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科右前旗:“曉景能人”輻射帶動 1.2萬農牧戶增收

2023年12月01日07: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興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水庫村黨支部書記崔寶權格外高興,他和歸流河鎮包鳳英等9名興安盟級“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跨鄉聯鎮成立的兩山農副產品有限公司又新開了一家直營店。“今年我們力爭銷售額突破500萬元,帶動超3500戶群眾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崔寶權信心滿滿。

近年來,為加快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興安盟以“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齊曉景為示范典型,實施培育農村牧區產業發展帶頭人“曉景計劃”,為鄉村產業振興和人才振興打牢基礎,逐步實現培育一批“曉景”式帶頭人,帶富一方百姓發展。

截至2022年底,科右前旗“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年經營收入累計達2.26億元,累計輻射帶動1.2萬農牧戶年均增收5000元,總增收6000余萬元。

作為“曉景計劃”的發源地,科右前旗依托鄉土人才孵化中心,組建4條聯鎮培養紐帶,培育“曉景能人”367人,利用鄉村振興銜接資金為“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每人提供30萬元獎勵扶持資金,用於扶持其創業創新、擴大生產,帶動更多群眾實現增收致富。今年以來,科右前旗將367名“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按照產業類劃分組建了14個產業聯建班,通過搭建“曉景”人才一二三產合作平台,推動人才共享資源、共御風險,實現組團式發展。巴日嘎斯台鄉崔寶權等9名盟級“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共同創辦的兩山農副產品有限公司,幫助20余家合作社銷售農副產品,實現收益150萬元﹔滿族屯滿族鄉“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與巴日嘎斯台鄉、察爾森鎮的“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簽訂辣椒收購訂單,解決了牧區辣椒醬原料短缺問題,促進了當地庭院經濟發展,形成了互信互助齊奮進、合作共贏謀發展的生動局面。(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張昕陽)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