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草編技藝點亮鄉村振興之路

2023年11月06日15:14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興安盟科右前旗歸流河鎮烏蘭格日勒嘎查常十月的家,她正在耐心地向學員傳授草編技藝。隻見在她手中,玉米葉子被一圈一圈地編織起來,逐漸變成精美的果籃。

在常十月的家中,展示櫃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精美的草編作品,如草帽、小筐子、花籃、果籃和坐墊等,令人贊嘆不已。這些作品不僅美觀實用,更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

常十月的草編技藝傳承了傳統工藝,更融入了現代元素,深受人們喜愛。她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市場上熱銷,還遠銷到了國外。這些精美的草編藝術品讓人們感受到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也為當地農民增加了一份可觀的收入。

常十月的草編技術最初是跟公公婆婆學的,通過觀察老人家做手工,逐漸掌握了一些技巧。后來,她參加了科右前旗婦聯組織的草編培訓班,學會了更加系統的草編方法。在農閑時節,常十月會制作一些工藝品出售,以此來補貼家用。

常十月學習草編成功了,讓村民覺得草編工藝品可行,紛紛主動向她學習草編技術。常十月非常熱心,她用心傳授草編技術,還主動提出把自家客廳作為草編工作場地。每編織出一款新產品,常十月都會耐心地給大家“開課”,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編織。

經過多年的潛心研究和琢磨,常十月掌握了玉米葉、稻草、柳條等各種草編工藝品的制作技巧並推陳出新。利用閑暇時間,常十月編制出精美的家居用品和裝飾品。通過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宣傳,她的作品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並接到了來自吉林、黑龍江、呼和浩特和二連浩特的訂單。每年,常十月能夠獲得5萬余元的收入。

在2023年5月,常十月創立了科右前旗烏蘭手工農民專業合作社,引領眾多姐妹投身於草編創業。她深有感觸地說:“草編作為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亟待傳承。迄今為止,我已經成功教授並帶動了200多人參與。未來,我計劃在合作社開設草編培訓班,大力發展婦女手工編織產業,為鄉村振興貢獻我們女性的力量。”

馬蓮是烏蘭格日勒嘎查的一位農民,因為身體原因無法外出打工。從2016年開始,她跟隨常十月學習草編技術。每當常十月研發出新的作品時,馬蓮總是第一時間趕到她家,與她一起學習和探討。“我跟隨常姐學習玉米葉編織已經7年了,現在我每天能編織出4個小花籃,每個小花籃能賣到12至15元,每個月至少能接到10個訂單,一年的草編收入能達到2萬多元。”馬蓮告訴記者。

“草編的學習和制作幾乎不需要材料成本,隻需使用鄉村中隨處可見的廢棄材料,通過巧妙的編織技藝就能將它們變成工藝品,這是一種綠色環保的產業。”烏蘭格日勒嘎查黨支部書記趙成立表示:“我們計劃將草編發展成為當地的特色新興產業,拓寬銷售渠道,帶動更多婦女學習草編技藝,讓草編工藝品闖出大市場。”(記者 烏仁陶迪 通訊員 高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