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嶺上興安盟與大灣區的雙向奔赴

2023年11月29日07: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從興安嶺上興安盟到粵港澳大灣區,跨越祖國大好河山3000多公裡,草原與海從對望實現奔赴。

11月20日至22日,興安盟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開展區域合作交流對接,進行面對面交流,共同尋找深度合作的商機。

此次區域合作交流對接活動,是興安盟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內蒙古考察時提出的“要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東三省的聯通,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更是全面落實《內蒙古·廣東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實現雙向互動、優勢互補、發展共贏的生動實踐。

合作聯通“雙循環”

“粵港澳大灣區和興安盟之間的產業關聯度高、互補性強,合作基礎堅實,對接空間廣闊。”在廣州舉辦的對接交流會上,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表示,借助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釋放的重大政策紅利,興安盟擴大與大灣區交流合作路徑,致力於打造乳品制造、清潔能源、冶金裝備、新型化工、農畜產品加工“五個百億元產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遇見大灣區,共話謀商機。”3天,3個城市,11個考察點﹔3場面向未來的考察座談會﹔一場高質量的招商引資推介會,16項合作協議……在這一筆筆簽署的協議和一次次熱情地握手交流中,拓展了“朋友圈”,擴大了合作路徑,興安盟與粵港澳大灣區正式開啟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在興安盟投資具有多重優勢,包括鏈路優勢、成本優勢和政策優勢等。”華為公司中國地區副總裁萬眾表示,華為將圍繞加強智慧農牧業、工業數智化轉型、網絡基礎設施等領域與興安盟展開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數字化產業的發展。

“興安盟是‘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通道,生態環境優良,旅游資源豐富,農牧業發達,發展前景廣闊。”在佛山市的高質量發展區域交流對接會上,佛山市委書記鄭軻表示,希望與興安盟以締結友好盟市為新起點,在承接產業轉移、新能源應用、旅游資源開發、農畜產品精深加工、制氫制氨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深化區域合作,搶抓蒙粵合作的利好機遇,攜手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發展。

“興安盟跟廣州的經貿關系一直非常密切,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深圳前海金暉國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波建議,興安盟的眾多當地企業可將廣東作為“走出去”的平台,進行商務拓展和融資,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拓展國際業務。同時,廣東企業也可以通過與興安盟工商伙伴的緊密合作,在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不同領域探索更多元化的區域合作新空間。

互補搭建 “發展鏈”

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興安盟風、光資源富集,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357.75萬千瓦,正迅速進入“風光”時代。而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全國制造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聚集了中廣核、深能等一批新能源開發運營與裝備制造企業。兩地在現代能源經濟發展上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可以相互協作、共謀發展。

中廣核集團在興安盟實施了300萬千瓦風電基地、中廣核風電裝備制造示范產業園、生物質天然氣運維基地、白鷺小學、阿爾山市景城融合綠色建筑、阿爾山市零碳小鎮等項目,總投資達220億元,極大地推動了興安盟清潔能源技術和裝備制造業的發展。

11月20日,興安盟黨政代表團將中廣核作為此次考察交流的第一站。在這次對接交流中簽署的合作協議,標志著興安盟與中廣核之間的合作關系越趨緊密,雙方的合作步入新階段:雙方將圍繞新能源綜合治理、循環經濟產業、能源科技創新與產業落地等領域開展全面而深入合作。

“12月13日,中廣核300萬千瓦革命老區風電中心項目將作為國家第一批大基地首個全容量並網項目。”中國廣核集團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計文博代表“戰略顧問企業”在推介會上發言時,他分享了這個好消息,並表示:“我們希望各位能夠看准興安盟在清潔能源產業的優質資源、承接能力和巨大市場空間,投資興安盟、落戶興安盟。”

優勢帶來“強磁場”

11月22日,在“千年商都”廣州市舉行的“海的那頭是草原”興安盟走進大灣區區域合作交流對接招商引資活動中,來自大灣區的中國廣核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260余名企業家代表,與興安盟各旗縣市主要領導及企業家代表面對面交流,共同尋找深度合作的商機。

產業推介、冬季旅游路線及產品發布、簽約儀式、品鑒洽談……3個小時的時間裡,參會人員或到展示品鑒區找場景,親身觸摸興安盟蘊含的巨大商機,或到洽談區自由對接找市場,為下一步發展尋求新機遇。

“興安盟擁有廣袤的草原、廣東有迷人的海洋。如果把這兩個獨特的旅游資源結合起來,在營銷推廣、游客互送等方面深度合作,必將為兩地旅游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廣東中旅假日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隆麗春說道。

興安盟大米、科沁萬佳醬菜、興安盟牛肉、奶制品、沙果干……在興安盟優質農畜產品品鑒區,粵港澳地區的與會者品嘗后贊不絕口。前來參觀的深圳市昌順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深幫營銷副總裁、深幫營銷城市項目負責人、文旅事業部總經理楊宏偉,對興安盟大米情有獨鐘:“我們集團在全國有多家餐飲連鎖企業,我想把興安盟大米帶到大灣區、送向全國的餐桌。”

“這個科爾沁刺繡色彩艷麗、元素豐富,有著不同於粵繡的草原風情,把它應用於我們的服飾、包裝上,一定很受歡迎。”廣東世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山與興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會長白晶瑩建立了聯系,打算活動結束后,圍繞產能、技術繼續跟進,爭取產生實質性的合作。

活動現場,興安盟為深能集團等6家企業以及9家商會負責人頒發了“戰略顧問企業”和“招商大使”的聘書,廣東省興安盟商會揭牌並發出公益助力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倡議。這些舉措不僅標志著兩地合作的進一步深化,也開啟了興安盟在廣東發展的新篇章。(內蒙古日報記者 高敏娜 興安日報記者 周新育)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