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巴達爾胡鎮聚焦鄰裡糾紛易發多發特點,探索具有當地特色的解紛新路徑

在家門口化解鄰裡“疙瘩事”

2023年11月21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感謝你們,來回跑了好幾趟,幫我們解開了心裡的‘疙瘩’,今后我們兩家還是互幫互助的好鄰居!”從劍拔弩張到握手言和,近日,一場鄰裡糾紛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巴達爾胡鎮聯動聯調中心得以化解。

  在巴達爾胡鎮寶日索格社區,那日蘇超市和紅香超市門對門,原本是非常要好的鄰居。不久前,那日蘇超市的店主因資金周轉困難,向紅香超市的店主借了2萬元錢,但遲遲未還,導致紅香超市的店主心生不滿。那日蘇超市的店主覺得對方不理解自己難處而心生怨念,由此二人關系惡化,轉而針鋒相對。隨后,雙方因爭奪客源不斷產生糾紛,一方惡意降價,另一方就長時間使用高音大喇叭攬客,噪音嚴重干擾了他人。

  “我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通過綜合研判,啟動跨領域問題聯動聯調機制,成立了包括人民法庭、司法所、綜合執法局、市場監督管理所等部門負責人和人民調解員、網格員在內的聯合調解工作組。”巴達爾胡鎮平安建設辦科員鄒瑞說,調解工作組從法理上釋明,從人情上說理,通過現場調解,兩位店主最終握手言和,並就還款及后續規范經營等事宜達成一致。

  這起糾紛的妥善解決得益於巴達爾胡鎮創新實施的鄰裡糾紛“精准排 聯動調 例會商”工作方式和“四排兩調一例會”工作法。

  日前,巴達爾胡鎮獲評全國新時代“楓橋經驗”先進典型單位。該鎮探索的這條具有當地特色的解紛新路徑,以化解鄰裡糾紛為切入點,通過日常排查、集中排查、重點排查以及比對排查全方位發現隱患﹔建立聯動聯調中心、巡回調解專班多元化解疑難糾紛﹔定期例會,通報情況,研判形勢,會商解決問題,推動矛盾隱患從源頭治理,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前一段時間,前德門嘎查村民佟格根塔娜向巴達爾胡鎮平安建設辦反映,鄰居賴哈順格日勒在她家門前卸下一車空心磚。作為前后院鄰居,兩家中間有一塊空地,前些年賴哈順格日勒拉了鐵絲網,秋收時存放糧食,屬於臨時用地,如今賴哈順格日勒拆了鐵絲網,想圍成固定圍牆,佟格根塔娜要求巴達爾胡鎮平安建設辦解決這一矛盾。

  於是,巴達爾胡鎮平安建設辦會同鎮執法局來到前德門嘎查,召集嘎查調解委員會向賴哈順格日勒說明政策和法規,要求其將空心磚拉走。但考慮到事實已經形成,賴哈順格日勒借用該空地的時間僅為秋收賣糧階段,等賣完糧食,賴哈順格日勒必須自動把網圍欄拆除。對於這一調解方案,雙方均表示認可,一場矛盾糾紛至此消弭。

  “我們通過集中排查,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調處這起借用空地的糾紛,避免了矛盾糾紛激化升級。”前德門嘎查調委會調解員於長壽說,雙方作為鄰居低頭不見抬頭見,必須有針對性地尋找調解契機和突破點,消除雙方隔閡,否則隻會加深彼此的嫌隙,引起更深層次的矛盾。

  近年來,巴達爾胡鎮聚焦鄰裡糾紛易發多發特點,黨政齊抓、上下聯動,依靠群眾、全員參與,強化防控、源頭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到預防在前、調解優先、運用法治、就地解決,有效化解鄰裡矛盾促進和諧。今年以來,共調解包括婚姻家庭類、鄰裡類、土地牧草類糾紛案件120余件,矛盾糾紛排查率100%,調解成功率達95%以上,確保鄰裡糾紛化解“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我們不斷鞏固提升網格化服務管理、群防群治等改革創新工作成果,切實提高矛盾糾紛化解率,構建基層治理更民主、群眾辦事更便捷、防控網絡更健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社會治理格局。”巴達爾胡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伊六十一說,今后該鎮將繼續堅持好、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聯調聯動工作機制,利用群防群治力量,把更多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