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馬偉勛王晉珠夫婦的“邊疆教育夢”

2023年12月01日15:10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懷揣著振興鄉村教育的夢想從北京來到祖國北疆科爾沁草原幫扶鄉村教育事業的發展,離家千裡,全心投入﹔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著“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信念從首都的“三尺講台”落戶到草原的“三尺講台”,以校為家,從不言累……

有人說,老師的腳步,很短,很短,走了一生,都沒能走出過三尺講台﹔老師的腳步,很長,很長,每個飛向遠方的孩子,雖只是老師腳步中微小的一行,卻足夠讓老師付出畢生的心血。

在興安盟科右前旗,鄉村、孩子、教師,這些詞連在一起,構織出一幅幅溫馨的畫面﹔奉獻、敬業、教育,這些詞組在一起,組合成一樁樁動容的故事。

從北京市十一學校走進科右前旗第二中學任教的馬偉勛和王晉珠夫婦就是這美麗故事中最溫馨的一束光。

——題記

他,他們,站在了

中央電視台的領獎台上

科爾沁草原的雪靜靜地飄落,寒山瘦水,又一年隆冬來到了。

這是馬偉勛和王晉珠夫婦來到科右前旗第二中學執教的第二個冬天。作為北京人,他們真正領略了北疆天氣的寒冷,也收獲了北疆師生們火爐般的溫暖。

在打雪仗、堆雪人的喧鬧而寒冷的操場上,記者採訪到了正在和學生們一起掃雪的王晉珠老師。56歲的王晉珠身材中等,略顯瘦弱,疲憊的臉上卻有著一雙柔和的眼睛,舉止間流露出溫雅知性的氣質。她穿著長長的厚重黑色羽絨服,一條紅色圍脖不小心散落下來,馬上被旁邊的兩個小女生細心地圍好。王晉珠笑著說:“她們是我的小跟班,對我可好了,有時候天晚了,怕我回宿舍害怕,還送我回去。”那兩個被稱為“小跟班”的女孩兒調皮地笑著回應。

王晉珠與同學們在賞雪

王晉珠與同學們在賞雪

這暖暖的師生情深深地打動了身邊的人。隨著記者的深入採訪,一幕幕幫扶支教的平凡而感人的事跡呈現在面前。

強教必先強師。2022年4月,中組部啟動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為興安盟選派了6名校長、57名中層管理人員和教師,在科右前旗、扎賚特旗、科右中旗3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的3所普通高中、3所中等職業學校支教。組團選派,集體作戰,“造血”與“輸血”並重。

馬偉勛和王晉珠夫婦是這支優秀隊伍中唯一一對支教夫婦。

“我們兩個人是2022年7月來到科右前旗二中開展教育幫扶工作的,馬老師原是北京市十一學校的副校長,現任前旗第二中學校長﹔我在十一集團校是生物老師,來前旗二中仍然教生物。雖然我們兩個分工不同,但我們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我們會倍加珍惜這次機會,盡我們所能,將最好的最有價值的東西帶給我們的第二故鄉科右前旗,以及信任我們的孩子和老師們。”

人到中年,除了工作的繁忙,生活上的負累也很多。比如,家有耄耋老人需要照顧﹔比如,還有沒成家的子女需要時時關心……但是,為了響應黨組織的號召,也為心中那份未竟的教育夢想,馬偉勛和王晉珠夫婦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團隊,成為團隊的中堅力量。

馬偉勛(右三)作為“最美團隊”代表站在了中央電視台的領獎台上。圖片來源:央視網

馬偉勛(右三)作為“最美團隊”代表站在了中央電視台的領獎台上。圖片來源:央視網

時光荏苒,春華秋實。他們的“組團式”幫扶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2023年9月10日教師節,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閃亮的名字2023——最美教師發布儀式》上,馬偉勛校長作為“最美團隊”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團隊代表,代表他所在的興安盟團隊站在了中央電視台的領獎台上。在全國人民面前,他受到了國家的隆重表彰,這是對他們團隊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勵。

談及“組團式”幫扶團隊深耕科右前旗第二中學,學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董琦巍如數家珍:“在內蒙古自治區高考報名人數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前旗二中一本上線實現了逆勢增長,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和北京林業大學等名校錄取有了新突破﹔學校先后榮獲了‘自治區級首批新高考改革實驗校’‘盟級文明校園’‘盟級毒品預防教育示范校’‘旗級青年大學習優秀團組織’‘旗級教育質量提升學校’等多種榮譽。學校建立的‘自治區生涯教育學科基地’通過了專家驗收﹔高三年級張文博同學被評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20名教師先后獲評旗級以上先進個人﹔俄語教學特色更加顯著,今年高考俄語成績創歷史新高,參試人數101人,其中最高分141.3分,100分以上52人,較去年增加15人。 ”

每一所學校都如同一座大花園,

而他們,就是守護人

中午的學校食堂,熱氣騰騰、香氣扑鼻,仿佛能把室外的寒冷一掃而光,十幾種菜肴色香味俱全,吸引著緊張學習工作了一上午的師生們。

馬偉勛在窗口打了一份飯菜坐到學生中間,和學生們一起邊吃邊聊,“菜的味道怎麼樣?”“飯量夠不夠吃?”“學習累不累?”學生們七嘴八舌地熱情做答,簡單的午餐很快成了一場“學術研討”“理想大會”。

“馬校長和藹可親,就像一位老父親,經常與我們共進午餐、晚餐,關心著我們生活、學習中的問題。他來到我們學校以后,增加了第五節課,多了半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學校還開設了各種社團,讓我們的課外生活變得更加豐富。馬校長的英語特別好,為了加強我們的語言素養,把早自習改成了早讀來培養我們的語言能力。我相信,在馬校長的指導下,我努力學習,一定會考上理想的大學。”學生闖浩然開心地告訴記者。

馬偉勛和學生們一起用餐

馬偉勛和學生們一起用餐

“進了前旗二中的門,就是前旗二中人。我第一次來到科爾沁草原,這裡藍天白雲水草豐美,自然環境太好了。一路上看到有著多所標准化教學場館,更有著一支向上向善的教師隊伍。”“我既然來過,就不只是路過,每一所學校都如同一座大花園,而我們,就是大花園裡的園丁、守護人。作為幫扶校長,我的工作重心就是將北京的教育先進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前旗二中,將前旗二中打造成更加優秀更加先進的學校,讓這座‘花園’成為科爾沁草原上最美的‘花園’。”馬偉勛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作為“組團式”幫扶校長,馬偉勛從抓管理和教師隊伍入手,增強學校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學校先后出台各項制度,成功推出“六部教學法”、高效能課堂和“一課一研”的校本教研模式,在學校戰略定位、專業發展、課堂改革、治理創新等方面已卓見成效。他還積極探索縣域高中發展新模式,盤活當地教育資源,加快師資培訓,提升學校教育質量。秋季新學年,他提出“課堂成長年”新定位,實施“最近發展區教學”,以“導學議練悟演”六步教學法更新觀念,走內涵發展之路,以更高效課堂創更優質教育。改革評價體系,從高一年級開始實行學分制管理和過程性評價,有效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勵其快樂、全面成長。改變自習模式,將早自習改為早讀,把早晨的學習時間交給語文和英語,保証語言課程的學習時間和效果。此外,與北京市十一學校達成了幫扶協議。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教師的教育觀念和教學質量有了新的變化,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有了顯著提升。

王晉珠和老師們進行教學探討

王晉珠和老師們進行教學探討

科右前旗第二中學是一所鄉村中學,學生們大多來自農村牧區,家庭困難學生較多。為充分發揮學校現有優勢並進一步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幫扶工作,馬偉勛協同團隊在此期間共籌措100余萬元資金用於資助貧困生和設置獎學金。目前已獎勵資助235名“卓越學生”和“優秀學生”,此舉既激發了學生們學習的主動性,更增強了學生為理想奮斗的決心和力量。“組團式”教育幫扶的精准引領,不但增強了學校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還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的教育人才隊伍。

學校校長助理於延輝談起馬偉勛校長,欽佩之情溢於言表:“每天清晨6點鐘,馬校長都會來到教學樓,和學生們一起晨讀、晨練,他是教學樓裡來的最早的,走的最晚的,各年級學生們的細微變化幾乎都在他的心裡。他作為校長,目標明確,推進先進的教學理念,並進行一系列教學改革,組織開展教師線上、線下培訓,提升教師素質,為學校教師的發展創造了各種機會。學校還開設23門校內選修課,開拓學生視野,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此外,還增設了學生洗衣房,有效地解決了學生洗衣難的問題。”

實至名歸。成為“最美團隊”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團隊代表,站在了中央電視台的領獎台上時,馬偉勛謙遜中透著些許自豪:“感謝我們的團隊,讓我成為2023年最美教師團隊代表。我理解的‘組團式’幫扶更加具象了,是奉獻和付出,是將繼續在教育建設中發光發熱。作為一名中共黨員,我會繼續努力,為科右前旗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每一個學生都如同

含苞待放的花朵,而他們,

就是育花人

“每天一進教室,看到學生們像花兒一樣的笑臉,非常開心,人立馬就精神了,也不惦記家了,就一門心思地教好學生,當好大花園裡的育花人。”馬偉勛的愛人王晉珠笑聲爽朗。她原是北京市十一學校教育集團校的骨干教師,從事教學工作已經34年了。原本2022年退休的她,帶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和對三尺講台的不舍,選擇延遲5年退休,主動參加了“組團式”幫扶,和馬偉勛成為“組團式”幫扶的隊友。

在生活中是相互的“賢內助”,在事業上也要比翼齊飛,這是王晉珠和馬偉勛夫婦的真實寫照。

“來前旗二中工作,多長時間回家一趟?”

“寒暑假回去幾天,因為有高三課程,很匆忙又回來了,學校就是家。”

“想家不?”

“想,兒子沒成家呢,一個人生活,吃住在單位﹔老人是兄弟姐妹們輪流照顧,我們退休了,就去補償。”

馬偉勛王晉珠夫婦

馬偉勛王晉珠夫婦

王晉珠和記者聊著聊著,有些淚目:“最難挨的是疫情期間,我們在學校病著,孩子在北京病著,相互每天靠視頻安撫對方的情緒,兒子很少哭,高燒得太難受了,說:‘媽媽,我想你。’有時候會想,離家那麼遠來邊疆工作,是為了什麼呢?但是,每天一打開視頻,看著學生們求知的眼神,靜默在家需要安撫的樣子,就找到了工作的支撐,我們是人民教師,必須服從組織的安排。”

談起教學,王晉珠說:“想要改變教育面貌,首先要為當地老師建立科學的教育教學理論。”為此,她認真落實“傳幫帶”作用,“嵌入式”地將北京先進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帶到科右前旗第二中學,開展多樣化教研活動,並利用公開課的機會,向學校老師展示新課改下的生物教學,以及一輪、二輪復習課需要如何設計和實施。她利用每周兩次教研組活動時間,和生物組老師集體備課、“一課一研”、成績分析等,通過不斷引導和討論,摩擦出了許多教學新思路和方法,在組內形成了一股備好課、上好課、研好課之風。憑借著多年的生物學科教學經驗,她設計的課程貼切實際,生動有趣,同學們在聽了她的課后,對生物知識興趣倍增,課后更是積極主動向她請教,王晉珠也總是傾囊相授,逐一耐心解答。

“我們班的孩子們都善良可愛,對我非常好,尤其是你看到的那兩個‘小跟班’楊智涵和趙晶宇,她們原來的成績都不是很好,趙晶宇的生物成績才30多分,我就琢磨,都很聰明的孩子,成績怎麼就上不去呢,后來,就利用課余時間幫她們找方法,鼓勵她們。這幾次考試,趙晶宇在全年級考出了第32名的好成績,楊智涵的各科成績也上了一大截。”

成才和成人是學生對老師最大的褒獎。王晉珠說,學校裡學生們的家境不一樣。班級有個男生,非常內向,獨來獨往,和同學不溝通,不知道為什麼,喝水總用一個舊了的礦泉水瓶子去接水,怕燙壞瓶子就常接冷水。她觀察了很久,在一次考試后,她看到男生的成績有了進步,就拿了一個新水杯說:“老師很喜歡你,你的成績進步了,老師想獎勵你一個水杯。”那個男生剛開始愣住了,很快開心地接過杯子。王晉珠說,這男生后來開朗了很多,我教的生物,他居然考了第一名。師者,不但傳道授業解惑,更是愛的教育者。

校園裡,寫下自己的願望

校園裡,寫下自己的願望

“很幸運在高二這個分水嶺時期遇見了王晉珠老師,王老師教會了我很多,更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也要勵志成為像王老師一樣的人民教師。為了讓我們更深刻地掌握記憶知識點,王老師經常會用心地准備PPT。王老師經常說的話就是,‘我要都把你們送到好大學去’‘我們班同學以后都是大科學家’。因此,我更有了拼搏的動力。”學生趙晶宇告訴記者。

能夠和愛人一起支教,王晉珠自豪,她說:“我沒有來過草原,沒想到科爾沁草原這麼美,孩子們這麼淳朴可愛,特別信任我們﹔同事們也謙虛有禮,在生活上非常關心我們,我和馬老師會傾盡自己的所能,為渴望知識的孩子、渴望成長的孩子送知識、送能量、送智慧,也絕不會辜負組織對我們的這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征途千裡,山水義重。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從首都到邊疆,首都師長與草原學子的知識長廊,是心與心的距離﹔走向詩與遠方,是無數草原學子的夢想,這逐夢之上的引路人,就是這些像馬偉勛和王晉珠夫婦一樣“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師者們。如今,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的種子正在科右前旗扎根成長,開花結果。(記者 董一鳴 梅花 薩日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