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鋼鐵駝隊”逐年提速

滿洲裡鐵路口岸護航聯通萬裡

2023年10月28日07: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也是在這一年,作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開始在亞歐大陸上馳而不息。作為“亞歐第一大陸橋”的橋頭堡,滿洲裡鐵路口岸充分釋放中歐班列東通道和鐵路跨境物流通道的區位運輸優勢和活力,護航聯通歐亞的中歐班列行穩致遠。

  一眼望俄蒙,雞鳴聞三國。國鐵哈爾濱局滿洲裡站位於中俄蒙三國交界之地。作為毗鄰俄蒙的陸路口岸,近10年,滿洲裡站年均過貨量1696萬噸,是全國最大陸路口岸站。

  10年前,中歐班列從滿洲裡走向世界。2013年9月30日,首趟經由滿洲裡鐵路口岸開行的中歐班列順利集結,班列經過14天的旅程,到達目的地波蘭華沙。

  10年來,滿洲裡鐵路口岸不斷完善班列運行保障機制、提高口岸站運輸能力建設,推動了班列開行數量逐年遞增、貨物品類不斷豐富、運輸貨值成倍增長。

  從最初每月1列,到如今每日超過13列﹔從開通初期的全年40余列,到目前月均400余列。10年來,滿洲裡鐵路職工堅守一線,萬眾一心保障口岸暢通,牽引出一列列“鋼鐵駝隊”,通行量實現連年增長。

  2020年,通行中歐班列年增長率超三成,疫情防控期間實現逆勢增長﹔2021年,通行中歐班列年內首次突破4000列大關﹔2022年,中歐班列累計突破15000列,邁上新台階﹔2023年中歐班列年中通行量再次打破歷史紀錄。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鐵路部門不斷推行“散改集”運輸模式,滿洲裡鐵路口岸通道作用日益凸顯,一大批重點工程和服務項目落地開花。

  濱洲鐵路電氣化改造順利完工,口岸后方通道建設逐步完善﹔創新國際聯運“寬軌出重”交車新模式,提升進出口貨物運輸效率﹔常態化組織“三列並兩列”集並運輸,全程運行時間從24天壓縮至最短15天﹔在全國最早投用95306“數字口岸”,實現口岸“無紙化通關”,從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由原來的半天左右縮短至30分鐘以內,最快隻需幾分鐘……

  滿洲裡鐵路口岸全面提升服務“一帶一路”綜合保障能力,整體規劃口岸站國際集裝箱場數智化改造,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廣應用“鐵路快速通關”業務模式。滿洲裡站優先編制中歐班列開行計劃,優化口岸站區生產力布局,按階段掌握口岸交接、換裝進度,在運力、方向上重點向口岸傾斜,為口岸運輸組織創造條件。

  滿洲裡站站長鄭加清介紹,滿洲裡站集裝箱場於2012年6月開通運營,2022年進行了擴能改造。擴能改造完成后,設有4條寬軌線路和3條准軌線路,國際聯運列車日換裝量由過去的420標箱提升到840標箱,換裝能力提升1倍。目前,經滿洲裡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21條,出境班列通達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荷蘭、捷克等13個歐洲國家的28個城市。入境班列覆蓋國內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地帶等60余個城市。

  滿洲裡站優化生產組織,解決運行中難點、堵點問題,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俄車平均停時間由原來的54.04小時壓縮到30.67小時,寬軌車輛周轉時間由平均2.9天下降至2.0天以內,海關查驗時間由60小時左右下降至33小時左右,邊檢作業每列車由原來的50分鐘左右壓縮至20分鐘以內,寬軌接車實現日均完成16列,同比增長33.2%。

  今年前8個月,滿洲裡站完成貨物發送量1682萬噸,同比增長33.5%﹔完成運輸收入27.21億元,同比增長39.2%,實現了安全、效益雙豐收。

  截至今年8月底,經由滿洲裡鐵路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通行總量達24316列、231萬標箱,口岸年通行量約佔全國總量的三成。(記者 李玉琢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