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苦藥材配出致富“良方”

2023年11月01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周邊百姓在企業務工。

加工過后等待出售的藥材。

中藥材晾晒。

  這幾天,位於興安盟扎賚特旗的九禾農業藥材種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拖拉機響聲此起彼伏。在這裡,一個個“金娃娃”藏在土疙瘩裡等待著被挖掘,豐收的喜悅彌漫在田間地頭。

  在九禾農業的生產車間裡同樣藥香四溢,剛剛起收的800畝成熟蒼術,經過粗加工、破碎、人工上盤、烘干等程序,成為炙手可熱的中藥原料,被均勻地擺放在架子上。“企業帶動新林鎮及其周邊種植戶、合作社的中草藥種植,目前種植面積達到15000余畝,百姓收取土地租金共達400余萬元。”內蒙古九禾農業負責人仲偉杰介紹說,公司每年還為周邊百姓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帶動2萬余人次就業,發放勞務費300余萬元。

  “每天來藥材公司干活,不耽誤接送孩子,也不耽誤家裡種地,干一年收入能到一萬多塊。”新林鎮新林村村民張瑩高興地說。

  近年來,九禾農業採取“提供藥苗+技術指導+農戶庭院種植+回收訂單”的方式,引領中藥材產業發展,讓蒼術等“苦藥材”成為扎賚特旗百姓的“致富良方”,通過土地租金和務工,人均年增收1萬余元。與此同時,中草藥種植也促進了當地產業結構調整,減少了水土流失,增加了土壤有機質,有效保護草原和林下生態資源,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賴志強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