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數字口岸”系統讓這裡的營業廳靜悄悄

2023年10月30日09: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走進滿洲裡站國際聯運貨物交接所營業廳,靜悄悄的大廳裡,不見了幾年前人來人往,人聲嘈雜的景象。隻看到入口收費、票據受理、翻譯錄入等窗口,零星客戶辦理相關業務。原來,帶來這一變化的,是95306“數字口岸”系統在這個營業廳的應用。

  “數字口岸”系統,是95306貨運電商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口岸”系統的上線使用,實現了鐵路物流數據與海關監管信息的互聯互通及共享共用,有效壓縮了通關時間,企業貨主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海關申報鐵路流向變更等手續。

  2020年7月,95306“數字口岸”系統在滿洲裡口岸站正式投入應用。據滿洲裡站國際聯運交接所主任陳建軍介紹,滿洲裡口岸在全國最早投用95306“數字口岸”系統,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關效率顯著提升,大大壓縮了口岸的通關時間。貨主們不用到大廳就能辦理貨物通關手續和鐵路流向變更。這個系統的應用,還為企業減少了辦理進出口業務次數和貨物運輸損耗,降低外貿企業物流成本,提升了鐵路口岸運營品質和效率,進一步優化了口岸營商環境。

  “過去進口貨物的海關申報,從申報、到海關接單、放行,最快也得三四個小時。現在報完之后海關自動審單,之后出稅、交稅,半個小時就放行了。”有著29年滿洲裡鐵路口岸報關經歷的中國外運華北有限公司滿洲裡分公司報關部經理劉洪杰說。(記者 李玉琢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