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中外攝影家,在興安盟這裡追“楓”逐影!

2023年10月16日16:25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楓動興安 意韻北疆

心隨影動 共襄盛舉

金秋十月

來自國內外的攝影家們齊聚內蒙古

一覽其壯麗的自然風光

興安盟的魅力之旅

更是讓他們流連忘返

在“四季都很美”的地方

悠然漫步於七彩楓林之間

共同領略疏林草原的壯麗景色

陶醉於千變萬化的楓葉情韻

10月10日,第二屆“興安盟·五角楓”杯世界疏林草原攝影大展在興安盟文化中心盛大啟幕。在活動期間,來自國內外的攝影家們先后踏訪了科右中旗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代欽塔拉蘇木代欽塔拉嘎查、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翰嘎利湖景區,通過實地採風,對興安盟深厚的歷史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以及獨特的民族風情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希臘攝影家喬治激動地說:“這裡的空間非常開闊,給人自由的感覺,而且很美很漂亮。有樹、有湖、有河、有漂亮的鳥,我還會再來,帶家人一起看這麼漂亮的地方。”

“五角楓見証著這片土地熱烈旺盛的生命力,第一次見到萬馬奔騰,感覺很壯觀,能夠現場拍攝我也非常激動。”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煤礦攝影家協會主席張兆增說。

興安盟位於嫩江和鬆花江流域的源頭,是浩瀚大興安嶺林海的關鍵組成,這片土地上,沙地五角楓作為疏林草原地貌的代表植被,以櫛風沐雨的堅韌和絢麗多姿的風採,生動描繪出內蒙古人民的特質與情感,是興安盟最亮麗的生態名片。

興安盟攝影家國建軍說:“隨著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強,近幾年的五角楓有著更為旺盛的生命力,不少樹干又添了新芽。現在每個季節我們都會來拍照,這裡的四季大有不同,美的各有千秋,很多外地朋友看了都非常震撼。”

加拿大攝影家弗朗斯瓦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興安盟,這裡的風景非常漂亮,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感覺特別親切。”

大家一同領略嶺上沃土的生態魅力、人文精華和奮斗風採,從興安大地汲取豐富多彩的靈感,運用影像藝術展現自然生態中生物間、生物與環境間,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記錄內蒙古壯美如畫的風景和人文故事,呈現出可信、可敬、可愛的內蒙古。

中國攝影報社副社長萬戈激動地表示:“剛才很幸運拍到沙洲邊上一群白鷺正在盤旋。黃色的沙洲,藍色的湖泊,白鷺在飛舞,非常漂亮。這裡的濕地資源非常好,鳥類品種也比較多,讓這裡有了非常好的攝影題材。”

“這一天半的時間,讓我重新認識了興安盟。我是第一次來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景觀與眾不同。這裡疏林草原的獨特面貌,為攝影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題材,非常值得開發。”中國攝影家協會教育委員會委員馮嚴說。

“興安盟·五角楓”杯世界疏林草原攝影大展的連續舉辦,不僅在全國范圍內打造了一張以“五角楓看世界”為核心價值的新型城市名片,更充分展示了興安盟五角楓的綠色生態魅力以及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這張獨特的名片不僅弘揚了興安盟的地方特色,也為全球攝影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展示作品的平台。

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院長、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長宋靖表示:“藝術賦能文化發展,賦能經濟發展,採用攝影的方式是一個非常恰當且有效的方式。舉辦五角楓疏林草原的攝影大展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將拉動興安盟文旅經濟發展,從而普惠興安盟人民。”

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美美不同,美美與共。用文藝的力量推動文化旅游發展,用光影來講述興安盟的動人故事。(徐嘉玲、包寶音德力格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