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扎賚特旗新民村289戶村民喜遷新居

2024年01月03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還是新家好,方便、干淨、暖和!”2023年12月28日,對於興安盟扎賚特旗努文木仁鄉新民村的289戶鄉親們來說,顯得尤為特殊——受益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的利好政策,他們搬入了期盼已久的新居。

走進村民於靜家中,暖意瞬間驅散了寒冷,映入眼帘的是干淨寬敞的客廳,色彩鮮艷的嶄新家居。喬遷當日,於靜邀請親朋好友們齊聚新房,屋內一片歡聲笑語。“如果沒有土地增減挂鉤這個好政策,我這輩子在村裡也住不上樓房啊!”於靜咧開嘴高興地說。

以前是東西屯,現在是門對門。和於靜一起搬到了新家,開啟了嶄新生活的村民盧紅情不自禁地接過話茬:“新安置小區檔次高,功能齊全,比城裡的樓都好,周圍還是熟悉的面孔,這正是我們想要的幸福生活。”

這一系列的改變得益於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利好政策。2022年,新民村被確定為扎賚特旗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先行先試試點村。通過探索實踐整村搬遷復墾、建新安置模式,將閑置、荒廢的建設用地復墾成800多畝高標准農田,同步集中建設了安置樓、糧食倉儲區、農機具存放區、集中養殖區、幸福院、幼兒園、衛生室、村民會客廳等基礎設施和集體取暖、污水處理等配套設施,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我們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保障群眾增收和長遠發展,切實提高農牧民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適感,做到了實施前農牧民同意,實施中農牧民願意,實施后農牧民滿意,讓老百姓在土地綜合整治中得到了實惠,實現擴展生產空間、改善生態空間、提升生活質量‘三生互動’,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扎賚特旗副旗長劉國民介紹說。

村民不僅在“老家”有了“新房”,而且政策帶來的發展機遇及配套的養殖區,也讓大家在新村安下心、扎下根,續寫好產業發展“后半篇文章”。

“我在外務工已經3年了,趕上了這一好政策,就選擇回村承包了600畝‘增減挂鉤’復耕土地,農閑時間還可以接一些裝修的活。”村民劉國慶今年在承包的復耕土地上種玉米和大豆,產量十分可觀。同時,有著一定室內裝修功底的他還和朋友在家門口租下門市房開起了家裝店,已經有30余戶鄉親和他簽訂了室內裝修合同。“我在自己多了一份收入的同時,也想力所能及地幫助家鄉父老裝飾好他們的新家。”劉國慶說。

“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將資產盤活后,騰出的耕地使用權還歸村集體所有,從而增加集體收入,后續為村民補貼物業費、取暖費,剩下的還能發展養殖產業。”新民村黨支部書記徐洪波說。

積極探索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新路徑,激活土地價值,努力提高未利用土地的增值收益,讓單位土地產出最大效益,讓寸土生金。新民村的實踐,是扎賚特旗用活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增進農牧民福祉、壯大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2022年以來,扎賚特旗以拆舊復墾、建新安置等方式,形成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9495.27畝。

“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好政策給我們帶來四大收益,耕地得新增、財政得收入、集體得收益、群眾得實惠,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補足了后勁兒。”劉國民說。(記者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