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1+5”醫防融合模式讓群眾更有“醫”靠

2023年10月30日09:45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我今年80歲了,我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壓、冠心病,以前都是去鎮衛生院量血壓,自從簽約了家庭醫生,在家裡就能體檢了。”扎賚特旗好力保鎮新勝村村民耿文義說。

在興安盟,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許多和耿文義一樣的群眾受益頗多,從以往的單純用藥指導到如今的“藥物+飲食運動健康”處方相結合,更科學合理地將疾病的防、管、治相融合,而這只是興安盟醫防融合工作的一個縮影。

2023年以來,興安盟衛健委創新工作思路,聚焦重點環節,打破專業壁壘,在機制建設、工作服務、信息整合等方面積極探索,通過實行“1+5”工作模式,即成立1個公共衛生管理中心,實現管理、隊伍、信息、服務和考評5個方面融合,統籌推進醫防融合走深走實。

依托1個公共衛生管理中心 完善健康管理體系

近年來,興安盟衛健委扎實推進醫改工作,精准對接人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在緊密型醫共體的基礎上,整合疾病預防、婦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衛生資源,將防病、治病、健康教育深度融合,構建醫防融合的整合型醫療健康服務新體系。

“以前,醫務工作者大多將精力花在‘治已病’上,較少關口前移。醫防融合工作的開展,讓醫務工作者的職責由‘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健康為中心’。”興安盟衛健委副主任王發成說。

日前,盟旗兩級衛健委牽頭成立興安盟公共衛生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盟旗兩級公共衛生管理中心建設方案》,盟域醫聯體、縣域醫共體總醫院均設立公共衛生管理中心,監督、協調、管理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全盟19家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全部統一規范設置疾病預防控制科,建立由疾控中心、婦幼保健、衛生監督等多方組成的公共衛生指導團隊,以駐點服務、團隊指導、重點幫扶、培訓帶教等方式參與到公共衛生服務工作中,不斷推進醫防融合工作的開展。

推動5個方面醫防融合發展 提升健康服務能力

近年來,興安盟衛健委以傳染病防治、免疫規劃、慢病防治等業務工作為切入點,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載體,通過建立公共衛生首席專家制度,人員交流選派、定期溝通協調、協同發展和資源共享等機制,全面開展醫防融合工作。相比疾控與醫療機構傳統合作,通過在協作意願、合作模式、服務成效等方面思考破題,建立《興安盟公共衛生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了疾控與醫療機構功能定位,達到以醫帶防、以防促醫作用,建立起分工明確、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醫防融合新機制。

“在盟疾控中心的學習,讓我熟練掌握了疾病網絡報告技術和突發公共衛生應急處置等相關知識,對我今后的工作很有幫助。”興安盟第三人民醫院醫務人員孫瑛時說。

興安盟衛健委通過人力整合組建公共衛生專家人才庫,由盟旗兩級疾控機構組織15名資深專家和業務骨干,向同級醫療機構公共衛生管理中心派駐疾控監督員,實行臨床實踐輪崗學習,並指導疫情網絡直報、傳染病防控、綜合干預措施等工作,形成了專家牽頭、技術骨干駐點的醫防融合駐點專業團隊模式。同時,醫療機構輪流選派人員赴疾控中心交流學習,提高臨床醫師公共衛生應急、傳染病診治、院感防控等方面能力。興安盟衛健委還借力信息技術發展整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構建遠程醫療體系,發揮互聯網醫院效能,計劃將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食源性疾病等公共衛生專業機構信息管理平台融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實現居民醫療衛生信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信息和家庭醫生簽約信息等互聯互通,推動形成“防、治、管”一體化服務鏈。

“我們將繼續貫徹落實醫防融合工作各項目標任務,健全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質量,不斷提升群眾的健康獲得感,為全盟人民健康保駕護航。”興安盟衛健委副主任王發成說。(記者 張昕陽)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