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大招商帶來大發展——通遼市大力推進招商引資綜述

2023年12月09日09:30 |
小字號

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連續18個月保持25%以上的增速﹔國內區外到位資金連續7個季度保持15%以上的增速﹔今年二、三季度全市經濟總量增速達到近4年來的最高水平……一項項亮眼的數據共同描繪出一條昂揚向上的發展曲線,見証了通遼市大力推進招商引資的良好成效。

通遼市把“招商引資”作為全市發展重中之重的核心任務以來,全市圍繞落實這一目標任務,積極探索,艱苦努力,取得了明顯成效和突破。

招商引資從“共商”到“共識”

2021年9月以來,市委、市政府啟動了聲勢浩大的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行動,引導全市樹立“項目為王、招商為要”理念,高位推進、高頻調度、高效落實。先后召開全市推進大會、現場觀摩會、季度推進點評會、督導檢查現場會、工作總結部署會、拉練會等10余次高規格、大范圍、全領域的專項會議,安排部署、統籌調度、督導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各旗縣市區快速跟進、狠抓落實,對標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工作安排,累計召開區域性招商引資專項會議50余次,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調度、年終有總結、定期有督促,迅速掀起全市招商引資工作熱潮。全面壓實各地“一把手”責任,始終將招商引資作為“頭號工程”強力推進,“大發展必須抓好大招商”的思想觀念深入人心,全市各旗縣市區、各部門比學趕幫一起干,營造了人心思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的濃厚氛圍。

招商引資從“被動”到“主動”

從最初的“全員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到現在的“專業招商、重點招商、全季招商”的轉變,市委、市政府不斷推動招商引資工作更加科學、精准、有效。市級黨政主要領導引領帶動,累計帶隊外出招商32次,其他市級領導累計帶隊外出招商137次,各旗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累計帶隊外出招商500余次。全市組建各級招商隊伍384支、1300余人,累計外出招商3300多次、接待來訪企業超4600批次、對接企業5500家、洽談項目5000余個。舉辦或參與各類招商推介活動百余場,吸引客商7000余人次,簽約項目300余個、簽約額近2200億元,參加國內知名商協會年會等活動22次。2022年全年市旗兩級共舉辦或參與招商推介活動60場次、吸引客商4200余人次,均是2020年的7.5倍。舉辦全市招商引資專題培訓17次,邀請國內及通遼市招商經驗豐富的專家15名,累計為全市2000多名招商干部進行業務培訓,為招商引資工作持續開展夯實了基礎、蓄足了后勁。為加快推進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市建設,立足全市綠電資源優勢,搶抓國家綠色低碳轉型機遇期,積極應對歐盟“碳關稅”政策影響,依托增量配電網、源網荷儲等綠電就地消納路徑,有重點、有聚焦、有針對性招引項目,全力打造低電價成本“窪地”,先后在北京、合肥、無錫高規格、高標准、高質量舉辦了綠能與產業協同開發系列懇談會,效果超出預期。

招商引資從“探索”到“實踐”

市委、市政府從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入手,先后研究制定了《通遼市2021—2022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施方案》《關於持續加強和改進招商引資做好2023 年工作的實施方案》《通遼市招商引資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等20余個文件,為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明確了具體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現實路徑。將招商引資工作在年度實績考核佔比由25分調整到35分,並制定招商引資考核辦法和績效獎勵實施細則,設置旗縣市區綜合和專項突出單位、部門突出單位、突出個人等獎項,2022年發放獎勵資金1650萬元,2023年將繼續發放獎勵資金約3000萬元。重點圍繞玉米生物科技、綠色鋁鎳硅、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等9大產業,建立市級領導產業鏈鏈長制,逐年制定並動態調整“兩圖兩庫兩表”,聚焦主導產業延鏈補鏈強鏈、產業集約集聚招引項目落地。實施“1+9+N”和“項目管家”等管理和服務模式,保障項目簽約、落地、開工、投產。

招商引資從“起跑”到“加速”

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區位交通、資源稟賦、產業優勢,明晰各地產業發展方向,推動本地傳統產業和特色產業向價值提升、融合創新、集群發展上用力。全市累計簽約千萬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1223個、億元以上項目491個、總簽約額4131.5億元、簽約項目開工率61%,累計實現到位資金680億元。2023年項目簽約數量、到位資金分別是2020年的5倍、2.7倍。招商引資到位資金態勢持續向好,增速自2021年11月開始由負轉正,並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總量由2021年的159億元,到2022年的312億元,預計今年實現359億元,從全區排名末位進入全區第5位,特別是新簽約項目資金到位率排全區第2位。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通遼:風電裝備制造產業方面,依托資源優勢和營商環境的優化,探索出以鏈主企業帶動鏈上企業入駐產業園模式,吸引龍馬集團總部遷到通遼,投資336億元建設蒙東風機裝備制造基地,現已帶動9家企業入駐基地,六大板塊20個關聯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風機整機現已下線120台,年內具備下線2000台的生產能力,全部達成后產品本地化生產將達到85%以上,實現了從起步到真正通遼制造的跨越﹔鋁基新材料產業方面,投資30億元的聯晟80萬噸電池箔生產項目已建成投產,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電池箔生產企業,產品附加值20000元/噸,約是通遼市鋁后加工產品平均附加值的12.5倍﹔在鎳基新材料產業方面,投資170億元的畢氏經安鎳循環產業園項目陸續建成投產,已成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不鏽鋼產業基地,全部達產后鎳鐵合金產能將達到140萬噸,排名全國第二位﹔硅基新材料產業方面,投資57.2億元的興固納米微晶新材料項目,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生產線規模是目前國內同類產品最大生產線的8.5倍﹔玉米生物醫藥方面,新增沙星類、磺胺類等產品,阿莫西林、頭孢噻呋鈉、非那雄胺、雌酚酮順利投產,填補了通遼市玉米生物醫藥產業沒有終端成品藥的空白,產業鏈條得到延伸,產品附加值得到提高,梅花集團近兩年先后追加投資32億元,建設蘇氨酸、澱粉糖等項目,全球規模最大的小品種氨基酸生產基地進一步夯實﹔綠色化工產業方面,通過破產重整的方式,盤活了停產六年總投資66億元的中化年產30萬噸乙二醇項目﹔比如,儲能產業方面,投資20.5億元的全礬液流儲能產業園項目已於今年6月產品下線,成為自治區“首台套”儲能裝備。

招商引資從“助攻”到“主攻”

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發展第一要務的“硬招數”強力推進。就投資額度來講,招商引資項目投資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比例由2020年的近40%,到2021年的60%、2022年的65%、現在達到70%。就投產數量來講,2023年投產168個項目是2020年的5.4倍,三年累計投產386個項目,招商引資項目投產數量支撐有力且逐年遞增。就企業升規納統來講,龍馬風電、創新輕量化新材料、興固科技、善合藥業等59家引入企業實現升規納統。就產業鏈延伸來講,主導產業共引進產業鏈項目842個、佔68.8%,到位資金580億元,佔到位資金總額85.3%。而且,新引進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投產運營中帶動稅收近170億元,解決就業崗位近5萬個。可以說,招商引資落地項目,已成為反映全市經濟形勢的“晴雨表”,推動全市經濟發展的“動力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千帆一道帶風輕,奮楫逐浪天地寬。如今,通遼市招商引資工作正深入推進,動能澎湃、生機無限的高質量發展態勢正在形成。(郭曉玲)

來源:通遼市委宣傳部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