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中旗“內外兼修”筑牢綠色屏障

2023年11月03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翻開興安盟科右中旗近20年的發展史,能夠清晰地看出,這是一部同風沙抗衡的斗爭史。

  將衛星地圖放大至一定比例,一條黃色沙帶由南向北延伸,如同一把利劍貫穿在科右中旗的地圖之上——在全旗15613平方公裡的土地面積內,沙化土地佔到21.26%。

  作為興安盟地區內荒漠化和沙化較為嚴重的旗縣,科右中旗地處鬆嫩平原、鬆遼平原和大興安嶺向科爾沁沙地過渡地帶,又橫跨400毫米等降水量線,植被退化嚴重,水土流失普遍,生態環境脆弱。

  “隨著氣候干旱和過度開荒放牧,科右中旗許多地區黃沙漫地,嚴重侵害著周邊多個村庄和良田,給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以及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危害。”科右中旗林草局局長包呼格吉樂圖說,由於地形復雜,科右中旗的鹽鹼地和荒漠草原交織在一起,這裡成了科爾沁沙地治理的緩沖之地、敏感之地、攻堅之地。

  地上不長草,牛羊吃不飽。嚴酷的生態環境造成當地極度貧困,貧困又帶來生態環境加劇惡化,陷入惡性循環。

  1988年,科右中旗被列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1年又被列入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當地農牧民家庭收入構成中,生產性收入僅佔一半,近四成來自政策性補貼。

  茫茫黃沙,該如何治理?科右中旗把防沙治沙作為荒漠化、沙化防治重點任務,相繼實施了“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重點區域綠化、草原生態修復等一批重點生態工程。一場保衛家園的造林“大會戰”由此開始。

  在沙地上造林,第一任務不是栽苗,而是按照“宜林擇林、宜草擇草、喬灌草結合”的原則,合理配置林草植被類型。“就拿沙化最為嚴重的‘南三’蘇木來說,這裡多是沙陀地,土質鬆散、瘠薄,種楊樹就如同種‘抽水機’,防風固沙還是檸條、沙棘和蒙古黃榆效果好。”科右中旗林草局造林股股長羅春梅說。

  造林后的撫育管護也很重要,扶苗培土、補植、鬆土除草、澆水、封禁、預防病虫……苗木栽種后需要在三年內完成5次撫育,以達到最高的成活率。

  大手筆的生態文明建設項目次第展開,黃色褪去、綠意鋪陳。在干部群眾年復一年的辛苦勞作中,科右中旗93.23萬畝的防護林,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變綠。

  人與沙的對壘,也是生產方式的轉變和思想觀念的提升。科右中旗是興安盟唯一的牧業旗,對於世代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農牧民來說,“胎教就是牛羊叫”。上世紀80年代以來,由於牲畜頭數居高不下、“一羊獨大”的格局逐漸形成,科右中旗畜牧業產業結構嚴重失衡,對生態環境造成了空前的壓力。

  “隻有採取最堅決的態度、實行最嚴格的制度,阻止沙化面積進一步擴展。”科右中旗下決心實施“禁牧、禁墾、禁伐”,同時採取劃區輪牧、封山禁牧等一系列保護性措施,讓草原得以休養生息。

  “三禁”的最終目的並非治沙,農牧民也要生存和發展,因此配套的服務保障和政策補貼要跟得上,才能實現雙贏。

  科右中旗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福泉表示,科右中旗大力實施減羊增牛、發展舍飼養殖、擴大飼草種植規模,探索出“禁牧之下草原增綠、牧業增效”的產業化防沙模式,轉型中的農牧民也逐漸意識到“守綠”才能“換金”。

  在防沙治沙實踐中,科右中旗還將保護性耕種應用到防沙措施中,推廣使用土地免耕技術,科學配置防治模式,減少冬春季節農田裸露、沙塵泛起,為農田穿上“防沙衣”。

  “2021年,科右中旗被自治區確定為實施保護性耕作整地推進9個旗縣之一。2023年,全旗整地推進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122萬畝。”科右中旗農牧技術推廣中心農機推廣股股長布特格其介紹。

  一系列防沙治沙“組合拳”,使得科右中旗的“綠色版圖”得以持續擴張:森林覆蓋率和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分別從2017年的17.64%和35.17%提高到18.54%和76.77%。沙化土地面積由611萬畝減少到現在的498萬畝,基本形成自然保護地與天然灌木林和草原為主體框架的生態安全屏障。

  如今,行駛在高力板鎮賽罕道卜嘎查“螞蟻森林”項目區的路上,散著綠葉、結出籽粒的檸條在一片片沙陀地上隨風搖曳,檸條周圍野草叢生,顯露出勃勃生機。當年在風口沙地上種植的3780畝檸條,成活率已超過90%。

  護林員蘇雅拉圖挽著褲邊走在鄉間道路上,經過4年的管護與生長,小樹苗最高的已經長到了近3米,村頭山坡上的檸條織成綠毯,他停下腳步,看著遠處的黃沙已被逼到幾近消失,欣慰地笑了。

  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墨林湖波光瀲灩,葦蕩起伏,戀上這片淨土的候鳥們開始新一天的生活。

  “五、六月份是候鳥繁殖的高峰期,今年共有50多種候鳥在科爾沁保護區繁殖。”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楊福生說。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來只是候鳥南遷北徙路上的“中轉站”,如今已成為其繁育后代的“天堂”。

  候鳥從最初的“匆匆過客”變成現在營巢育雛、生兒育女的“常客”,並且數量和種類越來越多。沙、水、林、草等自然元素的交融相映,受益於科右中旗科學治沙,更印証著當地生態環境的逐年向好。

  如今的科右中旗,產業獲屏障保護,農牧民生活愈加富足,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是生態涵養的“回報”、綠色發展的“酬謝”。

  “下一步,我們要將山、水、林、田、湖、草、沙‘打包’整合到一起,統一規劃進行保護和修復,並通過實施防沙治沙、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重點濕地保護等工程項目,將制約科爾沁草原生態功能提升的‘山碎、水減、林疏、田瘠、湖縮、草退、沙進’等問題,化整為零、各個擊破。”科右中旗委書記蔡寶軍說,科右中旗將堅決打好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全力推進霍林河流域和南三蘇木2個重點區域綜合治理,以“滾石上山”的韌勁治沙防沙,讓荒漠添綠、黃沙生金,為建設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屏障貢獻科右中旗的力量。(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