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中國援外醫療隊60年賡續接力——

跨越山海搭建“連心橋”(健康故事匯)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12月22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1月,在盧旺達東方省基本戈醫院手術室,李俊升為患者做手術。
國家衛生健康委供圖(新華社發)

2019年8月,在埃塞俄比亞季馬市,祖迪埃·海勒(左)和弟弟西塞在梅庚年墓前合影。
祖迪埃·海勒的父親澤烏迪曾是梅庚年的患者,也是他的朋友。梅庚年殉職后,澤烏迪捐出自家的地作墓地,堅持為他守墓。澤烏迪去世后,他的女兒祖迪埃·海勒銘記父親囑托,繼續為梅庚年守墓。
新華社記者 王守寶攝

2019年8月,吳德熙在中多友誼醫院的外科病房帶教當地醫學院學生。
國家衛生健康委供圖(新華社發)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遠離祖國親人,足跡遍布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有這樣一支隊伍,3萬余人次60年賡續接力,診治患者近3億人次……他們就是救死扶傷、在國際社會廣受贊譽的中國援外醫療隊。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6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援外醫療隊隊員跨越山海,全力以赴為當地患者提供醫療援助。他們以醫者仁心,在異國他鄉溫暖人心,架起了促進民心相通的友誼橋梁。

追隨父親的足跡

在埃塞俄比亞季馬市郊外的一個小山村,一塊墓地被打掃得十分干淨,中國首批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隊長、心血管病專家梅庚年就長眠在這裡。“白衣戰士的楷模,中埃友誼的使者”,墓碑上的文字記錄著那段崢嶸歲月。

1974年,梅庚年受命率領一支由13人組成的中國醫療隊,遠涉重洋,到達埃塞俄比亞卡法省省會季馬市醫院從事援外醫療工作。檔案裡一則記錄可以管窺這支醫療隊曾經的辛苦:7月25日,醫療隊在季馬以東90公裡的索戈羅(義診),一天下來,除去午飯時間,(醫療隊)一刻也沒休息,共接診 313人次,人均78人次,為5個病人做了7項手術……援外期間,梅庚年帶領隊員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用高超的醫術為無數患者解除了病痛,也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友情,被當地人稱為“中國的白求恩”。

1975年8月,埃塞俄比亞加木戈法省發生嚴重旱災,梅庚年率醫療隊奔赴災區開展援助工作。在考察完災區返回的途中,年僅51歲的梅庚年遭遇車禍,不幸以身殉職,永遠留在了這片他熱愛的、奮斗過的土地。

梅庚年犧牲后,當地政府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專門建造墓地並立碑紀念,數萬名群眾涌上街頭,自發為他送行。

“時至今日,每逢清明節,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及各批醫療隊都去給我父親掃墓,當地的一戶人家(澤烏迪一家)從那時起到現在一直在無償為我父親掃墓。”梅庚年之子、河南省安陽市人民醫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梅學謙說,父親的以身殉職使他有了堅定的念頭——到埃塞俄比亞開展援外醫療工作,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作為醫生,我想為當地的群眾服務。作為兒子,我也想到埃塞俄比亞親自為父親掃墓,以盡我的孝心。”

梅庚年離開23年后,梅學謙追隨父親的足跡,也踏上了援非之路。1998年至2000年,梅學謙加入中國第10批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援外工作期間,他充分利用中國醫療隊團隊優勢,在胸外科、食道癌、胃腸腫瘤等方面開展了多項新技術、新項目,填補了受援醫院技術空白,並幫助培養技術團隊。

數據顯示,自1963年向阿爾及利亞派出首支援外醫療隊以來,中國已累計向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診治患者近3億人次,提高了受援國的醫療技術水平。同時培養醫療人員10萬余人次,留下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在梅學謙看來,通過60年持續不斷的援助,中國與非洲眾多國家建立了友好的感情,深化了交流,增進了友誼。“年輕的醫生們,希望你們走出國門,到廣袤的非洲大地去施展自己的才能,貢獻自己的心智,貢獻自己的力量!”梅學謙的寄語溫暖而有力。

“明星醫生”的幸福時刻

多米尼克,一個位於東加勒比海的島國,距離中國約1.5萬公裡。在這裡,有一位來自中國的“明星醫生”,當地幾乎一半居民都認識他,他就是中國第2、3、4批援多米尼克醫療隊隊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吳德熙。

2019年,吳德熙被選派為援多米尼克醫療隊隊員。12小時時差,地震、颶風頻發,火山近在咫尺,這是吳德熙出發前已經聽說的困難。到達位於多米尼克首都羅索的中多友誼醫院后,他才發現,這裡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但衛生條件簡陋,心內科醫生更是“一醫難求”。

日常出診、查房帶教、開立醫囑、參與急診會診,吳德熙積極投入到心血管病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去。2021年5月,吳德熙接到中多友誼醫院的急診電話,一名73歲患者心率低至22次/分,情況萬分危急。查看患者后,吳德熙初步診斷其為急性心肌梗死,但醫院沒有異丙腎上腺素,植入起搏器是唯一能挽救患者生命的治療方法。在極其簡陋的醫療條件下,吳德熙成功進行了當地首例臨時起搏器植入手術,術后患者病情穩定。

“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吳德熙意識到,要真正提高當地醫療水平,救治更多人,需要在當地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為此,吳德熙把幫助培養醫生當作一項重要工作,先后舉辦多場心血管專題講座,在臨床上悉心傳授經驗,幫助當地醫生掌握新的技術、知識和理念。

按照規定,在多米尼克援助的中國醫療隊員每年都會輪換,但由於表現突出,當地盛情挽留,吳德熙一留就是3年。從2019年6月到2022年10月,一千多個日夜,吳德熙診治患者超過5000人次。

開展第一例動態心電圖監測、第一例動態血壓監測,制定當地首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的標准搶救流程……3年來,在國家和廣東省的支持下,吳德熙開創了多項“多米尼克首例”。2021年5月,多米尼克首個心血管專科在中多友誼醫院挂牌。多米尼克衛生部部長麥金太爾致辭表示:“今天我們見証了多米尼克衛生系統的一個裡程碑。”今年7月7日,中多心血管影像學中心和遠程醫學中心在中多友誼醫院啟動。12天后,吳德熙和多米尼克醫生在中多友誼醫院開展了當地第一例心臟增強核磁共振檢查。

吳德熙說,在這裡推動當地醫療水平提升,本質上隻因那份最純粹的初心——他是一名醫生,想要救更多的人。由於診治過的患者眾多,吳德熙在多米尼克出門買菜、散步時,常常遇到當地人熱情地喊他“Doctor Wu”,這是他最幸福的時刻。

“最受歡迎的人”

沒有加壓輸液器,就用自己的雙手去加壓輸液﹔用自制腹帶為術后患者保護腹部﹔為骨折患者自制牽引架——這是先后6次、近10年援盧旺達的中國醫療隊隊員、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外科主任李俊升的選擇。

盧旺達,位於非洲中東部的東非高原。由於全境多山地和高原,地表起伏不平,素有“千丘之國”之稱。2007年8月,李俊升參加中國援外醫療隊被派駐盧旺達,和這裡結下了不解之緣,先后6次在中國援助盧旺達的馬薩卡醫院和基本戈醫院工作。

為何多次參加盧旺達援外醫療?李俊升說,盧旺達非常需要醫生,一些常見病、多發病經常得不到及時治療,他們能實實在在幫助當地患者解除病痛。

揣著這份朴素的初心,在近10年的時間,李俊升和隊友們扎根非洲,克服工作條件艱苦,氣候環境、飲食等不適應,出門診、查病房、值守24小時急診、開展高難度手術,填補當地醫療技術空白。

因為缺乏臨床微創醫療設備,李俊升和隊員憑借過硬的技術,把刀口盡量開小一點﹔危重患者術后沒有ICU護理,醫生術后查房頻率要高一些﹔有的患者術后因經濟困難無法加強營養,中國醫生就把自己的餐食送給他們……“剛開始,當地患者可能懷疑我們能否看好病,后來發現中國醫療隊員能實實在在幫助他們,真心真意地為他們治病、解決病痛。”李俊升說,中國醫療隊贏得了當地百姓的敬重和信任,成了“最受歡迎的人”。

隨著中國援助非洲醫院和醫療點數量的不斷增加,前來就診的當地患者越來越多。以盧旺達基本戈醫院為例,以前每年就診的患者有一兩萬,現在能達到三四萬。同時,援助醫療設備不斷升級,大大方便了醫生們在受援醫院的工作。以前血液科隻能做血尿便常規檢測、瘧原虫涂片檢查等,現在可以進行血液生化、激素水平測定、瘧原虫免疫反應測定等,原來的黑白超聲也換成了彩色超聲。此外,李俊升和隊員們帶教的學生不少已經成了科室骨干,他們把中國醫生的管理理念、治療理念貫穿在日常工作中,提升了當地的醫療水平。

援非近10年,李俊升累計診治患者1.2萬余人次,完成手術2500多人次,救治危重病患200人次。他說,作為一名中國醫生,在異國他鄉看到需要救治的病人,能竭盡所學幫助他們祛除病痛、挽救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