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追著稻香幸福奔跑

2023年10月24日08: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魏建明家水稻豐收。

  “你們聽說了嗎?今年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水田村魏建明家,最高畝產761.5公斤,又刷新內蒙古水稻畝產最高紀錄啦!”

  一走進扎賚特旗,就聽到人們談及這個豐收的好消息。

  10月15日,記者一行走進這方黑土地,探訪當地水稻高產密碼。

  汽車行駛到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水田村,隻見遍野的稻田在陽光下泛著金黃,飽滿籽粒壓彎腰的稻穗,眉眼寫滿豐收喜悅。

  田間地頭,魏建明正開心地忙秋收:幾台收割機馬力全開,在金色稻浪中穿梭,伴隨著陣陣轟鳴,收割、脫粒、歸倉,一氣呵成﹔打草車並排前行,片片稻草被捆成500斤的囤兒,運上大卡車,備為牛羊口糧﹔幾台犁地車五犁並行,掀起稻秸稈兒,翻身埋入黑土地,為來年的豐年做好准備……

  “今年我家種植的國家為我們選育的中科發5號良種,畝產最高761.5公斤,又創下了內蒙古地區水稻畝產最高紀錄。”魏建明擼一把金黃飽滿的稻穗,手心對搓,笑聲朗朗地說。

  “建明,你家的日子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啊!能不能給大伙兒透露一下,你家水稻咋高產?”村民們在收割水稻的間隙,笑著問。

  “我家種稻有‘三寶’:黑土良田、良種和良技啊!自產自銷,打品牌、闖市場、走高端、保健康。”魏建明一句話生動說出了扎賚特大米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源。

  “建明啊!你還忘了一個重要的法寶哩?品牌啊!”好力保鎮包德福村村民李彥君說。

  是啊!回想往昔,曾經一手提著大米、一手拎著煮飯鍋找客戶的魏建明思潮澎湃。

  北緯46度,是興安盟的坐標,也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帶,2017年以來,興安盟委、行署加快推動產品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強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建立品牌標准體系認証,拓展銷售渠道,全力打造“興安盟大米”品牌。

  如今扎賚特旗已形成由綽勒銀珠米業、魏佳米業、龍鼎農業、谷語現代農業、雨森農牧業、蒙源農業等15家水稻加工企業組成的產業集群。水稻種植面積達到69萬畝,佔到興安盟水稻面積的70%,“興安盟大米”打出了扎賚特系列公共區域品牌,實現扎賚特大米邁向中高端品質、佔領中高端市場。

  如今,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成了,魏建明們也越來越“慧”種地了: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攝像頭、傳感器遍布田間﹔京蒙扶貧協作展開,魏建明的店開到了北京,在新發地的門店提供24小時配送服務。

  魏建明的電話響起來,原來是新疆的經銷商在向他訂購大米。

  “種好中國糧食,端好中國飯碗,我們的幸福路越走越寬。”興安盟農牧局鄉村發展科負責人孫明洋說。

  醉人的稻米香,飽含著自信和希望。(記者 高敏娜 趙曦 王智華)

  (扎賚特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周艷雨 李玉林參與採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