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兜”住困難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3年11月27日11:10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冬日天寒,可是烏蘭浩特市市民賈鳳雲的心裡卻似有一團火,溫暖著她的生活。

  “前些天,民政局的工作人員上門排查我是否符合低保政策。感謝黨和政府沒有忘記我,太感謝了!”賈鳳雲激動地說。

  今年78歲的賈鳳雲,患有腦瘤(良性),因為年齡大了,決定採取保守治療。老人每月靠遺屬補助和子女給的贍養費生活,雖說有些收入,但治病吃藥花銷不小。前不久,經烏蘭浩特市民政局工作人員審核,她符合低保政策,被納入低保戶。賈鳳雲說,有了低保金,以后的生活就更有保障了。

  賈鳳雲能夠被納入到社會救助范疇,得益於烏蘭浩特市新出台實施的《烏蘭浩特市明確“七條舉措”促進社會救助“擴圍增效”》,明確了低保認定中要綜合考慮申請家庭人口、收入、財產狀況、剛性支出、必要的就業成本和家庭實際生活狀況等。不再以家庭成員名下是否開辦或投資企業、財政開支、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事由,簡單認定其是否符合低保條件,而是根據個人實際情況進行核算,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社會救助范圍,實現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擴圍增效,切實兜住、兜准、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為了讓特殊群體第一時間了解新的政策,烏蘭浩特市民政局對全市10個街道、50個社區、125名民政協理員進行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臨時救助政策以及社會救助系統操作等社會救助培訓。自11月以來,又聯合各街道辦事處針對80歲以上老人和特殊群體開展入戶排查,在進行收入核算的同時,將符合要求的人群納入低保、特困人員或低保邊緣戶,讓他們能及時享受到相關救助政策。

  與此同時,市民政局與市人社局、醫保局、殘聯、婦聯等部門建立數據共享機制,定期進行低收入人口信息共享比對,及時掌握支出型困難家庭、低保邊緣家庭實際情況,讓在享低保人員享受各部門保障政策。截至目前,與各部門共享數據16166條,通過主動摸排將1168人新納入低保、特困范圍,558人納入低收入人口數據庫。

  “根據上級部門擴圍增效工作要求,我們加大教育支出在家庭收入扣減項中的力度,細化明確核算家庭收入扣減醫藥費支出事項,細化明確核算家庭收入扣減必要照料支出事項。通過‘一事一議’方式,對特殊困難情況進行綜合研判,以群眾事實困難為基礎,不斷擴大低保保障覆蓋范圍。”烏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常玲表示,此次新出台的《烏蘭浩特市明確“七條舉措”促進社會救助“擴圍增效”》,重新定義了烏蘭浩特市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辦法,進一步擴大了社會救助政策保障覆蓋面,讓真正有困難的人享受到救助政策。(記者 秀秀)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