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文化村長“種”文化

2023年12月20日07: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村民展示自己的剪紙作品。

村民展示書法作品。

“文化村長”與村民一起排練節目。

  近日,一場村民文藝作品分享會在興安盟突泉縣突泉鎮柳河村的活動室內舉行。“文化村長”李鳳娥和村民交流作品創作心得,共同暢談柳河村近年來的變化,展望美好未來。

  “村上的‘文化村長’帶領我們開展理論宣講、剪紙、繪畫、書法培訓等多種文化活動。村民之間的溝通交流多了、矛盾糾紛少了,還多了許多優秀的文藝骨干。”突泉縣突泉鎮柳河村村民李桂榮格外有感觸。

  自選聘為柳河村“文化村長”以來,李鳳娥經常組織村裡的文藝團隊排練舞蹈、大合唱等節目,無論是大舞台還是小廣場,隨處可見這支由村民組成的文藝團隊,歡快的秧歌,動情的歌聲,飄滿村裡的每個角落。“柳河村有百年的農耕文明,文化底蘊、藝術底蘊非常深厚。在和村民的交流中,我了解到這個村有很好的文化基礎,所以就想盡自己所能,開發和挖掘村民的興趣愛好,讓柳河村的村民精神生活富起來。”李鳳娥笑著說。

  如今,在“文化村長”的帶動下,柳河村文化氛圍日益濃厚,農民逐步從“學文化”到“用文化”,從“當觀眾”變成“當主角”。

  從傳統的“文化下鄉”轉變為將文化“扎根在鄉”。突泉縣結合實際情況,在全縣188個行政村中,選取70個文化文藝基礎較好的村屯實施“文化村長”項目。他們有的是“從熒幕走進鄉村”的文藝名家、有的是“從書房走進民房”的資深藝術家、有的是“從講台走進廣場”的藝術專業老師……這些“講政治、懂理論、愛基層、能擔當、樂奉獻”的“文化村長”扎根基層,深入到村屯與百姓面對面,成為突泉縣廣大文藝愛好者的領頭雁。(記者 高敏娜 突泉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曾令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