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信訪局”設在了家門口

興安盟實現三級信訪代辦工作全覆蓋

2023年11月04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興安盟突泉縣永安鎮四家子村進行回訪的信訪代辦員李志玲,看著村民程全手機上的現金到賬通知,懸著的心總算沉了下來,一場涉及村裡50多戶村民的資金糾紛也就此畫上了句號。

  “今年,我們村裡不少人和當地一家公司簽訂了養殖協議,合同到期后想拿回本金,但是公司資金流轉困難,沒辦法及時返還,大家都擔心著急。”程全說,找到信訪代辦員將問題和訴求說明后,代辦員李志玲第一時間將問題反映到鎮政府。不到10天,這些村民就收到通知說錢到賬了。

  程全喜氣洋洋的笑臉,是興安盟全面推進信訪代辦制化解事項最好的見証。

  去年7月,興安盟在全區率先啟動推行信訪代辦工作,建立了縣、鄉、村三級信訪代辦制度,通過代辦員全程代辦基層群眾信訪,實現信訪接待窗口前移,構建起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化解在縣裡”工作格局,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了群眾心坎上。

  信訪,信的是黨和政府,訪的是民情、民意和民心。為了更好地推進信訪代辦工作,興安盟在旗縣市接訪大廳設立代辦窗口,在蘇木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代辦站,在嘎查村(社區)設立信訪代辦點,做到隨有隨接、接訴即辦、應代盡代。

  前不久,在新一輪信訪訴求排查中,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博園小區住戶反映,樓上漏水讓自己家蒙受了損失。網格員、代辦員包圓圓當即啟動代辦程序,確認情況后簽訂代辦協議並聯系了漏水的住戶。

  然而,漏水的住戶對維修區域和費用有異議。隨后,包圓圓邀請雙方和負責維修的小區物業前往社區信訪代辦接待室進行調解。經過包圓圓的耐心溝通,三方最終達成了維修協議。事后,社區還兩次回訪,確保事件圓滿解決。

  “有訴求就找信訪代辦員,由他們出面協調,幫我解決了大問題!”住戶緊握住包圓圓的雙手表示感謝,他怎麼都沒有想到,現在不出社區就能反映訴求、解決難題。

  從源頭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治本之策。興安盟建立主動排查未訴先辦、“接訪即代辦”、“綠色通道”快速辦理、高效協同督辦等機制,從嘎查村(社區)推選熟悉國家政策、懂得法律知識、善做群眾工作、在群眾中有較高威信的離退休老干部、“兩代表一委員”、優秀黨員、駐村第一書記等人員擔任信訪代辦員,通過定期入戶走訪,開展主動代辦服務,上門征詢群眾需求,變群眾“上訪”為代辦員“下訪”,最大限度在成訴前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筑牢了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與此同時,興安盟建立“事項收集、甄別登記、事項辦理、辦結反饋、整理歸檔”五步法,實現“信、訪、網、電”全方位代辦,不斷優化“線上+線下”代辦流程。在線下,代辦員通過在代辦點接待和在日常矛盾排查過程中主動代辦,與群眾面對面了解訴求,簽訂委托書,全程跟蹤督辦,同時隨時反饋辦理進度和結果,進行回訪反饋。在線上,依托“網上群眾之家”和興安盟市域社會治理“興興安”APP信訪代辦端口,為群眾提供“指尖上”服務,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

  扎賚特旗建“五制”、控“五量”,多措並舉推行落實信訪代辦制﹔突泉縣“1+6+N”模式推動信訪代辦工作扎實有效﹔科右前旗施行“轉辦不過夜、核查不過周、辦結不過月”“三不過”工作法……在推動信訪代辦工作過程中,興安盟各地還依托自身優勢條件,將代辦工作融入基層黨建、人民調解、市域社會治理工作中,建立高效實際的代辦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齊放的工作局面。

  信訪代辦,“代”是手段、是過程,能辦事、辦成事才是關鍵。截至目前,興安盟6個旗縣市71個蘇木鄉鎮(街道)1005個嘎查村(社區)已實現信訪代辦工作全覆蓋,選任信訪代辦員3888名,受理信訪代辦事項1484件,化解辦結1113件,實現了信訪代辦“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

  “信訪無小事,件件系民生。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明確了保障民生、凝聚民心的工作原則。我們將進一步明確信訪代辦工作的服務范圍、工作流程、代辦員職責、獎勵機制、考核辦法等,落實落細信訪代辦工作各項舉措,切實幫助更多群眾排憂解難,推動信訪問題及時就地解決。”興安盟行署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包胡格吉勒圖表示。(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