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一橋一路 串起好山好水好生活

2023年10月30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傍晚,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騎行愛好者包麗華和隊友們騎行在全線貫通的斯力很旅游公路上,她們正在追逐一場日落。

  戴著流線型頭盔、身著各色騎行服的騎友們迎著晚霞從市區出發,沿著這條旅游公路一路向南,道路兩旁色彩斑斕的秋日美景映入眼帘。整個騎行隊一路走走停停,拍照不斷。

  “秋天傍晚時分,這條路的景色特別美,大家伙一致選擇到這裡來,簡直像在風景畫中騎行。”包麗華說,自從旅游公路貫通后,她和隊友們就成了這條路上的“常客”,大家在路上體驗騎行快樂的同時,還能感受大美烏蘭浩特四季更迭的自然風光。

  起於烏蘭浩特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終至斯力很現代農業園區,全長25公裡的斯力很旅游公路,是烏蘭浩特市加快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讓旅游產業更好賦能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它將洮兒河濕地風光景區、朝鮮族民俗特色村寨三合村、紅色馬鎮葛根廟等景點連珠成串,將沿途自然、農田等風光融為一體,備受游客青睞,實現了各景點的良性互動和業態互補。

  道路的通達,不單讓市民及游客受益,更為沿途農戶及村集體經濟帶來了新生機,把好日子連通到家門口。

  小樹枝鐵鍋燉的經營者蓋曉紅比往年更忙碌了:“自從路通了,每天自駕游、騎行的人很多,我和家人就合計著開個農家樂,從來沒想到這幾間老房子也能給我們帶來收入。”

  “受地理位置所限,我們向陽村以前被別的村稱為‘死胡同村’,自從公路修好后,改變特別大,村民出門不用再繞路多走那11公裡路了。”烏蘭浩特市斯力很現代農業園區向陽村第一書記牟將中說,現在大家騎著電動三輪就可以把自家的土雞蛋、大棚的蔬菜送往市裡的早市夜市賣掉,這在以前不敢想。

  如果說旅游公路的通達是空間布局的改變和優化,那麼長638米、寬12米的友誼大橋的飛架更是從根本上解決了當地群眾“過河難”“行路難”,成了百姓心中的“幸福橋”“連心橋”,讓“望河興嘆”徹底成為了歷史。

  “我們都盼著這橋通呢!” 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友誼嘎查村民包玉清的娘家就在一河之隔的斯力很現代農業園區向陽村。兩個村子“隔河相望”,她的歸鄉之路可謂遙遠漫長。

  一條河,能割裂地理,割不斷親情。一座橋,拉近了距離,更拉近了民心。

  “橋沒修通之前回娘家得1小時路程,需要從鎮裡繞行100多裡地,現在橋修了之后,六七分鐘就到家了。”包玉清說,隻要有時間每天都要回去看看父母,路上的奔波都變成了更多時間的陪伴。

  曾經的天涯遠變成了如今的咫尺間,友誼大橋的飛架不僅讓濃濃親情不用再苦苦等待,還連起了民生民心和產業發展。如今的友誼嘎查正依托交通優勢,計劃乘勢而上,構建農旅融合發展新格局。

  “我們要大力發展旅游餐飲、民宿經濟和農畜產品銷售,真正實現路通、景美、民富。”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友誼嘎查村委委員王永平說。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橋通了,路便不遠﹔路、橋的通達,繪就了詩與遠方,守護了濃濃鄉愁,也托起了百姓穩穩的幸福。(記者 高敏娜 趙曦 王智華)

  (烏蘭浩特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黃妍 曉蕾 文靜參與採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