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一帶一路”上的“國門學府”為國際人文交流添磚加瓦

2023年11月11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1月10日下午,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中文系2023級留學生班有一堂書法課,學生們來自俄羅斯。走進課堂,大家一筆一畫地寫著漢字,很是認真。“在中國留學期間,我一定好好學習書法。”俄羅斯籍留學生伊利亞笑著說。他還有個中文名叫“勝利”。另一位留學生卡佳說:“我以后想留在中國繼續深造,了解更多中國文化。”交流間,記者感受到他們來滿洲裡求學的熱情。

旁邊教室裡,還有正在上俄語課的中國學生,以及上科技實踐課、美術創作課的,學院裡的人文氣息很是濃郁。

向窗外望去,目之所及就是通往口岸的邊境公路,邊境線外就是俄羅斯。“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是全國距離邊境線最近的一所高等學府,因此被社會各界譽為‘國門學府’。”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李為民娓娓道來。

這所“國門學府”成立於2008年,在國家實施向北開放戰略的歷史進程中應運而生,並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蓬勃發展。“我們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步伐同頻共振,可以說是共建‘一帶一路’十年建設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李為民說。

據了解,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不斷深入,近年來,各國政府和跨境企業對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專業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而青年一代努力掌握“外語+技能”、主動尋求交往交流的願望也十分強烈。

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與俄羅斯、蒙古國30余所高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累計選派500余名學生赴俄羅斯高校深造,接收200余名留學生來“國門學府”進行教育培訓。今年2月,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還獲批為教育部“人文交流經世項目”實施院校。

“在邊境口岸地區辦好教育事業戰略意義深遠。”李為民深有感觸地說,“特別是在邊境城市設立高等學府,能夠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國際合作交流等方面,為沿邊地區高質量發展發揮支撐作用。同時在傳播中華優秀文化、促進民間交往交流等方面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化教育對外合作,加大對滿洲裡高等職業學校支持力度,建設國際性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加大教育對外開放力度,支持邊境城市與國際知名院校開展合作辦學”……國家和自治區一系列政策加持,加快了沿邊口岸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

目前,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累計培養了近萬名優秀畢業生,並且絕大多數都在邊境口岸地區工作。如今,他們活躍在中蒙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最前沿,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有生力量。(記者 通拉嘎 阿妮爾 馬駿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