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荒山變青山!再給牛羊添道“營養餐”

2023年10月29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制作檸條青貯飼料包。

  大型平茬機轟鳴而過,旁逸斜出的枝條粉碎后,在空中劃過一道綠色弧線,落入儲藏倉。卸去“累贅”的檸條,精神爽利,靜待來年春暖花開,煥發生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0月14日,興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鎮套海村組織委員包雙龍站在檸條地間,呼吸著彌漫著醉人青草氣息的空氣,感慨地說,“我們鎮境內山比較多,20年前,為了防風固沙、改善生態,鎮裡對退耕的荒山荒地進行了大面積植綠增綠,選擇種植抗旱且成活率高的檸條。20年來,這7萬畝的檸條,把荒山扮青山,防風固沙改善生態環境,讓村裡百姓遠離了雨季山洪之苦。”

  “檸條的生態價值實現后,近年來,我們又發現檸條還是一種優良的木本飼料,含有粗蛋白、粗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營養價值高,是公認的優質牧草。”包雙龍說,經過多方考察,去年9月,套海村投資300多萬元,在科右前旗建起了第一座檸條加工廠。

  走進套海村檸條加工廠的生產車間,一捆捆檸條枝被飛旋著的刀盤瘋狂“咀嚼”,經過一系列加工工序,最終揉捻成一個個“青貯飼料包”。

  包雙龍從機器上抽出一把已經打碎的檸條,一邊揉搓,一邊展示,“這樣長短適中、綿軟干淨的飼料,就是我們給牛羊准備的一道優質‘營養餐’。”

  包雙龍是個細心人兒,常年圍著牛羊堆兒,黑白天的琢磨,牛羊吃什麼能上膘,咋能讓當地農戶增收又致富?

  套海村村民包國忠就是當地第一批30戶“試水”檸條青貯的農戶。

  下午五點時分,包國忠把玉米秸稈和檸條青貯攪拌起來,喂養圈裡50多隻小肥羊,小肥羊兒低著頭吃得歡快。

  “檸條飼料的營養價值高,大羊小羊都喜歡吃,而且吃檸條飼料的羊兒比吃普通草料一個月多上四五斤膘呢!”包國忠笑著說。

  一旁的鄰居包樹林開心地說:“目前,在加工廠試運行期間,我們老百姓免費使用檸條飼料。你看,我家羊兒,越長越好,我周圍養牛養羊的朋友都看好,也要給牛羊換檸條秸稈兒‘營養餐’呢!”

  為了更好地發揮檸條價值,當地計劃今年建設檸條加工廠二期工程,延伸完善“收割—加工—壓縮—存儲”檸條生產線,解決檸條運輸不方便、人工作業效率低、成本高的問題。

  產業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前行。小小檸條一頭挑著生態建設重擔,一頭護佑百姓幸福民生。

  “二期工程實施后,我們村可一次性完成檸條平茬收割、鍘切收集工序,效率會大大提升。生產線正式運行后,還能豐富檸條產品,延伸產業鏈條。”包雙龍憧憬著。(記者 高敏娜 趙曦 王智華)

  (興安日報社記者 李健萍 科右前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韓雙龍 烏達巴拉參與採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