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校地合力點“草”成金 定點幫扶實現“綠色雙贏”

2023年11月21日13:09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要樹立遠大理想,在服務鄉村振興中,成為擔當大任、知行合一的大先生。”

“我們前景廣闊,你們人才濟濟,科右前旗需要你們。”

“用一年的支教時光,換來一生難忘的回憶。”

……

今年8月,北京林業大學向科右前旗派出第五批鄉村振興支教團,共計37名支教師生。10月30日,時隔兩月,在北京林業大學第五批鄉村振興支教團座談會上,北京林業大學支教團隊與科右前旗干部暢談交流,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對支教師生提出了要爭當“大先生”的殷切期望。

北京林業大學材料學院與科右前旗第二小學結對共建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自2013年以來,北京林業大學舉全校之力持續推動科右前旗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連續派出4任共8名挂職干部、9屆共98名研究生支教團學生、5屆共107名教育扶貧服務團教師,組建了“林翼”教育幫扶團。

科右前旗第三中學同學毛筆書寫“恩師難忘”贈送北林支教教師

從北京到科右前旗,相距1000余公裡。十年間,一次次飽含理想與情懷的愛心穿越,將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暖風吹向草原。北京林業大學師生用真情與實干在科右前旗這片沃土上努力耕耘,用累累碩果見証校地情深。

一堂堂點亮未來的課

他們走進鄉村學校,是為了讓孩子們走出鄉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11月6日,在科右前旗居力很鎮中學,剛剛來到這裡兩個月的北京林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師蔡燊,出身於清華大學畢業的“90后”法學博士,正全神貫注地給初三學生上課。

北京林業大學教師蔡燊將海澱區試題帶入科右前旗鄉村課堂

在課堂上,蔡燊為大家展示了一套來自北京市海澱區的模擬題,以幫助學生們培養發散性思維,他鼓勵學生們多加練習。此外,他還分享了許多學生無法獲取的最新資料,並給予他們指導。不僅如此,蔡燊還將自己在清華大學的筆記本和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圍巾贈予學生們,以寄托他對他們的期望。

北京林業大學支教團參與科右前旗第二小學一二年級“趣味闖關 快樂游考”活動

“這裡的孩子天真質朴,充滿求知欲。我也是從小山村裡走出來的,如今我來到科右前旗支教,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學生樹立人生的理想,讓他們看到外面的世界。”蔡燊說,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支教的這一年注定充滿挑戰和困難,但他和同事們都做好了准備。他們就像前輩們一樣,為科右前旗的孩子帶來更多更優質的學習資源,以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打造優質課堂,以真情實意感化少年學子。

北京林業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學生備課、討論

以一燈傳至諸燈,終至萬燈皆明。十年來,北京林業大學支教團成員們深入科右前旗18所中小學和職業高中,接力開展教育幫扶,累計授課3.11萬余課時,覆蓋學生1.02萬余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和努力,點燃了這裡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和希望之光。

北京林業大學支教教師正在教學生吹笛子

“今年北京林業大學再次向前旗派出37名支教師生,援助力度之大,涉及專業之廣,再次體現了北京林業大學幫扶舉措的深入有力。這些師生根據實際專業以及前旗教育發展需求,被分配到8所學校,覆蓋小初高全學段。”科右前旗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呂雙勇介紹說,十年來,北京林業大學高學歷、高水平、專業化的教育服務團隊,成為科右前旗教育改革攻堅取得長足進步的強勁助力。

北京林業大學向科右前旗第二中學捐贈1000件毛衣

“北京林業大學將持續通過互動、有序、高效的全面教育協作機制,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專業化的完善教育協作體系,以高水平協作助推科右前旗高質量發展。”北京林業大學派駐科右前旗挂職副旗長王鐵梅說,北京林業大學的教師在教育教學上帶來了新理念新方法,並充分結合專業優勢,在社團打造、校園文化建設、信息技術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帶領科右前旗教師拓寬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模式,推動了當地素質教育和生態文明教育的發展。

一棵棵寄托情意的草

10月31日,內蒙古科爾沁草原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在科右前旗綠水種畜繁育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這是內蒙古自治區首個草原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標志著內蒙古在草原生態研究領域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北京林業大學作為該研究站的技術支撐單位,與科右前旗、興安盟林業和草原局攜手共建,深入開展草原定位觀測與科學研究。建設草原觀測評估、科學研究、示范轉化和服務支撐等多功能融合的生態定位觀測研究平台,並圍繞草種資源與新品種選育、退化草原與裸露坡面生態恢復、草原智慧放牧管理、高產優質牧草栽培等八大領域進行深入研究,為地方草產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北京林業大學草業與草原學院本科生在科右前旗實習基地開展教學實習

時間追溯到2018年11月,北京林業大學成立了草業與草原學院。自此,學校草學科發展猶如駛上了快車道。但是,如何找到一個理想的野外科研實習基地,成為了北京林業大學師生們亟待解決的問題。

“科右前旗地處科爾沁草原,當地正在大力發展草產業,又是我校的定點幫扶單位,把野外基地放在科右前旗可不可行?”這個想法的出現,讓科右前旗進入了北京林業大學的視野。

經過深入的調查和論証,科右前旗綠水種畜場具備良好的建站條件。2020年6月11日,北京林業大學校黨委書記王洪元赴科右前旗簽署校地共建基地協議。同年8月8日,校長安黎哲與當地有關領導共同為基地挂牌。北京林業大學學科人才力量與科右前旗草資源的協作互助、共謀發展也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王鐵梅帶隊在科右前旗開展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草原監測評價科學考察

“校地合作推動了野外基地發展。簽署共建協議后,基地建設按下了加速鍵。2021年10月,基地成功獲批第三批國家林業與草原局長期科研基地,成為全國首個林草過渡區草原國家長期科研基地。2023年8月,基地再次成功獲批國家陸地生態系統定位觀測研究站。小小的野外站成為國家級科研平台,先后承擔國家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課題2項,其他國家級、省市級科研課題5項,累計引入幫扶資金超過600萬元。”王鐵梅介紹說,北京林業大學專家針對草原生態修復與人工草地建設需求,收集國內外草種並在科右前旗開展高新品種選育,逐步改良當地草種質量﹔引進多家草業龍頭企業,利用各種平台宣傳、推薦科右前旗草產業,提升了當地草產業現代化水平,帶動了牧民增產增收。

不僅如此,科右前旗也成為草業人才培養的搖籃。2021年7月,草學院首屆草學綜合實習班在研究站開班,北京林業大學草學院教授、國家草產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盧欣石看望實習學生時動情地說:“從2003年起,我們一直在其他高校的基地進行專業實習,今天我們終於在科右前旗擁有了自己的野外實習基地,希望大家利用好實習機會,學有所成、習有所得。”截至2023年上半年,該基地已累計培訓本科生125人次,9名碩博研究生把自己的課題放在科右前旗進行研究,圍繞科右前旗草產業發展中的實際問題開展研究。科右前旗已成為北京林業大學草學學科發展的“加油站”。從昔日的草業學科,到如今的草業與草原學院﹔從在野外奔走選址,到今日的國家級草原科研基地,北京林業大學與科右前旗合作故事實現了真正的“綠色雙贏”。

一個個被村民記住的人

“北京來的第一書記!王庭秦挺‘勤’!當初多虧了王書記幫我找專家治好了葡萄的灰葉病,要不然就虧慘了!”盡管“北京書記”已經結束了工作任務離開了科右前旗居力很鎮,但每每提到他,脫貧戶張立柱還是贊不絕口。

張立柱口中的“北京書記”是北京林業大學派駐科右前旗居力很鎮紅旗村的第一書記王庭秦。2021年4月,王庭秦接過鄉村振興的“接力棒”,從北京來到科右前旗,帶領村民走上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

“北京書記”王庭秦與村民討論覆膜種植玉米情況

“鄉村振興要振興什麼、怎麼振興,是我初到紅旗村就開始思考的問題。”辦公室裡有兩張碩大的紅旗村鄉村振興布局指揮圖和一張紅旗村發展思路圖,這是王庭秦了解紅旗村、發展紅旗村的思維導圖。王庭秦帶領村民群策群力,依托區位優勢成立了科右前旗紅商貿聯盟。通過村集體的經濟合作社,協調全旗各鄉鎮的特色產業合作社資源,構建起覆蓋全旗的農產品銷售網絡。與此同時,他還聘請了北京林業大學教師作為產業指導員,為村裡的企業家和致富帶頭人服務,使紅旗村從村容村貌到產業發展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王書記特別勤快,當時每天為村裡協調各類事情。看著現在的村容村貌和村裡的產業發展,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自己生活了半輩子的紅旗村!村裡人都忘不了這個‘北京書記’。”村民畢洪林感動地說。

自2013年以來,北京林業大學舉全校之力持續推動科右前旗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連續派出4任共8名挂職干部在這篇土地上揮洒汗水,留下深情。

今年5月23日,科右前旗科爾沁鎮第一駐村書記邱聖童到崗挂職。5個多月的時間裡,邱聖童迅速完成了從一名教師變成一名村干部、從一個“北林人”變成一個“前旗人”的轉變。他組織59名大學生,通過藝術設計、電商直播、科技賦能等方式,培養鄉村致富帶頭人,打造鄉村電商產業聯盟。同時,引薦經濟林果業教授專家推廣經濟林果,助推當地經濟林果產業發展。

北京林業大學助力鄉村致富能人進行產品包裝設計

“我們來到科右前旗就是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我得使出渾身解數把我的‘家’經營好,讓家人們過上好日子。”和前幾任北京林業大學的同事們一樣,邱聖童馬不停蹄、毫不懈怠:邀請北京林業大學藝術學院研究生村設計文創LOGO﹔投資340萬元,1500畝地產林改造項目落地柳樹川村﹔幫助村裡致富帶頭人打造直播平台……邱聖童說:“讓鄉親們的日子更好更和諧,是我必須完成的任務。”

北京林業大學的多位挂職干部成為科右前旗“忘不了的人”。十年以來,北京林業大學與科右前旗攜手合作,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開展了多元化的培訓項目。目前,已培訓近兩萬名干部和專業人員,為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如今,100多名對科右前旗有著深情厚誼的師生,持續爭做科右前旗發展的代言人、牽線人、見証人,讓更多人了解科右前旗、走進科右前旗,為科右前旗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

“我們將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繼續發揮教育科技優勢,共同創立‘北京教育’品牌。發揮學科專業特色優勢,構建‘生態幫扶’特色品牌,推動科右前旗鄉村振興和高質量發展,為‘從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產業鏈條做好科技支撐,持續推動草產業的發展。”王鐵梅說。(記者 劉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開展青少年殘疾人運動員選拔工作
  為進一步推動自治區殘疾人競技體育發展,加強殘疾人運動員后備力量和人才隊伍建設,今年以來,自治區殘聯聯合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體育局深入各盟市選拔青少年殘疾人運動員,著力建立項目分布科學、年齡結構合理、新老銜接順暢的優秀運動員梯隊。 “今年,我們赴興安盟、通遼市、赤峰市和呼倫貝爾市等地開展了青少年殘疾人運動員選拔工作,主要為田徑、舉重、冰雪、乒乓球、羽毛球、盲人柔道等項目選拔后備人才,共對300余名殘疾青少年進行了選拔測試,通過體能測試等環節對殘疾人的身體素質進行細致了解,將有運動潛力的殘疾人登記在冊,並就殘疾人專項訓練、科學運動等方面進行了專業指導,初步達成培訓意向105人,通過選拔的運動員將有機會參加自治區組織的統一試訓,備戰2025年全國殘疾人運動會。…
2023年“一帶一路·光明行”蒙古國行動視光學培訓班開班
  11月20日,2023年“一帶一路·光明行”蒙古國行動視光學培訓班在呼和浩特市開班,來自蒙古國的10名眼科醫生將在內蒙古朝聚眼科醫院和溫州醫科大學接受為期4周的培訓。 據悉,培訓班將通過理論學習、跟崗實踐和案例分析等方式,讓學員更好地掌握理論知識,提升專業素養和技能水平,搭建雙方視光學領域交流合作的橋梁,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國紅十字會人道合作成果,造福更多群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