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楓”從草原來 等風也等你

2023年10月12日16:03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林中 包玉榮 攝

  如果你在秋意正濃的十月收到一封來自“秋日草原”的信,那一定是來自科右中旗的問候。

  親愛的朋友,你好!

  字裡行間如見面,展信時心情愉悅。如果可以,我想邀請你來科右中旗,盡享“楓情馬鎮”的秋色,體驗科爾沁文化的悠久,感受“一旗九鄉五非遺”的古老芬芳。

  當提到“楓情馬鎮”,你內心最向往的是什麼呢?

  在大興安嶺南麓,科爾沁沙地北端,楓情馬鎮科右中旗即將迎來一年之中最絢爛的季節。

  這裡,有著“全國先進文化旗”的美譽。你可以在廣袤無垠的五角楓林中,領略神奇獨特的疏林草原景觀﹔在游人如織的鄉村度假村裡,感受古朴淳厚的民俗風情﹔在庄重宏偉的王府園林中,品味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這裡,“國字號”文化瑰寶歷久彌新,煥發時代光彩。你可以欣賞別具一格的烏力格爾演出,體驗金戈鐵馬、俠骨柔腸,共赴草原上的浪漫吟游﹔你可以觀摩獨具匠心的蒙古族拉弦樂器制作技藝,看能工巧匠們點“木”成金、以聲傳情,奏響原生態的草原牧歌﹔你可以探尋“科爾沁蒙醫藥浴療法”,親眼見証霍林河水浸潤的本土植物,煮水成湯,浸身為浴,祛病除疴,益壽延年﹔你可以聆聽四胡演奏,悠揚的旋律盡顯草原蒼茫,悅耳的音調喚得心頭蕩漾﹔你可以體驗“錦上添花”的蒙古族刺繡,飛針走線間,演繹花開盛世,繪就錦繡前程。

  當提到“楓情馬鎮”,是什麼讓你心之所向呢?

  如果你找不到謎底的話,不妨走進嶺上興安,沿著北緯47度線前行,青山綠水會指引你找到答案。

  你會在這裡看到楓葉紅了的地方。每當秋風漸勁時,疏林盡染,萬畝楓林便吟唱起高亢的凱歌,用刀裁五角的葉子抵擋陣陣風沙,守護著科爾沁草原。

  你會在這裡看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南徙的候鳥戀戀不舍地棲息於此﹔奇山峻嶺、競秀陡峭,“山水林田湖草沙”盡在眼前﹔良田沃野,阡陌交錯,編織著最富詩意的錦繡。

  你會在這裡探尋出一張嶄新的發展圖景。圍繞“吃生態飯”的發展思路,在綠草之上提取智慧的載體,在沙地深處創造生命的能量,開啟綠富同興的新時代,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如今這裡已經是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是一處很難被描繪的綠水青山。畫筆勾勒不出水美鄉村中的綠意千丈,數字記錄不清金山銀山裡的幸福模樣。

  當提到“楓情馬鎮”,是什麼讓你駐足於此呢?

  當你騎著馬兒在廣袤的草原上漫步,耳邊飄來悠揚的牧歌,眼前則是如詩如畫的楓情。當這幅水墨畫從紙上躍然而出,就成為了我們眼前的科右中旗。

  這裡有被譽為“草原上的紫禁城”圖什業圖親王府。當朱門開啟,你會看到亭台、樓閣、城池、園林,一街一巷,仿佛帶你領略了300多年的歷史榮光和變遷。青磚、綠瓦、雕梁、畫柱,一步一詩,景致如畫,邀你聆聽“十旗會盟”的繁榮輝煌。

  這裡還有被譽為“草原影城”的中影制作基地。當膠片翻涌,你會看到糧票、布票、郵筒、車站等充滿懷舊元素,讓人回憶起兒時的歡樂時光﹔而書店、信箋、百貨、建筑等則展現了煙火氣息,喚起人們對於過去時光的深深眷戀。

  這裡有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翰嘎利湖。湖面碧波蕩漾,陽光、沙灘、篝火、星辰等元素相互映襯,勾勒出一幅秋日草原最美的畫卷。泛舟、垂釣、野營、研學等活動更是讓人流連忘返,仿佛置身於一個絢麗多彩的夢境之中。

  這裡有楓情萬種的五角楓林。當秋天的風拂過,你會看到藍天、白雲、疏林、草原等元素構成的楓林秋色圖。楓林、楓景、楓姿、楓光等元素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讓人陶醉其中。

  這個十月,“楓”從草原來,“你從哪裡來?”

  讓我們共同領略這裡的美麗與神秘吧!(娜荷芽、周丹丹、胡睿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