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扎賚諾爾區:“三步法”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水平

2023年12月26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扎賚諾爾區瞄准基層治理“靶心”,堅持全域覆蓋“立題”、共駐共建“破題”、精細服務“答題”的“三步法”,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根基,全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以全域覆蓋“立題”,“一網統管”提升社會治理質效。按照“統籌規劃、全域覆蓋、布局合理、規模適度、因地制宜、動態調整”原則,扎賚諾爾區將21個社區劃分成124個網格,並以網格為基本單元,整合各方力量,組建124支暖心服務小分隊,精准覆蓋轄區36462戶、76104人。著力統籌民政、城市管理等基層治理力量下沉到網格,建立街道統籌社區、社區指導網格、網格聯系服務群眾的“一線網格”工作機制。圍繞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工作,實行多種治理模式,著力推動“多網融合、一網通辦、一網統管”。

以共駐共建“破題”,推動形成“四聯四共”機制。扎賚諾爾區建立“社區帶網格、網格促社區”工作循環機制,推動社區共駐共建延伸到網格、資源力量下沉到網格。通過持續深化“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有效推動形成網格事務聯商共建、網格黨員聯抓共管、網格陣地聯用共享、網格服務聯做共贏的“四聯四共”機制,進一步建立“雙向服務、資源共享”清單,以“契約化”共建模式,為群眾提供組團式、專業化、全方位服務,不斷增強網格服務能力,為網格服務群眾提供強大動能。今年以來,共召開城市基層治理聯席會議64次,簽訂“契約化”共建協議90份,確定共建項目81個,開展共駐共建活動320余次,研究解決民生實事問題50余個。

以精細服務“答題”,干部下沉社區網格服務群眾。堅持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網格化治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專、兼職網格員通過採取每日常規巡訪、每周全面問訪、每月特殊群體走訪、每季度全面遍訪、每年全覆蓋回訪的“五訪”工作機制,認真開展各類問題收集、跟蹤辦理等工作。運用好網格工作群、居民議事會等,統籌辦好民生實事等工作,著力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情在格中聯”。今年以來,排查解決問題隱患430余個,走訪慰問“五類”特殊群體4100余戶,解決群眾就業、外出就醫等實際問題660余個,不斷增強網格服務能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數據來源:中共呼倫貝爾市扎賚諾爾區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