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玉米豐收季 收獲正當時

2023年10月30日09: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豐收的喜悅。

工人正在生產玉米面條。

突泉縣212萬畝玉米披上了金色的外衣。

  眼下,興安盟突泉縣212萬畝玉米迎來了採收期,農民正搶抓農時,全面開啟收獲模式。

  如何在豐收的基礎上增加玉米的附加值,從而提高種植戶收入?突泉縣利用資源優勢,打造了鮮食玉米種植、精深加工、青貯飼料、有機肥生產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條,推動玉米全株深度轉化的產業體系建設,實現玉米就地加工轉化增值。

  九龍鄉鄉長張慧介紹說,九龍鄉鮮食玉米種植項目採取“企業+農戶+訂單”形式,截至目前,簽訂了種植鮮食玉米訂單5021畝,已經全部採收完畢,實現庭院脫貧戶、監測戶全覆蓋。

  玉米棒成為市場“搶手貨”,玉米秸稈同樣成了牛羊“營養餐”。在突泉縣瑞爾生物質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自動化設備高速運轉,該公司生產的飼料解決了秸稈隨意堆放變成“垃圾”的問題。

  “我們這款秸稈發酵飼料每年需要向農戶收購玉米秸稈約3萬噸,玉米秸稈在飼料裡充當基料,可以增加營養。”突泉縣瑞爾生物質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海軍說。

  在突泉鎮楊氏食品加工廠內,小玉米還變身成玉米面條,不僅激活了鄉村產業發展的新動能,更解決了村裡部分脫貧戶就業問題,產業發展成為助農增收的“金絲帶”。(記者 高敏娜 突泉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王昊宇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