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全面啟動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秋季會戰

2023年10月30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興安盟推進“三北”六期工程建設暨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秋季集中會戰全面啟動,力爭到2030年實現407.4萬畝沙地全部完成治理,185.81萬畝土地沙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興安盟將6個旗縣市分為核心攻堅區、協同推進區、鞏固拓展區分類施策,以霍林河為軸劃為南部核心治理帶、北部重點治理帶進行重點攻堅的布局,謀劃了科爾沁沙地殲滅戰、重構科右中旗南三蘇木和扎賚特旗北八鄉生態生產生活空間布局、“科技措施”“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三措並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的思路,計劃到2030年全面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

  近年來,興安盟大力推進荒漠化綜合治理及“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共實施“三北”六期工程項目191.54萬畝,累計治理沙化土地面積226.51萬畝,沙化土地面積由全區第五次荒漠化沙化監測結果的502.96萬畝減少至目前的276.46萬畝,沙化土地治理率達到45.03%,興安盟科爾沁沙地范圍內生產生活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沙化土地正在有效治理,沙化范圍得到有效遏制,沙化面積逐年減少,生態系統明顯恢復和提升,實現“綠進沙退”。

  在全面摸底、反復研究、充分論証的基礎上,興安盟確定2024—2030年“三北”六期工程建設需求1734.92萬畝。2024年,興安盟計劃投資31.66億元,實施5個項目、12個子項目。(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