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突泉縣:打綠色“生態牌” 端林果“致富碗”

2023年10月31日09: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秋日果園美,林果正飄香。

  來到興安盟突泉縣六戶鎮和勝村村民張明家的果園,成熟的果實挂滿枝頭,微風中飄著陣陣果香。

  “現在成熟的是晚熟的南果梨和蘋果梨,這幾天每天都陸陸續續有人來買果買苗。”種植戶張明是村裡有名的育苗“達人”,和妻子獨立經營著20畝的育苗基地。發展育苗產業的30多年裡,他靠著培育果樹“育”出了小家的增收致富,數以萬計的果樹苗也從庭院裡“奔赴”城市、荒山,“育”出了盎然生機。

  “我們嫁接的果樹品種果子好吃,市場行情特別好,每年都會有周邊地區的苗販上門來收。還有部分果樹苗用於城市綠化,價格最高能賣到50元一棵。今年總共出圃7萬多棵樹苗,收入10多萬元。”張明介紹說,為了更好地發展林果產業,他所在的和勝村成立了麗華種苗專業合作社,共帶動全村110戶發展育苗產業,育有金紅蘋果、李子、沙果等10余個品種,果苗數量達到300萬株,如今的和勝村實現了育苗產業覆蓋率100%。

  近年來,突泉縣大力發展林果產業,全縣果樹經濟林11萬余畝,已有2萬畝進入盛果期,年產鮮果1.4萬噸,產值5100萬元,畝均收益達2600元。全縣5畝以上果園798個,林農自建經濟林育苗基地18家,年出圃優質果樹及葡萄苗木30萬株。

  這個秋天,突泉縣2.4萬畝沙果迎來豐收。眼下,在內蒙古寶潤紅酒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爭分奪秒對沙果鮮果進行處理。經過精深加工,公司生產的沙果酒和沙果汁等產品將遠銷全國各地。

  內蒙古寶潤紅酒有限公司經理時岩介紹說,作為一家集果品種植、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企業,公司每年收購沙果及葡萄1500噸左右,基本可以解決突泉縣境內沙果的銷售問題。

  激活鄉村特色優勢資源,突泉縣大力發展水果“採摘經濟”,推進林果產業與鄉村旅游融合發展。突泉縣聚美恆果四季採摘園集綠色種植、生態養殖、特色採摘、休閑觀光於一體,為有效延伸各種水果採摘時間,採摘園通過春、秋兩頭進行大棚溫度調控,有效抑制、推遲果實生長、成熟周期,實現四季有果摘。

  “聚美恆果四季採摘園現有60棟大棚,種植了毛桃、大櫻桃和油桃等20多個品種,年接待游客3萬人以上,年產值達500多萬元,年帶動就業50人以上。”聚美恆果四季採摘園負責人劉淑輝說。

  小林果,大產業。突泉縣依托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豐富的農業資源,積極引導農戶調整種植結構,鼓勵農戶發展特色林果種植。同時,採取政策扶持、典型示范、技術服務等措施,結合“旅游+”“生態+”等模式,用特色林果改善生態環境,扮靚山川大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前不久,興安盟文冠果豐收節暨文冠果產業國家創新聯盟2023年年會在突泉縣東風文冠果試驗示范基地召開。大會現場,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政府機構和企業代表們走進東風文冠果試驗示范基地進行實地觀摩,並在文冠果產品展區駐足體驗。

  為了挖掘文冠果的綜合價值,突泉縣努力打造文冠果全產業鏈綜合實驗示范區,引進加工設備進行深加工,主要生產文冠果油、文冠果茶,真正實現了從繽紛爛漫的“文冠花海”到碩果累累的“文冠豐收”。

  目前,突泉縣文冠果種植面積達7萬余畝,已成為興安盟人工種植文冠果面積最大旗縣。

  “每畝文冠林按照110株計算,可分為三種產值,定植7年后,種子、葉、果殼等收入0.5萬元﹔文冠果種植7年后加工的葉茶、花茶、食用油等,每畝產值1.5萬元以上﹔套種林下經濟作物或林菌間作,每畝產值0.5萬元以上。基於以上分析,種植1畝文冠果盛果期年總產值在2.5萬元以上,經濟價值非常可觀。”突泉縣東風林場場長盧海波如數家珍地說起文冠果的諸多優點。

  今年以來,突泉縣林草系統投入資金2060萬元建設經濟林基地2.5萬畝,其中:建設林果示范基地0.2萬畝、樟子鬆嫁接紅鬆0.1萬畝,嫁接改造提升0.7萬畝、文冠果基地1.2萬畝、榛子基地0.3萬畝。(記者 高敏娜 突泉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曾令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