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跨越山海 相擁大灣

2023年12月07日00:11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大灣區,千萬裡,向興安盟奔赴。

珠江涌,乘風來,擁抱不以山海為遠。

回顧過去,興安盟與大灣區雙向互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局面由來已久,一條綿延3000余公裡的友誼絲線越牽越緊,草原與海從對望實現奔赴。

抬望眼,興安盟緊緊抓住國務院發布《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和《內蒙古·廣東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機遇,在大灣區和興安盟的雙向合作中,全力以赴做好“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這兩件大事,為內蒙古奮力闖新路、進中游貢獻興安盟力量。

乘“風”而來

新能源建設如火如荼

興安盟80米高度風速達7米/秒,風功率密度400瓦/平方米﹔太陽能年均水平面總輻射量為1648千瓦時/平方米﹔水資源量49.5億立方米﹔生物質資源可利用量在700萬噸以上……這些優勢條件使得興安盟具備了得天獨厚的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基礎。

中廣核興安盟一期100萬千瓦風電項目

2023年10月,國務院發布了一份《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新能源產業關鍵材料、裝備及零部件等全產業鏈發展,壯大風光氫儲產業集群,建設國家級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這份《意見》為興安盟發展新能源產業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以“風”為媒,盡管相隔超過3000公裡,但早在2019年,中國廣核集團就與興安盟締結了深厚的情誼,開啟了一場乘“風”而來的友誼合作。

在11月23日,隨著風機葉片的悠然旋轉,中廣核興安盟二期200萬千瓦風電項目首台風機成功並網發電。巨大的風機在風中屹立,迎風挺立,融入白色的茫茫雪海,描繪出一幅壯美的畫卷。

中廣核興安盟二期200萬千瓦風電項目

中廣核(興安盟)新能源有限公司副經理於磊介紹說,目前正在建設的中廣核興安盟二期200萬千瓦項目投產后,每年將為電網提供61.26億度的清潔電能,這相當於節約了約200萬噸標准煤,同時還能減少約484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將為電網持續提供清潔綠色電能,實現興安盟與大灣區兩地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白鷺學校學生正在進行升旗儀式

中廣核不僅在能源項目上有所建樹,還致力於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2019年,中國廣核集團捐贈1億元,幫助興安盟建設了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白鷺學校,以支持當地教育的發展。

白鷺學校校長遲志鵬深表感激:“衷心感謝中國廣核集團對白鷺學校的慷慨援助。經過三年的努力,白鷺學校的生源逐漸增加,家長滿意度逐年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也得到了不斷提高。”

300萬千瓦風電基地、中廣核風電裝備制造示范產業園、生物質天然氣運維基地、白鷺學校、阿爾山市景城融合綠色建筑、阿爾山市零碳小鎮……近年來,中廣核集團在興安盟投資了多項重大項目,總投資額已經達到了220億元,充分體現了中廣核集團對興安盟地區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乘“風”而來的故事仍在繼續。

扶搖直上

嶺上風採處處呈現大灣區元素

青蔥的山脈、秀美的河水、廣闊的林海、無邊的草原、豐碩的濕地和皚皚的白雪,是大興安嶺賦予興安盟的寶貴生態資源和自然風光。

與山盟,與水盟,與興安盟。雙向奔赴仿佛一直是各地與興安盟不需言語的約定。

“興安產 安心選”走進大灣區

2021年,在中宣部和國資委的協調下,華僑城北方集團正式落戶於科右中旗,這是興安盟和大灣區在旅游產業發展上的首次合作。3年來,華僑城北方集團積極打造“原生態自然景觀、歷史文化、草原影都、營地之都、康養特色小鎮”5個旅游目的地,舉辦了五角楓文化旅游節、龍蝦節、音樂節等一系列活動,累計帶動就業人數800余人,接待游客數量達40余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高達1000余萬元。

11月22日,草原與海·興安盟相約大灣區暨第五屆海上那達慕啟動。“興安盟是全國避暑旅游目的地,資源富集、稟賦優越。誠摯邀請各位精英企業家積極參與興安盟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從大灣區出發,去大草原!”伴隨著真誠的推介詞,興安盟今年在大灣區推出5條冬季旅游項目、3個主題系列活動,推出了冬季旅游產業扶持政策,將興安盟別樣的冬季風情展現給大灣區 。

哈斯塔娜推介興安盟產品(左一)

“‘草原與海’的架構能夠讓兩地的企業和游客實現不同的旅游體驗和資源共享,能讓更多的人走進興安盟、牽手興安盟,讓興安盟的特產、旅游、人文文化走進大灣區。”深圳巽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惠州海上那達慕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廣東省內蒙古商會常務副會長哈斯塔娜信心滿滿地說。

在草原與海·興安盟相約大灣區暨第五屆海上那達慕啟動現場,在悠揚的馬頭琴聲中,一匹匹於賽道裡奔騰的興安盟駿馬從現場的大屏幕中呼之欲出。而這,也讓擁有數百匹駿馬的知名騎手、深圳祥瑞華集團董事長劉志華十分開心。

2018年,劉志華在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投資成立了內蒙古白龍駒馬業,培育蒙古馬品種白龍駒,與興安盟結下不解之緣。幾年來,白龍駒馬業不僅在興安盟成功培育名馬,還以賽事和擴繁為引擎,鼓勵當地村民依附到“紅色馬鎮”旅游產業發展鏈條上,帶領更多群眾多渠道致富增收,鼓起了當地百姓的“錢袋子”。

白龍駒馬業內正進行馬術訓練

“目前,白龍駒馬業有世界各地進口名馬10余種、300多匹……”11月25日,在位於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的白龍駒馬業,練馬師黎加文講起白龍駒馬業與葛根廟鎮“雙向奔赴”的緣由:“興安盟草原與‘蒙古馬精神’有著一脈相承的特質,擁有豐富的牧草資源、悠久的養馬歷史和深厚的馬文化底蘊,是白龍駒馬業從廣東遠赴興安盟,選擇‘落戶’的重要原因。”

如今,興安盟這匹“駿馬”終於馳騁到大灣區的舞台,將自己特有的旅游風光、資源優勢積極展示在大灣區,迎接下一次牽手。

跨越山海

感受源源不斷的“煙火”暖流

此時的珠江之上碧波蕩漾、惠風和暢,此時的興安大地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兩地不同,但兩地又相同,跨越山海之間,濃濃的人情味兒與煙火氣息是大灣區和興安盟兩地兩心相悅、心手相牽的真實寫照。

11月27日,位於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的建國飯店后廚裡,行政主廚陳友春和廚師們發揮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藝”,隻為在冰天雪地的祖國北方為興安盟的客人呈現一桌具有廣東特色的美味佳肴,讓相距3000多公裡的粵菜不再“遙不可及”。

興安盟建國飯店總經理史鑫欣喜地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客人了解和認可粵菜。用廣東做法制作的興安盟食材,做出了新意和特色,可以讓兩地餐飲文化能夠更好地交融在一起,打造兩地文化交流交融新‘名片’,成為兩地互相了解的新渠道。”

建國飯店的精美“粵菜”出爐

同樣,11月21日,在位於廣州市的廣東北方家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家飯店內,來自興安盟扎賚特旗的面點師常當潔也開心地講起了她的“南飛”故事:“這裡的工作氛圍很好,廣州的風土人情也很吸引我,這裡的收入也十分可觀。”幾年前,常當潔來到廣州市務工。現在,常當潔不僅還清了20多萬元的債務,還在老家買了新房,日子越過越好了。

廣東北方家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王鐵梅是扎賚特旗人,自1997年擁有第一家門店開始,她就帶著家鄉的親戚朋友一起掙錢,如今已擁有22家門店,每個門店都有興安盟籍的工作人員,最多的時候有400余人。

今年上半年,興安盟扎賚特旗與廣東北方家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簽訂跨區域勞務協作暨點對點勞務輸出基地合作協議,鼓勵引導更多農村富余勞動力到廣東務工,增加收入。

“每當看到興安盟人在大灣區安家樂業,我就發自肺腑地高興。興安盟在這裡建立勞務輸出基地,兩地可以進行多方面的合作交流,讓兩地居民有更多選擇。”王鐵梅說。

廣東北方家宴餐飲內員工正在忙碌

興安盟人去大灣區,大灣區人來到興安盟,雙向奔赴讓經濟往來更密,讓合作更深,讓情誼更濃。

11月25日,在烏蘭浩特森輝印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開足馬力忙生產、趕訂單。2012年就落戶興安盟的烏蘭浩特森輝印務有限公司是烏蘭浩特市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投資建廠以來,從辦理前期手續,到后期的建廠投產、開拓市場,企業得到了盟市兩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為公司的繁榮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們企業在興安盟發展的10多年時間裡,各職能部門主動幫助我們解決項目建設、生產運行融資渠道、產品銷售中存在的問題。在興安盟投資我們感覺很安心,也很舒心。”烏蘭浩特森輝印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向忠說。

如今,3000多公裡的畫卷在一次次奔赴與擁抱中繪就了斑斕的色彩。未來,興安盟和大灣區還將借助各自優勢,進一步加強交流、推動兩地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拓展,攜手推進兩地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