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有回音 | 網友關注城市群建設 內蒙古:繼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強化省區合作

人民網記者 張聿修
2023年12月2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是國家的重要能源基地,為加快經濟發展,以點帶面,各地都在規劃建設城市群。目前,內蒙古著力建設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新區,因此建議以和林格爾新區建設為契機,規劃建設呼包鄂大(同)集(寧)城市群。”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圍繞打造城市群提出建議。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認為,和林格爾新區位於該城市群中心地帶,此區域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從民間交往、交通建設、經濟發展等層面看,便於打造城市集群。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留言作出答復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留言作出答復

收到留言后,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該留言作出答復: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自治區中部地區發展,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方面,作出了推動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的決策部署,自治區層面成立了推動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相關部門成立了18個專項工作組,四市政府均成立了領導小組,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基本建成。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實施了《呼包鄂烏“十四五”一體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按年度印發工作要點,四市共同印發了《〈規劃〉實施方案》和5個領域行動計劃,一體化發展政策規劃體系日趨完善。四市人民政府共同挂牌運行呼包鄂烏協同發展服務中心,建立了聯席會議機制,按年度輪值召開呼包鄂烏市長聯席會議,四市間溝通聯絡不斷強化,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成效初步顯現。

在提升首府首位度方面,自治區人民政府於2023年1月印發實施《關於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內政發[2023]1號),明確了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質量發展,打造發展能級全面提升的“實力之城”、產業集群優勢突出的“發展之城”、城市品質顯著提升的“美麗之城”、創新動能蓬勃增長的“活力之城”和青年向往、老人安康的“幸福之城”的目標定位。圍繞培育壯大優勢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首府綜合承載能力、加快建設宜居城市、加快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改善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加強組織實施等方面提出60項具體支持政策措施。

在強化省區合作方面,2014年,內蒙古與山西省、河北省共同啟動實施了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建立了常態化聯席會議制度和協調會商機制,在能源布局、數字經濟、文化旅游、特色農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等方面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推動和林格爾新區建設方面,自治區推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內蒙古樞紐節點和林格爾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延伸發展大數據裝備制造、雲計算、數據應用、軟件設計研發、芯片制造等產業。

下一步,自治區將繼續大力推動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和城市群建設,強化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加強呼包鄂烏與大同等周邊城市基礎設施聯通和產業、物流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區域對外開放合作水平,努力打造自治區強勁活躍增長極。

您對家鄉的發展還有何期盼和建議?歡迎您掃碼留言,為家鄉貢獻更多好建議。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