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1088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實現四級覆蓋

興安盟讓“小”組織發揮“大”作用

2023年12月19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通過‘公司+農戶+互聯網’的銷售方式,拓展集採、團購、一件代發等服務,打通農產品出村進城的通道……”近日,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成員夏盼盼在科爾沁鎮《聽見文明 “聲”入人心》村村響廣播節目中,為廣大群眾分享產業發展、增收致富的好法子。

  《聽見文明 “聲”入人心》是科爾沁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為村民精心打造的廣播節目,設有“黨的二十大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道德模范故事”“傳統文化大家學”等版塊,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聲情並茂的講解,將黨的創新理論、民族團結進步故事、中華傳統文化傳達到基層、傳遞到千家萬戶,讓廣大黨員、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聽到黨課、學到知識。

  近年來,興安盟不斷探索工作路徑、創新工作方法、積累工作經驗,全力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興安盟創新成立了1088個覆蓋盟、旗、鄉、村四級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為基層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生態保護、文化傳承、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開辟了新路徑,使更多的群眾自覺參與到全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盟創建工作中來,共同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近日,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迎來降雪。為保障廣大農牧民群眾出行安全,巴彥呼舒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人員迅速行動,安排部署各嘎查促進會開展道路清雪工作。隨著清雪行動的“集結號”響起,黨員、群眾、志願者主動出擊,大家干勁十足、分工有序,以最快的速度清掃路面積雪,第一時間打通道路,保障農牧民群眾安全出行。

  讓“小”組織發揮“大”作用。近年來,興安盟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不僅建立了完善的促進會職能職責制度,還形成了“組織帶動、四級聯動、群眾行動、全面促動”的良好局面。

  在扎賚特旗阿爾本格勒鎮查干寶力高社區,每天上午,居民們都會圍坐在一起打開“學習強國”微信群,共同學習社區黨員、學員分享的政策法規和中華傳統文化等內容。

  除了組織全體黨員以“黨員一帶二”的方式,帶動群眾開展學習,阿爾本格勒鎮還以農牧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的內容融入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中。“村裡的大喇叭裡每天有成語故事,還有其他文化知識。我一邊干著活,一邊還能學習,感覺挺好。”阿爾本格勒嘎查村民好必斯嘎拉圖說。

  興安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創新推出“三學一帶一創”活動,有形有效地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同時,促進會通過四級聯動,調動各方面力量下沉基層,引導各族干部群眾不斷增強“四個與共”,增進“五個認同”,在潛移默化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興安盟還構建了“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示范創建格局,已創建了11個國家級、59個自治區級、221個盟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命名了37個盟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踐創新基地和10個盟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基地,取得了“選樹一個典型、引領一個部門、影響一方群眾”的良好效果。

  不久前,阿爾山市五岔溝鎮富康社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經典朗讀活動。活動中,促進會宣講員為轄區群眾生動講解了《千字文》的起源等內容,使大家對這部國學經典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時也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國學經典的文學價值和道德內涵。

  興安盟堅持在活動載體上積極創新,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實施“石榴籽同心筑夢”五項主題活動,推動各族群眾在空間、經濟、文化、社會和情感上的互融互通,營造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良好社會氛圍。

  截至目前,興安盟各地已開展“中華文化大家學”相關活動9500余場次,參與者110萬人次﹔在農村牧區深入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活動6400余場次,參與者42萬余人次﹔在城鎮社區開展各族群眾互幫互助活動2600余次,惠及20余萬人﹔在教育系統深入開展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教助學活動800余場次,參與者80萬余人次﹔在邊境地區開展“同心戍邊”活動220余場次,參與者1.7萬人次。

  “興安盟將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以促進會這個點帶動社會面,點面呼應、以點促面,在強化思想引領、強化示范帶動、強化群眾基礎、強化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做實‘融’文章,為創建全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盟發揮積極作用,為新時代‘模范自治區’持續貢獻力量。”興安盟委統戰部副部長、盟民委主任馬繼承說。(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陳艷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