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苦藥材”成了“香餑餑”

2023年10月23日11:02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董鵬悅指導村民種植中草藥

村民在庭院種植中草藥

花開季的白鮮皮花

前旗中藥材銷往國外市場

中藥材智慧組培中心工作人員檢查種苗

中草藥迎來豐收季

培育種苗

工人正在清理蒼術

中藥材智慧組培中心育苗基地

“綠色前旗,生態好藥”的美譽名不虛傳。科右前旗得天獨厚的氣候和自然條件,以及先天具有的優質土壤,為其發展中藥材產業提供了優越的環境。近年來,科右前旗委、政府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林地資源、優良的生態環境和適宜的氣候條件,鞏固“黨建+產業”的發展模式,並採取了“黨員+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村集體”的經營方式。通過這種方式,科右前旗努力形成了一種共贏發展模式,推動中藥材特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奏響綠色“交響樂”

走進科右前旗碧野鑫源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工人們在田間忙碌,有的在給中藥材培土、有的在採挖中藥材,濃濃的藥香扑鼻而來。

合作社理事長薛明武說,以往大部分村民都種植蔬菜和大田作物,這幾年大部分村民改種多年生中藥材,部分林地還採用了林下種植的方式,不僅保護了土地肥力,減少了水土流失,還提高了經濟效益。

“我在看到其他地區的成功案例后,覺得索倫鎮林地資源、生態環境、氣候條件都特別適合中藥材種植。雖然剛開始村民不認可,但是看到我們種植成功了,他們就有了信心。”薛明武說。

近年來,科右前旗通過引進內蒙古井泉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井泉藥業),同步啟動中藥材加工園區建設項目,不僅加快蒼術、赤芍等野生藥材的良種研究和種苗培育、試驗性種植,還實現了5萬噸道地藥材種植、加工、倉儲、配送和3000噸道地藥材飲片加工,年銷售收入達12億元,利潤6000余萬元,安置就業1000余人。

發動致富“新引擎”

近年來,科右前旗大力發展中藥材庭院經濟,種植戶戶均年收入增長5000元以上。“這樣的收入對我們來說非常可觀,相比在庭院種植傳統農作物,中藥材是個好產業。”科右前旗索倫鎮聯豐嘎查村民李秋香說起越來越有奔頭的日子,滿眼笑意。

眼下,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欣龍村的山坡上、田地裡、庭院內,隨處可見黃芩、桔梗、防風、白鮮皮、赤芍等中藥材。中藥材已成為這裡百姓致富的“法寶”。

“多虧聽了老董的話,跟著他一起種植中藥材,今年我家的藥材能賣不少錢。”巴日嘎斯台鄉欣龍村村民郝向臣口中說的老董就是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眾欣中草藥合作社理事長董鵬悅。

2017年,董鵬悅去外省考察,了解到種植中藥材的優勢和經濟效益后,種了30畝蒼術、白鮮皮、赤芍等中藥材,並注冊成立了科右前旗眾欣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流轉土地5000余畝用於種植黃芩、桔梗、白鮮皮、蒼術等道地藥材,今年預計收入200余萬元。

中藥材種植給當地村民不僅帶來了致富的希望,更帶動了當地村民就業。

內蒙古遠東中藥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井泉介紹說:“公司在索倫鎮流轉土地1萬余畝發展中藥材種植,輻射帶動當地居民300余戶。每年3個月的工期,人均工資1萬余元。2022年,企業流轉土地租金達到了每畝400元。”

日前,內蒙古遠東中藥物流有限公司中藥材智慧組培中心建成投產。他們將利用當前興安道地的瀕危蒼術、黃芪、黃芩、赤芍、白芍、甘草、防風、苦參等野生藥材的根、莖、葉、種子,採取無性快速繁殖方式,力爭年產蒼術等種苗4500萬株,為3600畝林藥間作提供優質的種質資源,保住當前興安蒼術、赤芍等道地藥材的種質資源。

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發展,目前該旗野生中藥材植物達91科、417種,人工栽培藥材達11種,總儲量1.5億斤以上,覆蓋全旗10個蘇木鄉鎮。預計到今年底,總面積將突破5萬畝,中藥材種植業發展勢頭強勁。

打通產業“上下游”

從傳統的產業種植轉變為中藥材種植,科右前旗不僅成功發展了特色產業,還打破了產業鏈短小的瓶頸。依托興安盟中藥科技產業園,科右前旗積極孵化中藥材深加工企業,專注於中藥材原藥材加工、飲片加工以及大健康產品的生產與銷售。通過借助井泉藥業現有的加工生產線,科右前旗將當地道地中藥材原藥材和飲片進行深加工並銷售到各地。

此外,科右前旗還研發了桔梗梨汁、參芪果飲、大健康飲料、預制菜和預制藥膳等一系列產品,這些產品不僅豐富了中藥材全產業鏈的內涵,更為市場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這些努力使科右前旗成功實現了中藥材全產業鏈的完善和發展。

隨著2021年科右前旗中藥材飲片“出口第一單”在內蒙古遠東中藥物流有限公司順利啟程,科右前旗中藥材銷售已經從單純面向國內市場如河北安國、安徽亳州等地區的“1.0”時代,跨越到面向國際市場如韓國、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2.0”時代。

不僅如此,科右前旗通過注冊“索倫河谷道地藥材”商標,結合全旗深厚的傳統文化、鮮明的紅色文化、自然的綠色文化、獨特的索倫河谷文化,以藥王峰生態旅游產業、五彩大地中藥材種植加工觀光區為支撐,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科右前旗進行中藥材交易和觀光旅游。同時,借助承辦“2022年中國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的契機,科右前旗在中藥材產業上的市場影響力得到了持續的提升和進步。

科右前旗緊緊抓住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的機遇,充分發揮本地資源優勢,積極發展中藥材種植業,形成了產、供、銷一體化的穩定產業鏈。目前,全旗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4.6萬畝,產量達到14萬噸,總產值接近140億元,“苦藥材”已實實在在成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為百姓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和財富。(於艦勐)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