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杭錦旗:

干群齊上陣 隆冬治沙忙

翟欽奇 賀利平
2023年12月22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隆冬之際,內蒙古杭錦旗庫布其沙漠腹地一派熱火朝天的治沙場面。“為了推進庫布其沙漠得到進一步治理,今年我們組建了蘇木鎮、企業、農牧民等6支治沙攻堅隊,並全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帶動更多黨員干部群眾有序參與沙漠治理。”杭錦旗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薩日娜說。

今年8月份,杭錦旗全面打響黃河“幾字彎”荒漠化綜合防治庫布其沙漠治理攻堅戰。為此,當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成立各領域防沙治沙黨支部,號召廣大黨員建設沙漠鎖邊防風固沙林,力爭實現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雙縮減”、荒漠化程度和風沙影響“雙減輕”的治理目標。

地處沙漠腹地的獨貴塔拉鎮道圖嘎查,過去一直遭受嚴重的沙害,如今正在全面推動防沙治沙——道圖嘎查黨支部組建“愛家園、愛生態”黨員志願服務小組,定期帶領村民們深入庫布其沙漠開展植樹造林、澆水灌溉、沙障維護等工作。如今的道圖嘎查農牧民辦起了牧家樂、組建了沙漠越野車隊,住進了七星湖景區內的牧民新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在吉日嘎朗圖鎮黃芥壕嘎查,黨建引領科技治沙成為防沙治沙的又一突破口。11100畝的沙丘上遍布綠色有機蔬菜,既有治沙效益,又得經濟紅利。“我們統籌協調,流轉農牧民土地2萬余畝,通過引進企業開展牧草和特色綠色有機農產品種植試驗,企業利潤與黃芥壕嘎查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嘎查集體經濟實現年收益50萬元,惠及農牧民150余戶310余人,在實現生態修復的同時還提升了農牧民收入。”吉日嘎朗圖鎮黨委副書記姜偉說。

“一直以來,杭錦旗採取黨建引領、黨員響應、全民參與的治沙思路,在300余個基層黨組織的統籌帶動和1.4萬余名黨員的積極參與下,累計完成生態治沙846.56萬畝,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下一步,杭錦旗將持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讓更多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庫布其沙漠治理。”杭錦旗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劉飛表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22日 第 02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