熱鬧,一批“小可愛”的造訪,讓全國目光又一次聚焦這片林海雪原。

在草地上休憩的黃羊

  2023年12月上旬以來,近萬隻被網友取名“小可愛”的野生黃羊,遷徙大雪初霽的興安盟阿爾山。它們或悠閑覓食,或駐足凝望,或嬉戲奔跑,讓作為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的阿爾山仿佛變身野生動物園,和壯麗的北國風光組成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動畫卷。

山坡上覓食的黃羊與雪原形成一幅美麗的畫卷。賴志強攝影

  黃羊學名“蒙古羚”,是羚羊的一種,屬於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隨著興安盟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向好發展,每年冬季都會有大批黃羊來到興安盟西北部林區和山谷中停留、覓食。

邊境線上覓食的小群黃羊

  “今年,成千上萬隻野生黃羊的遷徙景象讓人震撼,看著比往年還要多,這就是好生態的吸引力。”在阿爾山林區工作了33年的管護員白玉華真切感受到良好生態環境帶來的可喜變化,“這些年,家鄉的生態一年比一年好,除了可愛的黃羊,林區裡的小動物也越來越多,現在時不時就能看到馴鹿、雪兔、野豬,近一兩年更是冒出來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動物。”

阿爾山市林業和草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監測黃羊動態

“小可愛”黃羊。高元志攝

  黃羊群不僅在山林中出沒,眼下,興安盟迎來黃羊出沒的高峰期,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市區內也是“滿城可見”,正在上演現實版的《人與自然》。經林草部門持續監測,野生黃羊已化整為零,大群80-90隻、中群30-40隻、小群5-10隻,主要分布在阿爾山市邊境線至省道203公路的山坳和林間﹔科右前旗滿族屯滿族鄉瑙門台溝、烏蘭敖都嘎查以及烏蘭毛都蘇木烏蘭河嘎查的山谷和牧場周圍﹔五岔溝林業局的牛汾台林場、特門林場的溝塘和林間﹔白狼林業局的光頂山林場、望遠山林場、小莫爾根河林場的溝塘和林間等地。

成群結隊的黃羊

  與此同時,興安盟各相關部門於近期加強監測、救助及保護工作,在黃羊必經的路口及各主、支干道路及黃羊棲息地進行“精准投喂”,累計投放干草2萬斤、飼料1萬斤、牧業食鹽5000斤,確保黃羊種群安全,緩解野生動物保護與群眾利益之間的矛盾。

記者與黃羊“親密接觸”

游客近距離與黃羊合影

  “這些黃羊實在是太可愛了,就在我們小區附近覓食,但是我們沒去打擾它,遠遠地看一下就挺好了,大家都習慣了這個新‘鄰居’。”阿爾山市居民陳海燕說:“而且看到有關部門的保護和投喂以后,我們就更放心了,相信黃羊一定會在興安盟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憨態可掬的黃羊

  採訪中,記者似乎找到了野生黃羊喜愛結伴“游興安盟”的原因。如今,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態畫卷正在興安嶺上漸次鋪展……這樣的興安盟,野生黃羊怎能不愛呢?各地游客又怎能不愛?

散落在曠野上的黃羊

  從北京來到興安盟自駕旅游的李靜宇和家人就與黃羊群在草原上驚喜邂逅。“這次旅行太有意義了,剛到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草原的時候,我們就遇到了黃羊群,還看見了狐狸、野兔和‘東北神獸’狍子,孩子們都說好像來到了動物園。”李靜宇高興地對記者說,“整個游玩的過程當中,我們真切感受到人與大自然的互動、人與動物的一種和諧,明年冬天我一定還來興安盟,期待與黃羊的再次相遇。”

攝影愛好者路邊拍攝黃羊

  黃羊遷徙興安盟的故事正在發生,為冬日增添了無限生機與活力,也成為這個冬天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著游客駐足觀賞和攝影。為此,興安盟正創新生態旅游模式,開發主題旅游線路,培育系列旅游產品,延伸文創產品制作,打造“沒有圍欄的動物園”品牌,讓世界傾聽興安盟故事。(許文軍、畢力格、王佑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