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草原“楓景”生“錢景”

2023年10月19日08: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游客在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游覽。

  寒露過后,秋風吹過科爾沁草原,顏料瓶的斑斕色彩浸染了一樹樹五角楓,為祖國北疆染上最美的色彩。

  10月13日一大早,興安盟科右中旗代欽塔拉蘇木代欽塔拉嘎查牧民張光珍就牽著自家的棗紅馬兒趕往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清理馬匹,綁上馬鞍……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后,張光珍抬手看了一眼手表,估摸著再過一會兒,就會迎來第一批游客。

  10月9日,科右中旗五角楓林進入最佳觀賞期,全國各地的游客從四面八方趕來,欣賞楓景秋韻。靠著楓林,附近的千余家農牧民,錢袋兒也一年比一年鼓。

  “去年這裡升級為國家級4A景區后,來玩的游客更多了。僅10月3日一天,我就接待了30多位游客,收入了1500元錢。”張光珍說,這幾年,他利用空閑時間在景區給游客提供騎馬觀光拍照等服務。“在這裡干活,離家近、收入高,我很知足。”他說。

  科右中旗,位於大興安嶺南麓、科爾沁草原腹地。在全亞洲最大的疏林草原上生長的百萬株五角楓樹,春葳蕤、夏開花、秋斑斕、冬堅毅,四季風景獨特。為此,科右中旗立足生態資源優勢,打造“五角楓”文旅品牌,以“五角楓”的流量帶動文旅產業的增量。如今,“楓林旅拍”“楓林營地”“楓林野餐”“聽楓劇場”“紅楓餐廳”等一系列以“五角楓”為核心的文旅品牌枝枝生趣,新奇迭出,昭示著青山綠水強勁的吸引力。

  “近年來,我們持續打造五角楓文旅品牌,文旅融合的新業態實現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科右中旗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趙勇順表示。

  瞄准旅游新業態,大力度擴容提質,讓農牧民吃上“旅游飯”。距五角楓景區隻有“幾步之遙”的代欽塔拉蘇木,越來越多的農牧民憑借旅游“金名片”,走出了致富新路子,靠著魅力“楓景”,靠著綠水青山鼓起了腰包。

  “面條馬上就好,大家稍等一下。”“這份辣椒少的您拿好嘍!”在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的楓趣童年·草原親子樂園,代欽塔拉蘇木吉力化嘎查的村民白蘭正在攤位前忙碌。“景區裡開了親子樂園,給我們免費提供攤位,我趕緊和親戚過來承包了個位置。這些日子,這裡舉辦了五角楓攝影展、旅游節等活動,人一天比一天多。別看我忙得不行,收入增加了,心裡美著呢!”白蘭笑呵呵地說。

  今秋,科右中旗舉辦“楓從草原來”興安盟五角楓文化旅游節,重點打造20項百余場次精品活動,唱響“北疆文化” 品牌的同時,通過文化搭台、旅游唱戲,拉動景區流量,促進興安盟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夕陽西下,五角楓和它周圍的村庄披上了一層柔美的金色“薄紗”。張光珍也要牽著棗紅馬兒回家了。“真是沒想到,‘楓景’生‘錢景’啦!”他回頭看著身后斑斕景致,露出了燦爛的微笑。(記者 許曉嵐 高敏娜 趙曦 王智華 阿妮爾)

  (興安日報社記者 李健萍 科右中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李洋洋 李梟宇 姜楠參與採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